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花遊的成功源自“有準備”
2022-06-23 08:29: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雙人技術自選奪金,混雙技術自選摘銅,集體技術自選再度問鼎,中國花樣游泳隊已經並且還將繼續在布達佩斯舉行的第19屆國際泳聯世界錦標賽上書寫歷史。而這一系列成績的背後,是幾代中國花遊人的求索、奮進和耕耘。

  常言道,機會總是青睞有準備的人。世界第一花遊強國俄羅斯缺席本屆世錦賽,登頂的機會就擺在其他所有參賽隊伍面前,但能夠最終抓住它,憑藉的只能是硬實力。中國花樣游泳隊近年來一直具有這樣的硬實力。在2009年至2019年期間舉行的六屆國際泳聯世錦賽上,她們獲得了1金26銀6銅共33枚獎牌,僅次於獲得46枚獎牌的俄羅斯隊。

  事實上,在中國花遊隊崛起、坐穩世界第二並向俄羅斯隊發起挑戰和衝擊的整個過程中,日本隊、西班牙隊,包括現在的烏克蘭隊,都曾經與中國隊分庭抗禮。但為什麼她們只是交替成為挑戰中國隊的對手,而中國隊的位置卻始終穩如泰山?特別是此次出征布達佩斯世錦賽,中國花遊隊在人員上還面臨著不小的挑戰——據中國花遊隊教練組組長張曉歡介紹,此次參賽的中國花遊隊去年底才正式集結,除她之外的教練組成員,都是首次參加世錦賽,13名參賽隊員中,老隊員也是寥寥無幾。

  按照競技體育的一般規律,這種情況下,中國花遊隊的發揮很可能會出現起伏。在本屆世錦賽中也確實出現了這樣的現象——比如參加女子雙人自由自選的王柳懿/王芊懿姐妹,就在預賽完成陸上動作時出現了不應有的失誤。但即便如此,她們仍舊拿到了預賽第一。這説明,經過幾代中國花遊人不斷求索、奮進、耕耘,中國花樣游泳隊在世界上已經具備了高出其他隊伍一籌的實力。

  正因為如此,中國花樣游泳隊在2022年的布達佩斯創造了一系列佳績。而且在把握住了這次歷史機遇後,她們已經在通往巴黎奧運會的征程上佔得了先機。對於花樣游泳這個打分項目而言,“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它往往意味著一支隊伍在一個奧運週期乃至最後奧運大考時的大致名次。此次布達佩斯世錦賽既是一個為兩年後巴黎奧運會練兵的舞臺,同時也是新奧運週期中國花遊隊的首次國際亮相。中國花遊隊通過一場場勝利,給世界留下了一個近乎完美的“第一印象”。

  但中國隊能否沿著這個“第一印象”順利地走到巴黎?卻仍有課題需要迅速攻關。其中,雙人和集體這兩個奧運會比賽項目的成套節目更新即是最迫切的。截至目前,中國花遊隊在此次世錦賽雙人項目中使用的兩個成套節目《博弈》和《青蛇》,以及集體項目技術自選的成套節目《追夢》,都曾是東京奧運會上使用過的。在中國花遊隊憑藉這些節目奪得奧運會兩枚寶貴的銀牌後,其新鮮感、吸引力也在逐漸減少下降。面對接下來的2023年福岡世錦賽、2024年多哈世錦賽和巴黎奧運會,中國花遊隊必須儘快拿出新的節目,形成新的亮點。

  本報記者 李遠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