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中國女排實現賽季小目標
2022-07-05 08:29:5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022世界女排聯賽分站賽日前告一段落。中國女排經過三站角逐,取得8勝4負,在16支球隊中排名第四,不僅躋身將於7月13日開始的總決賽,還實現了本賽季世界女排聯賽的一個小目標。主教練蔡斌表示,將通過本次世界女排聯賽客觀看待中國女排目前存在的優勢與不足。

  6月1日至7月3日,新一屆中國女排出戰2022世界女排聯賽,在土耳其安拉卡、菲律賓奎松和保加利亞索菲亞三站比賽中進行了12場激烈角逐,最終以8勝4負積26分獲得第四名,挺進總決賽。其他獲得總決賽資格的球隊分別是排名第一的美國隊(11勝1負積32分)、第二名巴西隊(10勝2負積29分)、第三名意大利隊(10勝2負積29分)、第五名日本隊(8勝4負積25分)、第六名塞爾維亞隊(8勝4負積23分)、第七名土耳其隊(7勝5負積23分)、第八名泰國隊(5勝7負積15分)。

  從排兵布陣看,中國女排打造了一個以參加過東京奧運會的李盈瑩、袁心玥、龔翔宇、王媛媛等中生代球員為骨幹,補充了刁琳宇、金燁、王唯漪等處於當打之年的選手組成的首發陣容。比賽中,“00後”倪非凡、1999年出生的陳佩妍等後起之秀獲得亮相機會,老將丁霞作為球隊進行戰術調整時重要的補充,發揮著關鍵作用。總結三站分站賽表現,蔡斌表示,中國女排通過本次比賽鍛鍊隊伍、磨合陣容、發現問題,檢驗前一階段的訓練成果,收穫非常大。他説,中國女排是一支新隊伍,需要一個相對穩定的首發陣容。這次比賽同歐洲、美洲、亞洲球隊均有交鋒,有做得好的地方,也有不足。

  從技戰術層面來看,中國女排正在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快速、多變風格打法。蔡斌表示,目前球隊在某些技術環節的處理還相對稚嫩,尤其是在比賽節奏的把控方面需要提高。針對一傳不夠穩定以及前排兩點攻卡輪等情況,蔡斌表示會在接下來的訓練、比賽中進行針對性解決。

  雖然在一傳和進攻等環節,中國女排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但新一屆中國女排在網口上展現了自身的實力。12場比賽,中國女排攔網得分達到110分,平均每場近9.17分,這是相當搶眼的一個數據。

  從個人技術統計看,小將李盈瑩12場比賽共得到232分,名列得分榜第三位,得分中包括203分扣球得分、16分攔網得分和13分發球得分(名列發球榜第二位),表現全面,也顯示出她在新一屆中國女排隊中進攻核心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李盈瑩雖然在扣球排名榜上同樣名列第三位,但她47.99%的成功命中率是排名前10名攻手中最高的。

  攔網榜上,隊長袁心玥以28分攔網得分名列第九,王媛媛以同樣的數據名列第10。除李盈瑩外,發球榜前10位的還有袁心玥(10次發球得分、名列第八)和龔翔宇(10次發球得分、名列第九)上榜。

  二傳榜上,缺席了菲律賓站的刁琳宇仍然名列第九。不過在防守和一傳兩項保障技術排名的前10位均沒有中國隊員的身影,可見在保障環節,中國女排更突出團隊協作的能力,不過也從側面反映出一傳和防守等技術穩定性仍然有待提高。蔡斌表示,中國女排必須要努力靠團隊打球,需要副攻的牽制,也要重視進攻的速度和副攻在進攻中的運用。

  在3站分站賽中,中國女排經歷了諸多困難,面對強敵的挑戰,雖然偶爾會出現波動,但蔡斌始終在精神面貌和作風方面對隊員們提出較高要求,並做好臨場心理疏導。如首場迎戰荷蘭隊的比賽,中國女排在首局失利的情況下連扳3局,逆轉獲勝,打響了新週期、新賽季“第一槍”。與東道主土耳其女排的比賽,中國女排克服了對手主場上萬名觀眾帶來的壓力,頑強獲勝。與勁敵巴西女排的苦戰,中國女排在先輸兩局的情況下頑強地將比賽拖入決勝局。與韓國女排的比賽,中國女排也是堅強地挽救3個局點,最終反敗為勝。

  比賽的過程展現了年輕隊員永不言敗的意志品質,也成為中國女排的亮眼時刻。“不管在順境還是逆境,她們始終互相呼應,精氣神始終都在,還有我和隊員之間在場上的磨合和呼應,在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收穫。”蔡斌説。

  本報記者 蘇 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