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體操世錦賽蟬聯高低杠金牌 韋筱圓:追求極限 享受比賽
2022-11-07 09:03:4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遇強則強、享受比賽,在利物浦體操世錦賽高低杠決賽中,韋筱圓拿出全場最高難度,以無可指摘的完成品質蟬聯世錦賽金牌。賽後韋筱圓主動召集前三名選手完成合影,優雅從容,盡顯王者風範。

  資格賽中,韋筱圓得到14.600分名列第四晉級決賽。女團決賽中,韋筱圓拿下14.733分,為中國女團貢獻了高低杠項目的全場最高分。本場女子高低杠決賽,率先結束比賽的選手中,美國名將瓊斯以難度6.4的成套得到14.766分,這是一個相當高的分數,直播鏡頭也在每個選手完成比賽後切給瓊斯,展示她一路領先的心態變化。倒數第二個上場的韋筱圓頂住壓力,拿出全場最高難度6.6的成套,只見她在杠上行雲流水般完成各種空翻、飛行和換杠動作,下法也穩穩釘住,一舉征服裁判,得到14.966的全場最高分,勇奪桂冠。

  “決賽成套基本發揮了訓練水準,總體還是挺不錯的。”點評決賽表現,韋筱圓比較滿意。“後半套的並掏180節奏有一些急,倒立的角度有一點欠缺,好在下法站住了。”

  值得一提的是,繼去年北九州後,韋筱圓蟬聯了世錦賽高低杠金牌。去年由於東京奧運會後許多選手進行調整,並未參加世錦賽。今年世錦賽高手如雲,東京奧運會冠軍比利時名將德維爾、世錦賽全能金牌得主巴西名將阿德萊德都入圍了決賽,韋筱圓這枚金牌的含金量比去年更高。

  從資格賽到團體決賽再到單項決賽,韋筱圓漸入佳境,競技狀態和水準一路走高,名副其實是“比賽型選手”。“上場前我沒有關注其他選手的比賽情況,我只是想好自己的成套動作,比賽中也是做好自己,享受比賽。”決賽與奧運冠軍同場競技,韋筱圓反而沒有感覺“壓力山大”。“賽前沒有過多去想成績,雖然冠軍一直是我的目標,但是沒有因為這個目標給自己太大壓力。反倒是因為今年有很多強手,是抱著一種學習的心態去享受比賽的過程。”韋筱圓特別提到“享受比賽”,所謂“享受”,就是進入一種忘我的境界。“積極調整自己的身體狀態,非常專注地去完成成套動作,真正進入狀態。不去關注外界和對手,只專心做好自己。”

  蟬聯世錦賽金牌,對韋筱圓來説意義重大。“給巴黎週期的備戰又增添了一份信心。今後的訓練更有動力,對巴黎奧運會的期望也更高更好了。”但這並不會讓她停下腳步,未來她對高低杠的精湛技藝有更高的追求。“接下來我會尋求高低杠繼續突破,嘗試一些新的難度或者新的編排。雖然拿了兩屆冠軍,但也不是新成套了,我希望在強項上有新的挑戰。”

  作為去年全運會女子全能冠軍,韋筱圓雖然本次世錦賽沒有上滿四項,但作為國內全能好手,她也希望未來為中國女團作更多貢獻。“全運會後身體出現了一些傷病,今年上半年訓練也不系統,這次對團體的貢獻沒有其他隊友那麼大,沒有上全能項目。但我會繼續保持全能,也希望傷病緩過來之後在跳馬等項目上嘗試衝擊更高難度,能為團體作更多貢獻。”

  本報記者 袁雪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