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鄒敬園:收放之間,成就更好的自己
2022-11-08 16:23:2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巴黎11月7日電題:鄒敬園:收放之間,成就更好的自己

  新華社記者肖亞卓、張薇

  作為一名體操運動員,在追求動作難度和完成品質的平衡上,鄒敬園一直在尋找最適合自己的那個點。他成功過,也失敗過。

  在剛剛落幕的第51屆世界體操錦標賽中,鄒敬園在自己的優勢項目雙杠決賽中倒數第二個出場。這是他在東京奧運會上奪得冠軍的項目,對於這塊世錦賽金牌他志在必得。

  “看到前面德國選手的得分,教練問我要不要用一套6.5(難度分)的動作,然後把動作完成得盡可能好一些。但我還是想挑戰自己,選了這套(6.9難度分的動作)。”鄒敬園賽後接受採訪時説。

  在他上場時,場上的最高分是德國選手道斯的15.500分。對於鄒敬園來説,哪怕用6.5的難度,只要高品質地完成,也不難超過道斯。但他還是選擇了更高難度的動作。

  流暢的杠上動作,穩穩落地,鄒敬園這套動作完成分達到9.266,總分16.166分。他以幾乎斷崖式的領先優勢,拿到自己第三枚世錦賽雙杠金牌。

  “我和我的教練都驚得説不出話來了。”獲得銅牌的菲律賓選手尤洛説起鄒敬園,瞬間成為“迷弟”。“他不是人類,他在雙杠上領先其他人太多了。對我來説,他就像是這個項目的上帝。”

  而事實上,就是這套動作,鄒敬園在兩個月前的全國錦標賽上使用過,當時他罕見地兩次掉械,甚至沒有進入決賽。

  “那時誰會想到,我雙杠只能拿11分。”

  有了這樣的鋪墊,更顯出鄒敬園在世錦賽上的選擇是多麼果敢與堅定。

  “其實來到世錦賽我的最主要目標就是打團體。之前受傷病影響,訓練都不是很系統,但是隊友特別相信我。”鄒敬園説,“來了英國開始恢復體能,每天倒立,天天練力量,比完賽還加練,才把體能漸漸恢復上來。”

  本屆世錦賽,團體、雙杠兩枚金牌,吊環銀牌,鄒敬園在尋找自己的那個平衡點上做得幾近完美。外人眼裏,鄒敬園是這屆世錦賽上耀眼的明星,但背後的艱辛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在接受採訪時,他反復感慨,“真的要克服很多困難”,“一直在克服各種困難”。

  説起鄒敬園遇到過的困難,2019年世錦賽是繞不過去的話題。三年前在斯圖加特,鄒敬園作為連續兩屆世錦賽雙杠冠軍,在資格賽中遭遇滑鐵盧,排名第16,沒能進入決賽,讓人大跌眼鏡。

  “當時自己感覺特別好,傷病也恢復得很好,狀態也很好。當時我有7.2的難度,在資格賽的時候我減到了6.6,但還失敗了。那一瞬間給我的打擊很大。”他説,“太想表現好,反而出問題。”

  “有時候比賽就是這樣,你以為一切都很好的時候,可能會出問題。反而你覺得不那麼好的時候,意志堅定一些,信念堅定一些,有些困難就過去了。”

  現在回想起來,鄒敬園覺得2019年的那次失利對自己來説是一件好事。因為在那時候跌倒,讓他能夠及時反思,避免將問題帶到之後的東京奧運會上。

  在東京,鄒敬園以16.233的絕對高分拿到雙杠項目金牌。

  “我覺得運動員有時候需要去壓縮自己,哪怕有那麼大的力量,先收回去,等到再反彈的時候,才能上升得更高。”鄒敬園説。

  對於未來的期待,除了在雙杠項目上延續自己的統治力以外,鄒敬園更希望和隊友們一起在巴黎奧運會的團體項目中為中國隊拿回一枚金牌。

  “希望我們全隊能更團結,把心連在一起,奧運會上我們再拼一次!”鄒敬園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