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大力神金盃今年花落誰家
2022-11-21 10:07:2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世界盃首次來到冬季的北半球,各路豪強共同面對賽前備戰週期短的難題,一眾球員接連因傷宣告無緣世界盃,這一系列的變數是否會成為影響本屆世界盃最終走勢的因素,只能等待時間去驗證。但無論客觀條件如何變化,總有那麼幾支球隊被給予厚望,不管是出於情懷還是基於實力。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冠軍猜想,每支志在奪冠的球隊也都會為了夢想全力以赴。

  “梅羅”各自 奔向終極夢想

  如果單論情懷,阿根廷和葡萄牙應該是最被期待有所突破的球隊,梅西和C羅相愛相殺、你追我趕了這麼多年,這一次將是他們在世界盃同臺征戰的謝幕演出。他們都差一座大力神盃為自己已經足夠偉大的職業生涯添上最圓滿的一筆。

  阿根廷曾兩度問鼎世界盃,不過那還要追溯到1978年和1986年,此外還有三次獲得世界盃亞軍的經歷,最近的一次是在2014年,這也是梅西迄今為止在世界盃賽場上的最好成績。8年前的巴西,阿根廷隊和德國隊站在了決賽的競技場上,當時的梅西正值職業生涯最好的年華,當他親眼看著自己的球隊只能屈居亞軍,眼神中寫滿了不甘,大力神盃近在咫尺卻又無比遙遠。從19歲首登世界盃舞臺時的初露鋒芒,到如今已經35歲即將開啟自己的第5次世界盃之旅,他一路追隨著世界盃冠軍的夢想,從職業生涯的懵懂到暮年。

  阿根廷陣中,梅西的身邊並沒有其他的絕對巨星,在不久前結束的2022金球獎評選中,阿根廷隊甚至無人入圍30人名單,但是這支球隊正在踐行著團隊足球的理念。主帥斯卡洛尼圍繞梅西所打造的結構更加合理的隊伍,讓球隊狀態持續走高,目前阿根廷隊保持著連續36場不敗的紀錄。儘管在出征卡塔爾之前,阿根廷隊遭遇了接連的傷病,但這些都不能阻擋這支隊伍奔赴世界盃賽場的雄心。上個賽季經歷了短暫蟄伏的梅西,本賽季狀態及時回升,潘帕斯雄鷹志在再一次高飛,這關乎梅西的世界盃夢想能否就此圓滿。

  C羅同樣需要一個世界冠軍,讓自己的職業生涯不留遺憾。C羅的世界盃之旅也是開始於2006年,當時只有21歲的他隨隊獲得了第四名,那也是他迄今為止世界盃生涯的最好戰績,葡萄牙隊的世界盃歷史最佳戰績是1966年的季軍。如今,當他以37歲的“高齡”再一次領銜球隊征戰世界盃,這已經是他最後一次向這個夢想進發了。

  葡萄牙能夠進軍卡塔爾世界盃,過程頗為週折,他們是通過歐洲區的附加賽才得以晉級。在C羅的身邊不乏實力幹將,葡萄牙隊從紙面實力上看達到了相當的水準,C羅不至於獨木難支。不過葡萄牙隊當家球星在世界盃之前的狀態著實令人擔憂,他先是因不滿教練安排而在比賽現場憤然離席,後來經過溝通道歉回歸曼聯比賽陣中,連續首發登場卻狀態低迷,甚至還和對手球員“扭打”在一起吃到了黃牌。世界盃之前,他只收穫了一個聯賽進球,啞火成為了他本賽季到目前為止的常態。一旦C羅將低迷延續到了世界盃的賽場,那麼葡萄牙隊則需要其他球員挺身而出了。從這一點上看,C羅想要圓夢世界盃的難度要比梅西大。

  五星巴西和衛冕冠軍 渴望再續輝煌

  再來論一論實力,五星巴西依然是呼聲最高的冠軍爭奪者,桑巴軍團一向不缺少天才,儘管距離上一次捧起大力神盃已經過去了20年,這期間球員幾經更新換代,卻始終無法再塑輝煌,但是每每出征大賽,這支隊伍都會被人寄予無限期待。為自己添上第6顆星,顯然是巴西隊此次出征卡塔爾世界盃的終極目標,無論是歷史成績、世界排名,還是球員身價總和,巴西隊都是32強中絕對的紙面實力王者,他們是唯一一支從未缺席過世界盃的球隊,也是登頂世界盃次數最多的球隊。本屆世預賽中,巴西隊是第一支進軍世界盃的南美球隊。

  在小組中的實力顯得鶴立雞群,巴西隊真正的考驗在淘汰賽,桑巴軍團需要穩定的發揮才能夠走得更遠,主帥蒂特希望自己的球隊能夠在卡塔爾打滿7場比賽(進入決賽)。

  法國隊同樣擁有一大批擁躉,但是球隊尚未出征時便已經接連損兵折將,衛冕冠軍的面前是重重阻礙。在距離世界盃開幕還有一天的時候,新科金球獎得主本澤馬遺憾傷退,他以最快的速度決定退出是為了讓球隊能夠爭取到更多時間確定他的替代者,這或許是他能為法國隊做出的最後貢獻了。傷兵滿營讓衛冕冠軍的實力打了折扣,四年前捧起大力神盃的那支球隊已經變了模樣。法國隊的低迷在歐國聯小組賽中有所體現,1勝2平3負的小組賽戰績,距離降級僅一步之遙,尤其是在面對世界盃同組對手丹麥時,法國隊被“雙殺”。這樣一支法國隊在世界盃賽場上的狀態令人擔憂,但他們一旦能夠迅速走出低谷,還是令對手膽寒的。不過首先,法國隊需要打破連續三屆衛冕冠軍都未能從小組出線的“魔咒”。

  英德西捲土重來 志存高遠

  還有總是被高估了的英格蘭,“三獅軍團”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被嘲諷為“三喵軍團”,而從4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開始,英格蘭隊重新奪回“三獅軍團”的稱呼。四年前的世界盃前四和兩年前的歐洲盃亞軍,都讓索斯蓋特的球隊真正重返世界盃強隊之列。不過,英格蘭隊在今年歐國聯比賽中的糟糕戰績,讓人對這支球隊在世界盃的前景有些擔心。近年來的英格蘭足壇人才濟濟,牌面實力足夠強大,卻似乎始終缺少一些在大賽中“以我為主”的霸氣。不過,近兩次大賽的佳績讓索斯蓋特和他手下的一眾精兵強將在本屆世界盃上自然有了更多野心。

  蟄伏多年重新出發的世界盃“四冠王”德國隊,小組賽將要面對亞洲第一勁旅日本隊以及歐洲傳統豪強西班牙隊的夾擊,德國隊首先需要考慮如何在小組賽中從始至終全情投入,德國足協已經率先啟動小組第一的獎勵機制,上一屆世界盃折戟的“日耳曼戰車”想必這一次一定會知恥後勇。昔日拜仁“六冠王”主帥弗裏克一年前接過教鞭,第一項大考便是帶領這支球隊重新奠定在世界盃上的強者地位。人們對於德國隊再次出發的戰果如何持不同態度,但無論如何,這支球隊都要吸取這些年來的教訓徹底走出陰霾。

  新秀挑起大梁、老將盡力幫襯的西班牙同樣志存高遠,曾以球員身份參加過三次世界盃的主帥恩裏克也會用自己豐富的經驗幫助球隊。自去年歐洲盃以來,恩裏克一直都沒有放棄過讓球隊嘗試更多可能性,這也説明西班牙隊的人員儲備足夠充分,但是如何打好手裏的牌並且提升球隊的攻堅能力,恐怕是擺在恩裏克面前最大的難題。12年前用傳控和技術征服世界盃的西班牙隊,如今華麗的身姿已經漸遠,當仍執著于傳控的他們更加務實,這支球隊仍是本屆世界盃奪冠的熱門之一。

  文/本報記者  王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