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鞏立姣:堅持是因為夢想的力量
2021-09-23 08:13:0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9月22日,在獲得全運會鉛球四連冠後,東京奧運會女子鉛球冠軍鞏立姣接受了中國體育報、新體育網訪談。她表示,20多年的運動生涯,她有無數次想放棄,但是夢想的力量,讓她選擇一次次堅持下去。

  陜西全運會有兩個場景讓鞏立姣難忘。一是她首次在開幕式上擔任河北代表團旗手。“以前開幕式都沒有參加過,這次當旗手感覺很興奮,旗手這個角色更多意味著的是責任和擔當。”另外一個就是當她比賽時,現場兩萬多觀眾觀看。“東京奧運會沒有觀眾,這次看到那麼多觀眾,比較興奮,大家給我們加油,確實能給我們運動員鼓勁,能創造出更好的成績。”

  頭頂奧運冠軍的光環,鞏立姣回到國內賽場也受到了更多小將的衝擊。“這是我的第四屆全運會,前三屆都相對來説比較輕鬆,這屆全運會稍微讓我會有些壓力。”不過鞏立姣還是憑藉硬實力奪冠,而她也很樂於接受小隊員的挑戰,“小隊員上來之後,其實讓我感到更多的是開心,證明我們中國女子鉛球後繼有人。”

  因為鞏立姣的好成績,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關注鉛球項目,這是她希望看到的。“鉛球相對來説是冷門項目,這麼多年來,我也一直想用自己的熱情把這個冷門項目帶火,現在它升溫了,我也看到了我們國內女子鉛球的未來之星。”東京奧運會,鞏立姣也用奧運金牌換來了更多人對鉛球的關注。“剛開始出去比賽,大家以為我是練舉重的,現在都知道我是練鉛球的,這是對項目一個很好的普及。”

  “人一定要有夢想,萬一實現了呢?”這是鞏立姣在東京奧運會後的經典語錄。奧運冠軍一直是鞏立姣的夢想,更是屬於一代代中國鉛球人的夢想。“我覺得這枚金牌不僅僅屬於我個人,更屬於我們。鉛球是中國田徑的傳統項目,從我之前的教練李梅素,到黃姐(黃志紅),再到隋導(隋新梅)她們一代一代傳承下來,所以我只能説我完成了我們共同的夢想。”

  回看一路走來的路,鞏立姣説:“第一就是堅持,第二就是熱愛,第三希望通過自己的微薄之力,讓更多的人去了解鉛球,了解中國田徑,讓更多人加入。更希望鉛球這種冷門項目也能出現在奧運賽場,也能為中國去爭金奪銀。”

  鞏立姣長達20多年的運動生涯,也遭遇過挫折和低谷,她最難熬的那段時間是裏約奧運會無緣獎牌之後。“2016年裏約奧運會之後,半年的時間就是天塌下來一樣的感覺。”鞏立姣回憶説,“那個時候其實我是有冠軍的實力,種種原因就沒有拿到冠軍,而且甚至連獎牌都沒有,最後拿到第四名,對我是一種相當大的打擊。我不服輸,覺得我不僅僅能拿奧運會獎牌,也具備奧運冠軍的實力,所以我覺得我必須要堅持下來,證明自己。”

  展望巴黎奧運會,鞏立姣認為以現在的狀態是能夠站在巴黎奧運賽場。“只要站在賽場就是一種勝利。運動員年齡越大,體能恢復、身體傷病都會遇到問題。現在我的膝蓋、腰都有老傷,我希望傷病都別來找我,讓我能堅持得走遠一點,希望能站在巴黎奧運的賽場為國爭光。”

  鉛球項目訓練很枯燥,20多年能夠堅持下來,鞏立姣已經很成功了,“剛開始別人問我説成功有沒有秘訣,我説唯一的秘訣就是堅持到底,永不放棄,我做到了。”這麼多年,鞏立姣也想過放棄,但她都挺過來了。“有無數次想放棄的理由就總有一個理由讓我堅持下來,我覺得就是夢想的力量。”而她下一個夢想就是突破21米的成績。“如果我能繼續往前走,那促使我繼續向前奮鬥最大的動力就是21米!”鞏立姣説。

  本報記者 周 圓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