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摸索新賽制 2022全國擊劍冠軍賽青島站收官
2022-09-05 08:45:3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青島9月4日電(記者董意行、高萌)2022全國擊劍冠軍賽(青島站)4日于青島國信體育館收官,本次比賽進行了新賽制和新計分方式的嘗試,近700名運動員參加了8個比賽日的角逐。

  本站比賽是本年度全國擊劍冠軍賽的第一站,也是去年的第十四屆全運會後首場全國性擊劍賽事。石玥、林聲、朱明葉、楊恒鬱等多名今年征戰亞錦賽和世錦賽的國家隊隊員缺席。

  個人賽中,3名國家隊選手獲得金牌,吳斌和施悅馨分別戰勝國家隊隊友許傑和余思涵奪得男子花劍、女子重劍冠軍,蔡苑廷摘得女子花劍冠軍。

  男子佩劍團體決賽在老對手廣東隊和江蘇隊中展開,最終由代銳、林霄、路陽和沈晨鵬組成的江蘇隊戰勝許英明領銜的廣東隊奪冠。東道主山東隊摘得女子佩劍團體冠軍。

  男、女花劍團體決賽的對陣雙方都是上海隊和福建隊,最終上海隊和亞錦賽女子花劍個人銀牌得主陳情緣領銜的福建隊分別問鼎男、女花劍團體冠軍。

  廣東隊分別戰勝山東隊和遼寧隊奪得男、女重劍團體冠軍。

  本站比賽共設22個小項,除成年組(男、女)花劍、重劍、佩劍個人和團體賽外,還進行了青年組(男、女)花劍、重劍、佩劍個人和團體賽的爭奪,並首次在全國範圍內推出個人全能賽和混合團體賽。為鼓勵年輕運動員兼項訓練和參賽,參加個人全能賽的運動員需要進行花劍、重劍和佩劍3個劍種的比拼,産生全能王。混合團體賽則由同單位、不同劍種的6名運動員組隊並進行比拼,旨在均衡各省市擊劍項目全劍種發展。

  與此同時,男子花劍個人賽實施了新的計分方式,將國際通用的15分制比賽拆分為5分1局,共3局比賽,並按照每局比分計算凈勝劍後換算成最終比分定勝負。

  據中國擊劍協會競賽部部長朱一娜介紹,新的賽制和計分方式目前正處於摸索和不斷完善的過程中,希望通過這次比賽檢驗實際效果,並將根據技術官員、裁判、教練和運動員的反饋進行合理調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