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奧運冠軍曹緣將擔任十四運北京代表團開幕式旗手
2021-09-15 15:29:0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王悅陽

  今天20時,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下稱“十四運”)的開幕式將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在東京奧運會跳水比賽中奪得男子單人十米臺金牌、雙人十米臺銀牌的北京名將曹緣,將作為北京代表團旗手擎旗入場。

  在9月14日舉行的十四運組委會新聞發佈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介紹,十四運共設54個大項、595個小項。其中,競技比賽項目設35個大項、410個小項,群眾比賽項目設19個大項、185個小項,共有1.2萬餘名運動員參加十四運決賽階段的比賽。

  十四運既有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火車頭體協、煤礦體協、前衛體協、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團,也有北京體育大學、天津體育學院、俱樂部等參賽單位,還有以個人身份參賽的運動員。值得一提的是,參加了東京奧運會比賽的大部分中國運動員都將出戰本屆全運會。

  陜西省副省長、十四運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方光華表示,陜西在籌辦工作中聚焦全民全運、智慧全運、綠色全運、人文全運、廉潔全運,努力做到全民參與、智慧賦能、綠色引領、人文底蘊、廉潔辦會五個“突出”。

  陜西省的13個市區承辦了十四運的絕大多數競技項目比賽,帆船、皮划艇激流迴旋、沖浪、霹靂舞、擊劍、場地自行車等項目被安排在浙江、山東、四川、海南、江蘇、天津、河南7個省市舉辦。

  馬龍張家齊等北京名將出戰

  截至9月14日,參加十四運的北京代表團已經取得了8金3銀6銅的佳績。在今天20時開始的十四運開幕式上,北京代表團共有39人參加入場式,其中北京跳水名將曹緣將擔任旗手。

  將在開幕式上走在曹緣身後的是北京市體育局的兩位副局長孟強華、石風華,他們身後的隊列中有東京奧運會運動員代表張家齊、龔莉以及空手道隊和女足的隊員等。據北京市體育局介紹,參加本屆全運會的北京體育代表團由866人組成,其中運動員599人(男運動員328人、女運動員271人),進入報名系統的教練員、領隊、科醫人員等運動隊工作人員237人,團部工作人員30人。參加決賽的運動員平均年齡是22.4歲,年齡最小的是12歲的跳水運動員朱伊文,年齡最大的是51歲的射擊運動員高喜光。

  在北京團的運動員中,有全運會參賽經驗的運動員186名,佔代表團運動員總數的31.05%,其中有70人此前已經連續參加了遼寧和天津兩屆全運會。值得一提的是,在東京奧運會上摘取兩枚金牌的乒乓球運動員馬龍將第五次參加全運會,旗手曹緣、柔道運動員馬端斌、摔跤運動員張崇瑤等均是第四次參加全運會。在十四運開幕式前提前舉行的全運會跳水比賽中,曹緣為北京代表團摘得了男子全能和男子雙人十米跳臺兩枚金牌,另一位剛剛在東京奧運會上奪冠的跳水名將張家齊也在本屆全運會上奪得了女子雙人十米跳臺冠軍。

  防疫和反興奮劑都要嚴抓

  十四運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舉辦的首個國內重大綜合性體育賽事,也是北京冬奧會前我國舉辦的規格和水準最高的體育賽事。國家體育總局、陜西省委省政府和國家衛健委等有關部門始終把參賽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樹牢底線思維,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針對近期福建省出現的疫情,十四運疫情防控專家組認為,此次疫情對十四運如期安全順利舉辦影響較低。高志丹説:“我們借鑒東京奧運會的防疫經驗,制定完善了代表團、技術官員、工作人員、賽區、社會面等全面覆蓋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措施,努力實現疫情‘零感染’的目標。”

  據介紹,本屆全運會各代表團強化關口前移、遠端防控措施,嚴格落實各單位各運動員隊赴陜前健康監測、封閉訓練、疫苗接種、核酸檢測要求,技術官員報到前由屬地體育行政部門落實集中封閉措施,採取相對封閉的交通形式抵達賽區。

  在反興奮劑工作方面,有200余名興奮劑檢查官參與了本屆全運會的工作,本屆全運會將實施非常嚴格的興奮劑檢查。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