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體操格局群雄逐鹿 中國男隊任重道遠
2022-11-11 09:17:1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022年利物浦世界體操錦標賽日前落幕,14枚金牌各有其主。獎牌榜上,美國隊以3金4銀1銅排名榜首,中國隊以3金2銀排名第二,日本隊2金3銀3銅排名第三。中美日三國一共拿到了8塊金牌,另外6個項目的冠軍分別被英國、巴西、亞美尼亞、土耳其和愛爾蘭摘走。中國隊的5枚獎牌中,4枚由男隊獲得,分別是團體金牌,鄒敬園的雙杠金牌和吊環銀牌,張博恒的個人全能銀牌。

  團體競爭“難”中比“穩”

  中國隊最看重的是團體項目。本屆世錦賽不僅是體操項目首次使用巴黎奧運週期新規則的一屆世錦賽,也是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資格賽,直接獲得資格,衝擊團體金牌,是中國隊參賽的一大目標。資格賽,由孫煒、張博恒、楊家興、尤浩和鄒敬園組成的中國隊發揮欠佳,以排名第四的成績晉級。日本隊在資格賽排名第一,領先第二名英國隊達到7.902分,領先中國隊10.766分之多。可喜的是,中國隊的小夥子在團體決賽中都表現穩定,是8支隊伍裏失誤最少的,在單杠、鞍馬、吊環、跳馬和雙杠5個單項上都排名第一,最終歷史性地第13次獲得世錦賽男團冠軍,同時鎖定了一張巴黎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與中國隊一同獲得直通巴黎奧運會資格的,還有亞軍日本隊和季軍英國隊。

  男子團體的冠軍之爭,主要還是在中日之間。從世錦賽表現來看,中國隊和日本隊的較量可能將繼續在巴黎奧運會上演。鄒敬園、尤浩和孫煒都是東京奧運會時的成員,由於肖若騰傷勢未愈,本次世錦賽兩位新人張博恒、楊家興加盟,這樣一支”新老組合”的中國隊“逆襲”奪冠,對隊伍的士氣無疑是非常大的提振。

  提前拿到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的中國男團接下來可以踏實地打磨技術,從容地考察新人,補強隊伍。團體決賽賽制重回533後,中國男隊有了更強的比賽競爭力以及創造佳績的可能。

  中國隊仍然會是巴黎奧運會男團冠軍的最有力競爭者。但也絕對不能輕敵,除了老對手日本隊,英國隊和美國隊也不容小覷。本屆世錦賽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快速提升的英國隊,他們一共收穫男、女自由操2枚金牌以及1銀3銅,其中男、女團體都拿到了巴黎奧運會的參賽資格,成為巴黎奧運週期中國隊的強勁對手之一。

  全能王者之爭仍在中日新生代

  男子個人全能的冠軍之戰在中國隊張博恒與日本隊橋本大輝之間展開。

  這兩位無疑是當今世界男子體操最優秀的全能選手。去年世錦賽,張博恒以0.017分的微弱優勢戰勝橋本大輝而奪冠,拿到個人首個世錦賽全能冠軍;今年世錦賽,橋本大輝以0.433分的優勢戰勝張博恒,也拿到了他的首個世錦賽全能冠軍。未來幾年,包括巴黎奧運會,張博恒與橋本大輝的對決仍然會是男子全能比賽的最大看點。

  張博恒獲得全能銀牌,他也是全場唯一一個所有單項均突破14分的選手:自由操14.033分、鞍馬14.233分、吊環14.100分、跳馬14.900分、雙杠15.066分、單杠14.433分。

  雖然在全能項目上未能衛冕,張博恒仍然展現出了全面的實力。另外,張博恒作為團體項目中唯一一個打滿六項的選手經受住了考驗。經過這兩年的世錦賽洗禮,張博恒用實力證明,他正逐漸成長為男隊的一個核心。

  在全能項目上,張博恒的強勁對手除了橋本大輝,還有同樣來自日本、本屆世錦賽獲得季軍的谷川航。菲律賓名將卡洛斯·尤洛、美國新崛起的布羅迪·馬龍等也是高水準的挑戰者。

  單項群雄逐鹿 花落各家

  從本屆世錦賽個人項目的角逐,我們不難看出,世界體操群雄逐鹿的格局正在形成,單項比賽的第一天,共有10個國家的選手獲得獎牌,而且4個單項是新科冠軍。世界頂尖選手仍然保持著高水準,比如橋本大輝、卡洛斯·尤洛等人,同時,東京奧運會之後,各國體操隊中涌現了眾多新人,比如美國隊的馬龍、土耳其的阿西爾等,像愛爾蘭、亞美尼亞這樣的非體操傳統強國的選手也開始登上領獎臺。

  中國隊在東京奧運會上斬獲了吊環和雙杠金牌,在本次世錦賽上仍保持了在兩個項目上的優勢位置,收穫1金1銀。雙杠項目上,中國隊的鄒敬園第三次奪得世錦賽冠軍,顯示了他在這個單項上的絕對實力。雙杠是鄒敬園的強項,2017年首次參加世錦賽就奪得這個項目的金牌,並在2018年世錦賽衛冕,東京奧運會他也是這個項目的冠軍,鄒敬園成為世界體操賽場上無可爭議的雙杠王。本屆世錦賽,鄒敬園在雙杠資格賽中拿到第一名,成為唯一晉級決賽的中國選手。決賽中,鄒敬園完美地完成了一套難度分高達6.9分的動作,最終得到16.166分,以0.666分的絕對優勢奪冠,他也是本屆體操世錦賽唯一一名雙杠項目得分超過16分的選手。

  吊環項目,中國隊尤浩和鄒敬園晉級了決賽,可惜他們在下法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失誤,最終鄒敬園以不到0.1的微弱差距拿到銀牌,不過他獲得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吊環動作。奧運會亞軍尤浩名列第四。假以時日,中國隊如能在這一項目上注重下法穩定性,再加上奧運冠軍劉洋仍在訓練當中,中國隊有望保持住吊環上的優勢。

  本屆世錦賽的吊環冠軍為是23歲的土耳其選手阿西爾。這個年輕人2017年從埃及來到土耳其,經過5年苦練,終於在世錦賽吊環比賽中以14.933分登頂世界冠軍,這也是繼2019年伊伯拉姆·科拉克奪金之後,土耳其獲得的第二枚世錦賽吊環金牌。英國選手考特尼·塔洛赫獲得銅牌,這是他的第一枚世錦賽獎牌,而一年前他只僅獲得第八名。

  男子單杠項目上,中國隊同樣有2名隊員晉級決賽,但帶傷上陣的孫煒、張博恒在決賽中發揮不太理想,最終排名分列第四、第五。金牌被美國選手馬龍以0.1分的優勢奪冠,這也是美國男子選手自1979年以來首次在這個項目上奪冠。橋本大輝獲得銀牌,巴西選手亞瑟·馬裡亞諾獲得銅牌。

  其餘三個單項當中,中國隊沒有呈現出競爭力,自由操項目,張博恒因為腳傷放棄了決賽機會,英國選手賈爾尼·雷吉尼-莫蘭奪冠。日本選手橋本大輝、土井陵輔分獲亞軍和季軍。跳馬和鞍馬這兩個單項,中國隊相對落後,沒有隊員入圍決賽。亞美尼亞選手阿圖爾·達夫特楊以2跳平均15.050分獲得跳馬金牌。鞍馬決賽,23歲的麥克萊納根為了增加難度,下馬時多轉了半圈,最終以15.300的成績奪冠,成為愛爾蘭第一位體操世界冠軍!

  六枚金牌歸屬於六個國家,男子體操單項競爭對手越來越多,而且實力都有不小的提升,中國隊在巴黎奧運會週期需要繼續鞏固強項、補齊短板,任重而道遠。

  本報記者 杜 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