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冬奧會速滑冠軍高亭宇:希望成為標誌性的速滑運動員
2022-08-19 10:59:3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題:希望成為標誌性的速滑運動員——專訪冬奧會速滑冠軍高亭宇

  新華社記者王夢、王鏡宇、趙建通

  北京冬奧會結束已經快半年了。當奪冠的片段偶爾在腦海中閃現的時候,高亭宇還是會覺得心潮澎湃。

  “不敢想。太激動了。”高亭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2022年2月12日,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賽中以34秒32的成績奪得金牌,並刷新了奧運會紀錄。這是自1980年中國代表團首次參加冬奧會以來,贏得的第一枚速滑男子項目冬奧金牌。

  取得了歷史性突破之後,作為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開幕式旗手的高亭宇在閉幕式上再次擔任中國代表團旗手。這樣的殊榮讓高亭宇感到驕傲,但他也並不沉湎于過往取得的榮譽。“高興5分鐘就過去了,為下一個目標而從零開始努力了。”

  高亭宇的下一個目標是在2026年冬奧會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項目上衛冕。這項近30年來都沒有運動員能達到的成就,在高亭宇的眼中是“一個小挑戰”。

  然而,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更真切地體會到,競技體育每一個成就的背後,都有著運動員難以計數的汗水與傷痛。

  時間回到2018年的平昌。那時的高亭宇奪得了一枚銅牌,對於很多人來説,這是奪得中國第一枚速滑男子項目冬奧會獎牌的“驚喜”,比完賽劉廣彬教練也鼓勵他“挺好的”,但是高亭宇的心裏只有“不甘心”三個字。

  2020年上半年,高亭宇腰傷復發,8個多月一直過著宿舍、食堂、訓練場、醫務室“四點一線”的生活。高亭宇曾經多次在採訪中表示,在他一度懷疑自己能否堅持到北京冬奧會的時候,是劉廣彬教練的鼓勵讓他堅持了下來。

  四年磨一劍。在北京冬奧會上,當最後一組出場的世錦賽冠軍迪布勒伊和世界盃銀牌得主新濱立也的成績出現在“冰絲帶”的大螢幕上,高亭宇仰天長嘯,高舉雙手,做出“第一”的手勢,隨後與劉廣彬教練相擁而泣。高亭宇説,這是多年來他第一次看到劉廣彬掉眼淚。

  從高亭宇14歲進入黑龍江省隊的時候,劉廣彬就擔任他的教練。十多年的配合,兩人之間越來越默契,越來越信任,話卻越來越少。用高亭宇的話説,“磨著磨著就沒話了,給磨沒了。就跟在家跟自己父親在一起一樣,都不咋吱聲,(做幾個動作)就知道你幹啥去了。”

  北京冬奧會之後,高亭宇享受著難得的閒暇時光。自從進入國家隊之後,離開家人的封閉訓練、外訓、外賽是他生活中的主旋律,他已經很久沒能和家人相聚了。高亭宇説,小時候他常跟著父親一起看比賽,看得最多的是籃球,那時候還是姚明聯手麥迪率領休斯敦火箭隊征戰的年代。

  高亭宇表示,他比較欣賞詹姆斯和麥迪,特別是“他們身上那種堅持不懈的品質。”訓練之餘,高亭宇會和隊友一起打籃球,鍛鍊協調性和肺活量,儘管他説自己“很菜”,但也很享受籃球帶來的快樂。

  在暫時離開訓練場的日子裏,高亭宇的生活中還多了“學習”這個事項,他也調侃自己“上學了,有知識了”。高亭宇認為每門課都對他有所幫助,自己對歷史比較感興趣。

  不過高亭宇也表示,這一切都是在“儘量不耽誤訓練的情況下”,因為他的心裏還惦記著2026年冬奧會,還揣著一個更宏大的願望——“我想當一名標誌性的速滑運動員,別人一聽到這個項目就會想起你那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