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卡塔爾世界盃前瞻:大力神盃有望重回南美洲
2022-11-15 19:10:4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 王祖敏)2022年足球世界盃賽即將在卡塔爾打響。這一首次在北半球冬季舉行的綠茵盛宴,將用近一個月的時間解開“誰將捧回大力神盃”的終極懸念。

  隨著各大洲世預賽的收官,這屆世界盃賽已註定會缺少“新意”。32強中,除了東道主卡塔爾隊是首次入圍決賽圈外,其餘31支球隊均有過世界盃賽的經歷。在國際足聯最新公佈的世界排名榜中,位居前20的球隊中除了第6意大利隊和第17哥倫比亞隊外,另18支勁旅將齊聚卡塔爾。

  老面孔雲集、眾豪門齊聚,推動本屆世界盃賽駛入“傳統軌道”——老牌勁旅或將繼續成為本次賽事的主角,大力神盃的主人也極有可能是“舊愛”而非“新歡”。

  在世界盃賽的歷史上,共有8支隊伍拿過冠軍。其中,巴西隊5次,德國隊和意大利隊各4次,烏拉圭隊、阿根廷隊和法國隊各2次,英格蘭隊和西班牙隊各1次,除意大利隊無緣本次世界盃賽,以及在70年前獲得兩次冠軍的烏拉圭隊已退出“豪門”陣營外,另6支冠軍球隊均有望獲得大力神盃的再次青睞。

  無論是從未缺席過任何一屆世界盃賽的履歷,還是5次捧回大力神盃的榮耀,都使得“桑巴軍團”成為國際足壇獨一無二的存在。在這個世界盃週期,巴西隊延續著隊史的輝煌:在2019年第九次獲得美洲盃冠軍;在近兩年的25場國際比賽中僅有1負,打進58球,只丟9球;在世預賽上未嘗敗績,以45分打破世預賽南美區的積分紀錄。在國際足聯最新公佈的世界排名榜中,巴西隊當之無愧地高居第一。

  巴西隊上一次獲得世界盃冠軍,是在20年前的韓日世界盃賽上,那是世界盃賽第一次在亞洲舉辦。如今世界盃賽再次來到亞洲,五星巴西也迎來加冕六星的契機。

  1978年和1986年兩屆世界盃冠軍阿根廷隊,是本屆世界盃賽的另一大奪冠熱門。在阿根廷隊剛公佈的26人名單中,僅有少數幾人參加過上屆世界盃。除了梅西外,星光黯淡。但這恰將成全阿根廷隊。曾經球星雲集的阿根廷隊堪稱“成也蕭何敗蕭何”,那支個人能力出眾的球隊卻往往難以形成一個最有戰鬥力的整體。

  如今的阿根廷隊以梅西為絕對核心,低調但務實,富有凝聚力。在去年的美洲盃賽上,“潘帕斯雄鷹”取代巴西隊成為“南美之王”,已為本屆世界盃賽再次迎回大力神盃做了最好的鋪墊。

  近兩年來,衛冕冠軍法國隊“痛並快樂著”。傷病嚴重影響了“高盧雄雞”陣容的完整性,尤其是坎特和博格巴因傷無緣卡塔爾之行,使得四年前法國隊的黃金中場已不復存在。但在去年,皇馬“大腿”本澤馬時隔6年回歸國家隊,外界不少人評價法國隊“得一人可得天下”。

  四星德國也是歷屆世界盃賽奪冠預測中難被忽視的存在。但在2014年巴西世界盃賽登頂後,新老交替的德國隊進入低谷,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賽上甚至未能小組出線。

  2021年,歐足聯新科最佳教練、拜仁主帥弗利克接過德國隊教鞭,“日耳曼戰車”重回上升通道,在歐洲區預選賽中提前兩輪出線,成為除東道主卡塔爾隊外第一支晉級本屆世界盃賽的球隊。雖然在最佳射手克洛澤退役後,德國隊一直鋒線後繼乏人,但素來打造精密、管理嚴謹、運行高速的“日耳曼戰車”在任何時候都不能被低估。

  在12年前成為世界盃冠軍俱樂部的第八個成員後,西班牙隊就穩居世界排名前十之列。在這個世界盃週期,處於更新換代中的“鬥牛士”依然保持了較高的競技水準,在去年的歐錦賽上闖入四強,並在2021-2022賽季的歐洲國家聯賽中殺進決賽。

  更可喜的是,一批年輕隊員的崛起使得西班牙隊充滿活力。也許這屆在中東地區首次舉辦的世界盃賽,將見證西班牙隊新黃金一代的誕生。

  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向來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聯賽。以英超聯賽為搖籃,1966年的世界盃冠軍英格蘭隊從來不缺球星。或許是一個英超聯賽已足以讓英格蘭人一葉障目,近半個世紀以來,出現在世界或洲際大賽中的英格蘭隊往往與其身價和盛名不符。

  但從在上屆世界盃賽上挺進四強後,英格蘭隊的足球“視野”和能力被重新拓展,他們在2019年的首屆歐洲國家聯賽中獲得季軍,次年又在歐錦賽上挺進決賽。在本屆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中更是無一敗績,以小組頭名順利出線。毫無疑問,出現在本屆世界盃賽上的“三獅軍團”,將全面展示英格蘭足球的真正魅力。

  除此之外,幾大歐洲豪門同樣對大力神盃有所覬覦。其中,上屆季軍、目前排名世界第二的“歐洲紅魔”比利時隊,三獲世界盃亞軍的“無冕之王”荷蘭隊,以及C羅領銜的葡萄牙均有衝擊冠軍的希望。

  在世界盃賽“精英”史上,歐美球隊向來分庭抗禮。歐洲豪門在於“眾”,美洲強隊貴在“精”。但從巴西隊在2002年世界盃賽上獲得冠軍後,這一“平衡”被打破,歐洲隊已蟬聯了近四屆世界盃賽的冠軍。

  也許,在回歸傳統“軌道”的本屆世界盃賽上,大力神盃也將重回南美洲,或者巴西隊加冕六星,或者梅西以一個填補他職業生涯空白的世界盃冠軍完美謝幕。(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