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四星”德國:戰車依舊,射手何在?
2022-11-11 10:33:0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柏林11月10日電 題:“四星”德國:戰車依舊,射手何在?

  新華社記者劉旸

  四奪世界盃冠軍、八次打入決賽、20次入圍決賽圈、兩次成為東道主……擁有深厚傳統的德國隊在世界盃歷史上留下了璀璨樂章,能與其比肩的恐怕只有巴西等極少數球隊。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上,德國隊未能逃脫“衛冕冠軍魔咒”,折戟小組賽。時任主教練勒夫因2014年帶隊奪冠的功勞積澱,遲遲沒有下課,直到2021年參加完歐錦賽後,德國隊才正式結束了長達15年的“勒夫時代”。

  現任主帥弗利克作為“救火教練”一鳴驚人。他曾在國家隊長期輔佐勒夫,並在拜仁慕尼黑俱樂部輔佐過科瓦奇。2019-2020賽季,拜仁因戰績不佳與科瓦奇解約後,弗利克火線救場,不僅扭轉頹勢,還神奇地率隊一舉拿下德甲、德國杯、歐冠、德國超級杯、歐洲超級杯和世俱杯六冠,他本人則榮膺當年歐足聯最佳教練。

  來到國家隊後,弗利克帶領“日耳曼戰車”在世界盃預選賽小組賽上取得全勝戰績(德國隊世預賽唯一一場失利是在勒夫執教時期);他們在歐國聯比賽中只輸一場,面對歐錦賽冠軍意大利隊1勝1平,面對歐錦賽亞軍英格蘭隊也保持不敗。

  儘管德國足協尚未正式宣佈參賽名單,但從目前可供選擇的人員上看,“德國戰車”依然具備堅實的陣容框架:后座穩、輪轂堅,保證足夠的攻擊力是決定德國隊能走多遠的關鍵因素。

  後防線上,36歲的“國門”諾伊爾傷癒復出給弗利克吃了定心丸,巴薩的特爾施特根和法蘭克福的特拉普也都是世界級門將。後衛線則以多特蒙德為班底,既有胡梅爾斯、聚勒這樣的老將和成熟隊員,也有施洛特貝克等新秀,加上皇馬的呂迪格、弗賴堡的金特爾,德國隊的防線值得信賴。

  中場則以拜仁為班底,囤積了大批攻守兼備的人才,包括基米希、格雷茨卡、穆夏拉、穆勒等。此外,還有京多安、埃姆雷·詹、格策等老將,以及哈弗茨、戈森斯等新銳。

  德國隊最大的短板是鋒線,尤其是中鋒,克洛澤退役後德國足球一直未能找到接班人。薩內擅長邊路,格納布裏只能偶爾客串。“日耳曼戰車”攻堅乏力的弱點,在2020歐錦賽上就頗為明顯。之前的主力前鋒維爾納因傷已確定無緣卡塔爾,讓這個問題更加棘手。德甲本賽季表現突出、連續多輪位居射手榜榜首的29歲不來梅前鋒菲爾克魯格一度進入人們視野,但他的傷勢增加了不確定性。即將年滿18歲的多特蒙德天才少年穆科科或許能迎來世界盃首秀、甚至大放異彩的機會。

  既然缺乏典型中鋒的尖刀效應,那就需要用多樣化的前場攻擊群來彌補。中前場排兵布陣將考驗弗利克駕馭球隊的功力。從弗利克在拜仁取得的成功經驗看,他慣用但不拘泥于4231陣型,也會變陣三中衛體系。與勒夫強調傳控不同,他更喜歡快速傳導和壓迫式防反,對球員機動性和體能要求很高。

  可以預測,德國隊進攻將更加依靠攻擊型中場的規模化戰鬥力。穆勒、哈弗茨、維爾茨、穆夏拉等一眾攻擊型中場位置雷同,如何避免同質化競爭、發揮球員之間的最大配合效益,是弗利克亟待解決的難題。

  本屆世界盃德國隊與2010年世界盃冠軍西班牙隊、昔日“超級黑馬”哥斯達黎加隊以及亞洲勁旅日本隊同分在E組。從近期戰績看,德國隊不懼“死亡之組”。去年歐錦賽上,德國隊與法國、葡萄牙、匈牙利隊同分在“死亡之組”,最終他們與葡萄牙隊積分相同,但憑藉相互勝負關係將2016年歐錦賽冠軍擠到小組第三。

  “死亡之組”並不一定意味著會拼到最後一刻,也有可能早早失去懸念。例如本賽季歐冠小組賽中,拜仁與國米、巴薩和比爾森勝利同分一組,結果拜仁提前兩輪晉級,拜仁和國米甚至提前一輪確定小組名次。然而,世界盃無弱旅,沒有球隊能憑藉歷史功績和紙面實力贏得勝利。德國隊要想走到八強甚至更遠,需要爭奪有利的小組名次。畢竟,沒有球隊願意在淘汰賽首輪就碰上比利時隊。

  由於歐洲五大聯賽直到世界盃開賽前一週仍在進行,很多球隊幾乎沒有休整、集訓、熱身的過程,球員身體和精神狀態較以往有更多變數。德國隊首戰日本,再戰西班牙,迎頭兩場硬仗,力爭開好局尤為重要。

  經歷了上屆世界盃的慘痛失利後,“德國戰車”在這個北半球冬季的世界盃賽場上,能否重燃引擎、火力全開,即將見分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