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陳芋汐:不斷提升自己超越自我
2022-11-03 08:54:3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競技體育有贏就有輸,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輸的時候要想如何提升自己,贏的時候要想如何穩住心態。我已經有段時間沒有這麼好的狀態了。希望我倆(與全紅嬋)可以共同進步,共同登上最高領獎臺。”17歲的陳芋汐愈發成熟,如今已是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冠軍的她更加懂得比賽的意義。

  日前舉行的德國柏林跳水世界盃上,陳芋汐與全紅嬋聯手獻上了精彩的對決,她們以449.85分、430.45分包攬了女子10米臺的冠亞軍,也攜手以349.80分的成績摘得雙人10米臺項目的金牌。陳芋汐單人項目的奪冠成績刷新了她個人國際比賽的歷史最高分。

  領隊周繼紅點評道:“陳芋汐和全紅嬋表現出很高的競技水準,尤其陳芋汐通過近兩年的成長,大賽表現很成熟。全紅嬋跳得也不錯,在單人比賽中最後一跳有點瑕疵。總體來説,兩人水準不相上下,就看具體一場比賽中誰發揮得更出色。”

  單人項目決賽中,陳芋汐在第三跳難度系數3.3的626C上得到了4個裁判給出的10分,97.35分也是全場單跳最高分。難度系數3.2的5253B上也有一位裁判給出了10分。能夠創造449.85分的個人國際比賽最高分,陳芋汐將其歸功於一年來的系統訓練,“這是我發揮得比較好的一場比賽,跟我今年的系統訓練有關。跳水就是一個自己跟自己較量的項目,我在比賽中並不是要去比誰更勝一籌,而是要去超越自己、戰勝自己。”

  “對於此次世界盃,我對單人決賽上的表現還是比較滿意的,但在雙人和單人的預賽中出現了很多問題,總的來説有喜也有憂。”儘管拿到了兩枚世界盃金牌,但是陳芋汐一如既往給自己“挑毛病”,“每一次比賽都是一次經驗的積累,要提高的地方還有很多,從動作細節到比賽心態等方面都值得我總結和進一步提升。”

  此次柏林世界盃雙人10米臺的比賽與以往在一塊跳臺上完成動作不同,兩個人是在相隔3米多的跳臺上分別完成動作,余光很難觀察到搭檔,對組合默契度的要求更高了。負責喊口令的陳芋汐嗓子都快喊啞了。“這次雙人比賽對我來説具有一定的挑戰性,但平時系統的訓練讓我們心裏更有底,更有默契。”陳芋汐説。

  身邊的搭檔從比自己經驗更豐富的張家齊到年齡更小的全紅嬋,陳芋汐需要在雙人比賽中擔當更多,“小紅是一個在比賽中能讓我很放心的女孩,我很相信她。雙人項目其實更多的是互相信任。”

  對於已經實現“三大賽”雙人項目的“大滿貫”,陳芋汐坦言還是“挺激動”,目前她距離單人項目“大滿貫”只差一枚奧運金牌。展望今後的比賽,陳芋汐説,“目標沒有變,永遠都是最高領獎臺。肯定會朝著單人項目‘大滿貫’的目標去拼,信心肯定是要有的,但不能盲目自信,還要腳踏實地提升自己、超越自己。”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