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湖北羽毛球女隊時隔46年再奪全運會金牌
2021-09-13 08:51:3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這一刻,我們等了46年,團體冠軍是湖北的!意義非凡。”9月11日,湖北隊在十四運會羽毛球女團決賽中3比0擊敗江蘇隊,時隔46年再獲全運會金牌。賽後,湖北羽毛球運動員、教練員和官員在社交平臺上分享了這特殊的一刻。

  湖北女隊是我國羽毛球傳統強隊,曾涌現出不少名將,但是距上一次拿到全運會女團冠軍還是在46年前。天津全運會她們遺憾收穫亞軍,4年後,以杜玥、李茵暉、李汶妹、王祉怡等為代表的一群小將茁壯成長,來到“當打之年”的她們,扛起了湖北女隊的大旗,在本屆全運會上一路過關斬將闖入決賽。

  決賽場上,湖北隊的對手是連續4屆闖入決賽的江蘇隊。4年前,湖北隊1比3失利,當時17歲的王祉怡初登全運舞臺,輸給老將王適嫻,這次她對陣老將惠夕蕊。王祉怡首局失誤偏多,20比22惜敗,隨後她作出調整,21比9、21比14連贏兩局。“拿到冠軍非常不容易,這是我的第二次全運會,我們的整體實力更強,決賽是帶著必勝決心來的,每個人都做好了自己。”為球隊鎖定金牌那一刻,王祉怡大聲慶祝。

  4年前的女團決賽,江蘇隊的何冰嬌/湯金華擊敗了湖北隊的李汶妹/杜玥,這在杜玥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年後,23歲的杜玥和李茵暉搭檔對陣湯金華/夏玉婷。又經過4年曆練,尤其在東京奧運會後杜玥/李茵暉更為成熟,沒給對手太多機會,21比13、21比12獲勝,為球隊奪冠奠定了基礎。“上屆有王曉理、趙蕓蕾帶著我們,我作為二雙輸給了對方,這次我們還是衝擊她們。”

  “就放心去衝,後面有我們幫你守住,不要有包袱。最後一場球,全力以赴把練的所有東西用出來。”女團決賽首場比賽前,李茵暉告訴第一個出場的00後戴望,幫助小將解壓。

  面對江蘇名將高昉潔,戴望發揮出色,2比1逆轉對手,為球隊打響頭炮,也增加了奪冠砝碼。“3局球都是被動的,跟著對方的節奏多一些,更多是頂。”戴望贏球後説,“我沒有什麼壓力,大姐姐是我的後盾,讓我輕裝上陣,把自己的精神面貌打出來,打到這個份上主要是靠心態。”

  與隊員們一起登上冠軍領獎臺,湖北女隊主教練韓晶娜很開心,心裏的石頭落地了,4年前的遺憾彌補了。“上屆我們輸給了江蘇,今年我們從她們手上把冠軍奪回來,大家一直有這口氣,經過4年,大家都成長了,很高興。”

  當天上午進行了女團季軍爭奪戰,福建隊3比2擊敗浙江隊,獲得銅牌。

  本報記者 周 圓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