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WTT澳門冠軍賽落幕 國乒年輕選手經過歷練收穫成長
2022-10-25 08:56:0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結束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的爭奪,世界頂尖球員轉戰于10月19日至10月23日舉行的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澳門冠軍賽。此次澳門冠軍賽雲集了男女各32名世界頂尖選手,未參加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的德國選手波爾、奧恰洛夫、弗朗西斯卡,中國台北選手林昀儒,日本選手石川佳純等也都參與了角逐。國乒成都世乒賽團體賽10人陣容悉數出戰,最終包攬了男單、女單的冠亞軍。接下來,國乒這10人陣容將繼續征戰于10月27日至30日舉行的新鄉WTT世界盃決賽。

  國乒年輕選手經過一場場大賽的歷練穩步成長,王楚欽、孫穎莎分獲男單、女單冠軍。其中22歲的王楚欽的表現可謂驚艷。身處下半區的王楚欽的登頂之路場場都是強強對抗,巴西選手卡爾德拉諾、德國選手奧恰洛夫、隊友馬龍、瑞典選手莫雷加德、隊友樊振東,每一個都是實力強勁的對手。特別是在與馬龍、樊振東的較量中,王楚欽敢打敢拼,全部都是依靠在決勝局拿到了關鍵分取勝。能夠贏下艱難的對決,王楚欽感受到了自己的變化,這個變化來自於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的歷練。

  第二次出戰世乒賽團體賽的王楚欽在成都世乒賽男團比賽中被委以重任,與馬龍、樊振東一同組成了中國隊淘汰賽階段的實力陣容。能夠贏下1/4決賽中與瑞典選手卡爾森、半決賽與日本選手戶上隼輔的兩場關鍵比賽,王楚欽直言“探到了心理底線”,讓他更了解了比賽、更了解了自己。澳門冠軍賽整個比賽中,王楚欽打得更耐心、更沉穩。當下的國乒男隊有世界第一樊振東、“雙圈大滿貫”馬龍等坐鎮,但同樣需要王楚欽等年輕選手穩步成長共同扛起大旗。

  孫穎莎延續了穩定的表現,她先後戰勝巴西選手高橋·布魯娜、摩納哥選手楊曉欣、中國台北選手鄭怡靜、法國選手袁嘉楠、隊友陳幸同奪得女單冠軍。孫穎莎的整個奪冠之路並未受到太多衝擊,5場比賽下來僅失2局。對於已經是奧運冠軍的孫穎莎來説,每一次大賽的磨煉都幫助她練就更加成熟的技戰術與心態。獲得亞軍的陳幸同表現同樣突出,在此前接連負於隊友王藝迪的情況下,此次她放下包袱、立足於拼,直落3局取勝,並且在半決賽中以4比1戰勝了主要對手日本選手伊藤美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賽歐洲男女線選手都展現了衝擊力,特別是法國19歲小將艾利克斯·勒布倫、37歲老將袁嘉楠,以及27歲的羅馬尼亞選手斯佐科斯表現格外亮眼。艾利克斯·勒布倫在成都世乒賽團體賽上就有不錯的發揮,來到澳門,他再次力證自己作為希望之星的實力。首輪比賽他3比1戰勝韓國選手張禹珍、次輪3比2戰勝梁靖崑,儘管在1/4決賽中不敵林昀儒,但也在比賽中給對手製造了很大困難,遺憾輸在了決勝局的關鍵分上。躋身女單四強的袁嘉楠以其獨具特色的發球和打法風格給不少選手帶來了挑戰,她連過王曼昱、中國台北選手陳思羽、石川佳純等,成為此次比賽女單賽場的一大亮點。製造另一大亮點的當屬斯佐科斯,她在次輪爆冷擊敗了陳夢,在1/4決賽中2比3不敵伊藤美誠,但也給伊藤美誠帶來了不小衝擊。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