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最後一舞,梅西能否帶領阿根廷隊圓夢世界盃?
2022-11-09 17:25:5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記者董意行)距離阿根廷隊上一次奪得世界盃冠軍已經過去36年。梅西,今年也35歲了。

  最近四屆世界盃上,阿根廷隊在2006、2010年連續被德國隊淘汰無緣半決賽。2014年巴西世界盃決賽,格策在加時賽中的進球踢碎了梅西近在咫尺的冠軍夢。2018年的俄羅斯,阿根廷隊不敵法國隊早早止步16強。

  2014年7月13日,阿根廷隊球員梅西在巴西世界盃頒獎儀式前從大力神盃前走過。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去年帶隊擊敗主場作戰的巴西隊加冕美洲盃後,梅西璀璨的榮譽簿上只差一座大力神盃。想要複製1978年肯佩斯和1986年馬拉多納率隊奪冠的光輝故事,這次的卡塔爾世界盃,很可能是梅西最後的機會,也是最好的機會。

  阿根廷隊目前排名世界第三,除梅西外,沒有絕對的大牌球星,全隊也無人入選2022年金球獎30人名單,更多是低調的實力派球員。自主帥斯卡洛尼正式接過教鞭後,這支球隊展現出了超強的凝聚力和旺盛的鬥志,踢出了更好的團隊足球。

  斯卡洛尼上任後對球隊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並完全圍繞梅西組建隊伍。鋒線上他大膽啟用來自國際米蘭的勞塔羅,他在預選賽中首發出戰14場,貢獻7球,是除梅西外最穩定的得分點。22歲的阿爾瓦雷斯本賽季在英超曼城隊表現出色,這名有球無球能力俱佳的年輕前鋒可能會成為一大驚喜。在中後場,斯卡洛尼確立了德保羅、洛塞爾索、帕雷德斯組成的“鐵三角”,並扶正馬丁內斯成為首發門將。

  年齡結構合理,進攻端更具創造性,中場攻守平衡、傳球能力強,後防愈發穩健,整體球風硬朗又不失腳下技術的阿根廷隊在2021年的美洲盃決賽中擊敗巴西隊,時隔28年再次成為“南美之王”;本次世界盃南美區預選賽,阿根廷隊以17戰11勝6平,進27球失8球的成績排名第二齣線;目前“潘帕斯雄鷹”保持著連續35場不敗的球隊紀錄。

  在衝擊世界盃冠軍的路上,傷病是阿根廷隊最大的阻礙。

  世界盃開賽在即,迪瑪利亞腿筋受傷,帕雷德斯肌肉不適,迪巴拉大腿拉傷,中後衛克·羅梅羅小腿拉傷,佛羅倫薩前鋒尼古拉斯·岡薩雷斯也出現肌肉問題。對阿根廷隊打擊最大的是,洛塞爾索在此前的西甲聯賽中右腿股二頭肌撕裂,如果進行手術將無緣卡塔爾,選擇保守治療也將錯過小組賽階段的比賽。

  過去幾年,洛塞爾索已成為阿根廷隊的中場核心之一,26歲的他可以出任中前衛、右中場、邊前腰等多個位置,具備很強的持球推進、中路突破能力,能夠極大緩解梅西後撤接球的壓力,最大程度發揮梅西在對方球門30米區域的進攻威脅。同時在防守端,他的高位逼搶、空間保護、攻守轉換時的快速出球也很難被其他球員替代。

  本屆世界盃,阿根廷隊與波蘭隊、墨西哥隊和沙特隊同在C組。除了公認實力相對較弱的沙特隊外,無論是由萊萬多夫斯基領軍的波蘭隊,還是正處在新老交替階段的墨西哥隊,恐怕都很難給“潘帕斯雄鷹”小組出線造成太大的阻礙。阿根廷隊的真正考驗會出現在八分之一決賽,他們將面對來自D組的出線球隊。D組中有衛冕冠軍法國隊和近來風頭正勁的丹麥隊兩支強隊,無論碰上哪支,阿根廷隊都沒有必勝的把握。

  但對於一支志在奪冠的球隊來説,就要有戰勝一切對手的信心和勇氣。

  正如梅西在美洲盃決賽前的更衣室演講中所説:“我們有一個目標,距離實現它只有一步之遙。讓我們自信而冷靜地踏上球場,舉起冠軍獎盃,帶回阿根廷。”

  或許只需要一些好運,“潘帕斯雄鷹”便能再次展翅高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