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馬林回歸 群芳爭艷 世界羽壇女單競爭愈演愈烈
2022-05-26 08:47:0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有冠軍、無霸主”,世界羽壇女單目前的這一格局從東京奧運週期開始逐漸成型,進入巴黎週期,競爭變得愈演愈烈。

  目前女單世界排名第1的日本名將山口茜是東京奧運會後狀態最好的運動員,她拿到了2021年世錦賽冠軍,同時在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全英公開賽上奪冠。但即便是狀態火熱的山口茜也不具備統治力。今年3月的德國公開賽她不敵中國選手何冰嬌無緣8強,亞錦賽決賽她又不敵中國選手王祉怡獲得亞軍,上周的泰國公開賽她1比2不敵印度的辛德胡再次止步8強。在尤伯盃上,山口茜也狀態不佳,不僅在半決賽輸給韓國的安洗瑩,還在小組賽不敵印尼18歲小將普拉西斯塔。

  中國台北名將戴資穎憑藉奪得泰國公開賽冠軍,才獲得了本賽季的第一冠。目前世界排名第2的她在東京奧運會後參賽不多。今年的德國公開賽她0比2負於日本的高橋沙也加止步16強,全英公開賽以0比2不敵安洗瑩。如何在世界大賽中實現突破,才是戴資穎目前的最大難題。

  東京週期嶄露頭角的韓國天才少女安洗瑩在進入巴黎週期後上升勢頭明顯,世界排名暫列第3。這位2002年出生的年輕人在2021年底奪得了世界羽聯總決賽的冠軍,今年的尤伯盃團體賽,她與韓國隊一同捧起尤伯盃,成為了“00後”世界冠軍。作為世界排名前10中年齡最小的運動員,安洗瑩有著無可比擬的年齡優勢。

  中國選手陳雨菲目前排名世界第4,雖然在東京奧運會上奪冠,但新週期她面臨的挑戰和衝擊依然不少。由於傷病,陳雨菲退出了去年的世錦賽,今年狀態也有所起伏,目前為止還沒有迎來賽季首冠。雖然受到傷病的影響,陳雨菲的整體表現依然相當穩定。她三次打進公開賽決賽,在尤伯盃上也保持全勝。在傷病痊癒、狀態恢復的情況下,陳雨菲在巴黎週期依舊具備強大的競爭力。

  世界排名第5的西班牙名將馬林,由於傷病的原因,申請了世界羽聯積分保護。但馬林已經在4月正式復出,並第六次拿到了歐錦賽女單冠軍。時隔一年復出的馬林仍然具備很強的競爭力,本次歐錦賽馬林再次展現出強大的進攻火力。這位三屆世錦賽冠軍得主的復出將成為未來世界女單競爭的最大不確定因素,其他選手都必須對其引起足夠重視。

  日本名將奧原希望位列世界第6,東京奧運會止步四強後,奧原希望就很少參加比賽。今年全英賽復出,她成績不佳止步8強。之後的亞錦賽她更是止步32強,泰國公開賽也止步16強。尤伯盃上她擔任日本隊二單,在半決賽不敵韓國選手金佳恩。

  印度“一姐”辛德胡目前位列世界第7。相比於以往大賽才發力,她今年頻繁參賽的同時保持了較高的勝率。今年她已經9次參賽,獲得賽德·莫迪國際賽和瑞士公開賽兩個冠軍。她在韓國公開賽、亞錦賽、泰國公開賽也都闖入了四強。

  泰國“一姐”拉差諾·因達農年少成名,一直保持著較高的競技水準,但也步入了提升的瓶頸期。世界排名第8的她現在受到更多年輕選手的衝擊,尤其是在泰國國內,李美妙和布桑蘭都開始動搖她的位置。

  提到今年狀態出色的運動員,中國選手何冰嬌必須位列其中。世界排名第9並不能體現她的實力,她本賽季已拿到了德國公開賽和韓國大師賽兩站冠軍,連勝強敵的冠軍含金量較高。在尤伯盃上,何冰嬌作為第二單打同樣保持全勝。她的進攻能力、場上移動速度以及體能儲備都比東京週期有了明顯的提高。延續這樣的狀態,她在巴黎週期將大有可為。

  排名第10的是1998年出生的泰國選手李美妙。她在韓國公開賽擊敗同胞拉差諾最終獲得亞軍,今年李美妙也表現了較強的上升趨勢。在巴黎週期,她有望取代拉差諾,成為泰國“新一姐”。

  本報記者 周 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