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卡塔爾世界盃:這些看點別錯過
2022-11-16 08:41:17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王悅陽

  再過幾天,2022男足世界盃就要在卡塔爾開幕了。連日來,征戰此次世界盃的32支球隊相繼公佈了參賽大名單,只待開場哨吹響的時刻。

  4年一度的世界盃是足球的盛宴,也是球迷的節日。不管是熟稔球隊和一眾球員的“資深球迷”,還是4年才看一次球的“偽球迷”,對於“圍觀”這場足球大戲的人們來説,有很多不容錯過的看點。

  看點一 冬天的世界盃有多“冷”?

  由於主辦地的氣候原因,卡塔爾世界盃成為第一屆在北半球冬季舉行的世界盃。對中國球迷而言,以往“喝著啤酒吃著串”的看球標配,如今要變成“挨著暖氣鑽被窩”或是“穿上大衣涮火鍋”了。

  舉辦時間的變化給各支參賽隊帶來了煩惱和考驗。本屆世界盃賽期“切斷”了正在進行的歐洲聯賽和洲際比賽,很多名將在密集的比賽中遭遇傷病,難以及時恢復,無緣入圍世界盃名單或錯過小組賽。這也讓卡塔爾世界盃一直受到“吐槽”和爭議。

  與此同時,密集的賽程留給各支國家隊集結訓練、適應氣候的時間從以往的3周左右減少到1周。陣容磨合時間不夠,“到比賽中找狀態”恐怕會成為很多球隊的選擇,由此也會增加比賽的懸念和不確定性。冬季的世界盃,也許會多些出人意料的“冷門”和“黑馬”。

  卡塔爾世界盃也是第一屆執行5個換人名額規則的世界盃。今年6月,這一換人新規從臨時措施“轉正”為永久規則。世界盃賽場上,換人名額的增加讓球隊板凳厚度的重要性更加凸顯,也給教練團隊的臨場指揮創造了更多可能性。名帥間的鬥智鬥勇,有望帶來不少逆轉局勢的經典對決。

  看點二 誰有望捧起大力神盃?

  誰將捧起大力神盃?作為每屆世界盃最大也是最終的懸念,預測冠軍是門檻最低卻又最令人著迷的環節。

  胸前“挂星”的傳統強隊自然是奪冠熱門。衛冕冠軍法國隊坐擁“金球先生”本澤馬和“第一身價”姆巴佩,陣容之豪華令人羨慕。但中場核心坎特和博格巴的缺席,不免讓“高盧雄雞”的衛冕之路荊棘叢生。巴西隊被各界視作頭號熱門,在球隊核心內馬爾與超級新星維尼修斯的帶領下,球隊無論是年齡結構還是陣容實力都正值黃金時期。只要避免“大熱必死”的魔咒和壓力,五星巴西就有能力走得更遠。

  上屆世界盃止步小組賽的德國隊捲土重來,“德意志戰車”在中後場依然擁有紮實的人才儲備,但主力前鋒維爾納因傷缺席之後,首次參加世界盃的菲爾克魯格等球員能否擔起進攻重任,還要打個問號。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主打團隊足球,一眾實力派球員踢出了“低調的華麗”,但洛塞爾索的傷缺讓“潘帕斯雄鷹”折損不少。

  “三獅軍團”英格蘭隊星光熠熠,在中前場聚集了福登、凱恩等強力球星;年輕的西班牙隊有八成球員是首次參加世界盃,費蘭·托雷斯、佩德里等小將已接過“鬥牛士”的斗篷……再加上對大力神盃虎視眈眈的葡萄牙、荷蘭、比利時、克羅地亞等球隊,卡塔爾世界盃的冠軍之爭依然撲朔迷離。

  看點三 “最後一舞”是喜是悲?

  每屆世界盃,都是老將上演絕唱的舞臺。在卡塔爾,梅西與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C羅)的“最後一舞”註定將永遠留在球迷的記憶中。

  此前,梅西已表示將在卡塔爾迎來自己的世界盃告別戰。38歲的C羅近日與曼聯隊和主教練滕哈特公開“決裂”,處在輿論的風口浪尖。以“偉大對手”的身份征戰賽場多年,梅西與C羅共同演繹了一段足球的雄壯篇章,卻在世界盃上留下了許多遺憾——兩人都未能率隊捧起大力神盃,甚至還未在世界盃淘汰賽階段完成破門。“梅羅”共同演繹的足壇傳奇故事,將以怎樣的悲喜情節收場,人們拭目以待。

  不只是梅西與C羅,在世界足壇叱吒多年的一批名將,或許都將在卡塔爾迎來自己的世界盃告別演出。金球獎及世界足球先生得主——34歲的本澤馬、37歲的莫德里奇、34歲的萊萬多夫斯基將率隊向金盃發起衝擊;33歲的穆勒、36歲的諾伊爾渴望“復刻”2014年的巔峰時刻;35歲的蘇亞雷斯、35歲的卡瓦尼、38歲的蒂亞戈·席爾瓦、33歲的貝爾講述著“老兵不老”的故事……隨著老將的背影漸漸遠去,世界足壇又將翻開新頁。

  看點四 哪些新人一戰成名?

  老將離場,自然有新人填補空缺。歷屆世界盃,總有年輕球員橫空出世,在足球的最高舞臺上發出“新世代”的宣言。

  卡塔爾世界盃,有實力的小將為數不少。年輕人唱主角的西班牙隊集結了一批高潛力的希望之星。近兩屆科帕獎得主——19歲的佩德里和18歲的加維,已經在聯賽和國際賽場上大放異彩。再加上同樣效力於巴塞羅那隊的費蘭·托雷斯與安蘇·法蒂,年輕的“鬥牛士”很有活力。

  傳統強隊中,都有新人作為中流砥柱。在坎特與博格巴兩名90後傷退之後,法國隊或將在中場啟用兩名00後——卡馬文加與楚阿梅尼,兩名皇家馬德里隊的隊友將承擔衛冕冠軍的攻防轉換重任。同樣效力於皇馬的巴西雙星維尼修斯與羅德里戈,將迎來自己的首次世界盃之旅。去年的歐冠比賽,兩人已多次扮演關鍵角色。征戰世界盃,兩名超級新星將成為內馬爾的左膀右臂。

  在德國隊陣中,19歲的中場穆西亞拉成為拜仁慕尼黑隊最年輕的“百場先生”,他的國家隊隊友穆科科則有望在18歲前完成自己的世界盃首秀。英格蘭隊陣中的福登、貝林厄姆、薩卡等球員,在本賽季的聯賽中鋒芒畢露,球迷期待他們在世界盃賽場延續高光表現。

  除此之外,加拿大後衛阿方索·戴維斯、厄瓜多爾中場凱塞多等小將,都已成為各自球隊最為倚重的關鍵球員,有望在卡塔爾迎來一戰成名的機會。(人民日報海外版 劉 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