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擊劍國家隊兩劍種開啟巴黎週期搶“分”大戰
2022-03-25 08:34:2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儘管巴黎奧運會積分賽尚未開啟,但中國擊劍隊仍在年初派出了兩支隊伍出征歐洲世界盃賽場,為世界排名,尤其是團體排名而戰。只有通過一場場比賽積累經驗,累計積分,提升世界排名成績,才有可能在明年開啟的奧運積分賽中佔據有利位置,從而順利獲取奧運參賽席位。

  中國女子花劍隊在歷史上曾有不錯戰績,也涌現了欒菊傑、肖愛華等名將,但在前幾個週期成績不佳,近幾年伴隨著陳情緣、石玥等一批年輕新秀的涌現,隊伍呈現上升趨勢。陜西全運會結束後,隊伍在2021年底于廣州早早集結,並於2022年元旦前夕便出征法國、波蘭世界盃賽場,開啟了巴黎週期新征程。

  中國女子花劍隊由奧運冠軍雷聲帶隊,隊員有陳情緣、石玥、蔡苑廷、黃芊芊、吳培林和宋玥6人。其中陳情緣在波蘭波茲南女花世界盃個人賽上獲得季軍,隊伍獲得團體第六名。

  原本在結束兩站世界盃賽事後,女子花劍隊計劃于2月回國,但受疫情影響國際航班熔斷,隊伍選擇留在歐洲訓練,至4月參加塞爾維亞、德國兩站世界盃賽後再返回。

  “目前隊伍在波爾多當地一傢俱樂部訓練,平時我們會和俱樂部的青年男女花共同實戰,也會參加法國的全國比賽。”雷聲介紹説,此前在波爾多參加法國全國賽,蔡苑廷還拿到了第三名。

  雷聲表示,在波爾多的訓練一切正常,傷病都在可控範圍內,隊伍的水準也在進步當中。

  另外由奧運冠軍仲滿挂“帥”的中國女佩同樣留在法國訓練,他們在結束了世界盃比賽後來到了法國中部城市奧爾良訓練,“雖然在這裡一共練了五天,但訓練時間比較長,有時候一天一練,五六個小時,一天兩練的話能達到七八個小時。”仲滿介紹説,由於場地的原因,也有時間上的消耗,例如步法、實戰以及個別課,都是混在一起進行,會有一些消耗。仲滿表示,目前在專項體能和實戰上比較側重,為實戰準備得比較多。與女子花劍不同,女佩在出訪參賽前並未組織集中訓練,再加上錢佳睿、邵雅琦目前尚未歸隊,因此隊伍參賽成績一般,隊伍仍需要逐漸找到“主心骨”,“相信經過後面一個多月的時間訓練與磨合,隊員們把各方面的體能和技戰術恢復一下,後續會逐漸找到比賽感覺。”儘管小將擔綱,但仲滿對於隊伍的精氣神兒比較滿意,“隊伍在比賽當中打得很有拼勁,很團結,沒有出現大起大落的現象,這一點值得肯定。”儘管在前兩站未能進入前八,但仲滿仍滿意于小隊員們拼到最後一劍的心氣兒和鬥志。

  兩支隊伍在前兩站的世界盃賽場上的表現有喜有憂,但目前都在朝著向好的方向前進,“接下來還有一個多月的國外訓練時間,我相信下一站中國女佩會有一個好的表現。”仲滿説。

  本報記者 王向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