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水上 > 正文
星光熠熠耀跳臺 水波微瀾映跳板——第十四屆全運會跳水比賽綜述
2021-09-16 09:45:1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西安9月15日電(記者劉彤)隨著“難度王”楊健14日晚奪得男子10米臺冠軍,第十四屆全運會跳水比賽在有著“長安鼎”之稱的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收官。本次比賽是繼東京奧運會後對我國跳水實力的又一次綜合檢閱,中國跳水運動員在為現場觀眾獻上精彩表現的同時,提升了水準,收穫了自信,為備戰巴黎奧運會練了兵。

  本屆全運會,從東京載譽而歸的“奧運軍團”悉數出戰,無論是以全紅嬋、王宗源為代表的新生代運動員,還是施廷懋、曹緣等“老將”,都把全運賽場變成他們展現頂尖競技水準的舞臺。

9月12日,廣東隊選手全紅嬋在比賽後向觀眾微笑致意。新華社記者陶亮攝

  在東京五個動作三個滿分、創下奧運歷史最高分的女子10米臺冠軍全紅嬋,無疑是本屆全運會跳水賽場上“最閃亮的星”。她代表廣東隊出戰,多次為觀眾呈現令人嘆為觀止的“水花消失術”,以出色表現成功登頂。

  廣東跳水隊教練員何威儀説,2021年對全紅嬋來説堪稱完美,對待訓練的認真態度和全力以赴參賽的投入讓她在競技成績上實現了突破,但她只有14歲,在技術動作的完成和比賽狀態的保持上,仍有向哥哥姐姐們學習的地方。“我們會保護好這個跳水天才,讓她繼續為國爭光。”

9月9日,冠軍聯合隊組合謝思埸(左、廣東隊)、王宗源(中、湖北隊)與教練員劉世明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張博文攝

  連奪男子團體、男子3米板和男子雙人3米板冠軍的謝思埸堪稱本屆全運會跳水比賽“最大贏家”。3米板奪冠後,何威儀告訴記者,賽前謝思埸患上了腹瀉和感冒,但小夥子咬牙踏上了跳板,並且不願意讓外人知曉。“(他)對待比賽的認真態度和頑強拼搏的體育精神,讓我們都很動容。”何威儀説。

  已經在奧運會上嶄露頭角的陳芋汐和張家齊,也在全運會上繼續驚艷表現,穩穩摘得女子雙人10米跳臺金牌。

9月9日,聯合隊組合張家齊(右,北京隊)/陳芋汐(上海隊)在比賽中,她們以348.96分的總成績獲得冠軍。新華社記者薛宇舸攝

  著眼于加強後備人才培養,本屆全運會增設男、女10米跳臺和雙人10米跳臺共4個青年組比賽項目,這為全國優秀後備人才提供了舞臺,東道主選手、陜西雙胞胎兄弟白鈺豪、白鈺鳴就得到了初露崢嶸的機會。

  繼7月勇奪青年組男子10米跳臺和雙人10米跳臺“雙料冠軍”後,14歲的白鈺鳴9月出戰成年組比賽,和雙胞胎兄弟白鈺豪在雙人10米跳臺比賽中獲得第三,並隨陜西隊拿下團體第三,白鈺鳴在高手如林的男子10米跳臺比賽中獲得第七。

  陜西跳水隊教練員張森説,這對來自陜北榆林的雙胞胎兄弟平時訓練刻苦,再加上起步早、抓得緊,在技術能力上日臻完善,是中國跳水的希望之星。

9月10日,季軍陜西隊組合白鈺豪(左)/白鈺鳴(中)和教練員張森在頒獎儀式上合影。新華社記者陶亮攝

  作為全國跳水最高等級的賽事,全運會跳水比賽充分顯示了中國跳水的整體厚度。幾乎每個比賽項目都有多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出戰,國內比賽比國際比賽更殘酷激烈的一幕屢屢在全運賽場上演,無論是成名已久的老將,還是正在當打之年的名將,抑或初出茅廬的新人,都表現出非常出色的競技水準和狀態,形成了中國跳水一直以來隊內良性競爭、不斷提高整體水準的氛圍。

  賽場之外,跳水運動員也始終發揮著榜樣作用。9月10日教師節當天,在獲得比賽獎牌後,包括施廷懋、王涵和曹緣、陳艾森在內的多位奧運會冠軍,第一時間向教練員們送上了祝福。

   曹緣説,無論取得多麼輝煌的成績,都離不開多年來培養自己的啟蒙教練和國家隊教練,沉甸甸的獎牌上有著老師們的一半。“以後無論走到哪,我不會忘記國家的培養和教練的指導。”他説。

  9月10日,冠軍聯合隊組合曹緣(左,北京隊)/陳艾森(中,廣東隊)和教練員淩海嬋在頒獎儀式上合影。新華社記者陶亮攝

  運動員們激烈角逐之中,也不忘展現出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在男子3米跳板半決賽中,湖北選手王宗源出現重大失誤,第五跳被裁判宣佈動作失敗。作為前輩和奧運會奪冠時的搭檔,謝思埸第一時間送上了安慰:“奧運會歸來,會有身體疲憊期,需要我們努力克服;比賽中的失誤都很正常,我也有過相同的經歷,心理調整就更為關鍵。沒關係,有教練的指導和大家的關心,一切都會好起來。”

  王宗源説,這次比賽,讓他對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認識,“我會好好努力,不辜負大家的期望。走下領獎臺,一切從頭來。一起加油!”他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