2022年上海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達到39.42% 創15年來新高

2023-03-24 09:45: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3月23日,第35個愛國衛生月暨第33屆上海市健康教育周啟動,2022年上海居民健康素養監測數據發佈。數據顯示,2022年上海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達到39.42%,比上一年增加1.17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實現15年連升。

  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黨委書記唐文娟介紹,“居民健康素養水準”是《“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和《健康上海行動(2019-2030年)》的重要指標之一。根據國家和本市衛生健康委的部署,上海已連續15年開展居民健康素養監測工作,2022年共調查25012名15歲-69歲城鄉常住居民,覆蓋全市16個區。

  與2021年相比,上海男性和女性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都有提升,女性居民增幅更大,提升2.33%。絕大多數年齡段居民健康素養也都穩步提升,其中65-69歲年齡段居民健康素養水準增幅最大,從26.24%提升到29.41%,提升3.17個百分點;45-54歲年齡段居民從35.33%提升到37.44%,提升2.11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上海居民基本健康知識和理唸有所提升。2022年居民基本健康知識和理念素養水準較上一年度提升0.52個百分點。34.64%居民知曉肝臟具有解毒、消化和分泌膽汁功能,64.17%居民掌握選購包裝食品的注意事項,81.72%居民了解到正常體溫波動不超過1℃。

  上海居民慢性病防治素養水準進一步提升,較上一年度提升1.25個百分點,其中80.22%的居民了解大豆製品對心血管病患者有好處,較上年增加2.13%。另外,“在識別‘OTC’標識”、“掌握火災時正確逃生方法”、“知道免費衛生熱線號碼12320”、“了解運動對健康的好處”等方面,居民健康技能有所鞏固。

  2022年健康上海行動階段性成效顯著,20項指標提前達到“健康中國2030”目標,市民健康獲得感和幸福感持續提升。但監測結果顯示,目前健康促進工作仍存在薄弱方面:農村人口、60歲-69歲老年群體、低收入群體等健康素養水準相對較低,城鄉差異有一定程度擴大;健康技能和基本醫療素養水準仍處於較低水準。

  下一步,上海將會同相關部門大力實施健康上海行動,廣泛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加大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的健康促進工作力度,補齊短板。

  據悉,2023年上海健康教育周將圍繞“知行合一、健康之道”主題,充分發揮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專業優勢以及健康促進工作網絡作用,組織各部門、各街道、各單位,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廣泛宣傳健康知識,鼓勵市民知行合一,培養自主自律的健康行為,踐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強化“大健康”理念,創造高品質健康生活,為上海國際化大都市建設夯實健康之基。(文 彭麗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