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丹寨少年與世界盃之緣
2022-11-24 09:23:3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貴陽11月23日電(記者羅羽)在卡塔爾世界盃大幕開啟之後,貴州丹寨少年金粲璨也在密切關注著那裏發生的一切,已經拿到護照的他,將在這屆世界盃決賽中,以護旗手的身份登上那萬眾矚目的賽場。

  丹寨少年的世界盃之約

  燈光秀、空調球場、熱情球迷……這兩天,拉開大幕的卡塔爾世界盃給12歲的丹寨縣城關第一小學六年級學生金粲璨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已迫不及待想要趕往現場。

  今年,金粲璨入選了萬達集團和國際足聯共同發起的“星星之火”項目,並將以護旗手身份,亮相本屆世界盃賽場。這將成為他人生中的一次非凡旅程——不僅是他第一次出國,也是他第一次出遠門。

  時間拉回到六年前。那一年,金粲璨的父親金潤權為他買了一件中國足球運動員武磊的球衣,父子倆還一起看了一場中國隊的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之後,金粲璨便與足球結下了不解之緣,心中也悄悄埋下了關於世界盃的種子。

  2018年,父親把金粲璨送到當地一家足球俱樂部訓練,他自此正式步入了學球的軌道。教練黃元材説,雖然他常常學得比別人慢一些,卻從未氣餒,也沒有想過放棄,反而以數倍於人的努力追趕。

  “儘管在教練和父親眼中,我可能是‘最沒有天賦’的那一個,卻是最熱愛和最堅持的那一個。”金粲璨説,同年同期接受訓練的40多位小夥伴,到目前還在踢球的已經不多了。

  回想入選卡塔爾世界盃護旗手的緣由,他説,應該是自己對足球的熱愛和堅持,才成就了如今的機會。“從上一屆到這一屆,熱愛足球、堅持不懈,是金粲璨與世界盃‘相約’的最好方式。”金潤權説。

  萬達的“世界盃橋梁”

  能夠走向世界盃賽場,除了金粲璨的堅持,還離不開萬達的“牽線搭橋”,正是因為萬達擁有世界盃護旗手招募的獨家權益,他才獲得了這一機會。

  丹寨全縣17.9萬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占比近90%。過去,這裡的不少孩子深居大山,從未見過山外世界。

  自2014年幫扶丹寨開始,萬達就用各種方式為這個縣城提振“精氣神”,尤其是在他們擁有豐富資源的體育領域,通過搭建舞臺和橋梁,讓丹寨的孩子得以走向世界。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揭幕戰上,6名來自丹寨的護旗手,踏上了世界盃賽場。

  “真是做夢也沒有想到。”回憶起當時的場景,中南民族大學學生、護旗手之一的莫秋表示,作為一名足球愛好者,當年她還是丹寨縣第二中學校隊主力,踏上世界盃賽場的經歷,給她的人生增添了極大動力。

  “那次經歷堅定了我想要成為一名國際文化傳播者的決心。”南京師範大學學生、同樣是護旗手的汪美侖説,到了俄羅斯,與世界各國人士交流,使她明確了自己的職業目標,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促進中外互通的“橋梁”。

  那一年,金粲璨也在電視上看到了六位哥哥姐姐的風采。“看到哥哥姐姐們站在世界矚目的賽場,我熱血沸騰,心中滿是羨慕。”他説,他當即下定決心要把球踢好,將來做一名職業球員,成為中國足球隊的一員並踏上世界盃賽場。

  精神文明的“體育切入點”

  “體育,可以改變一個人。”

  這是金潤權從兒子身上得出的結論。自踢球以來,金粲璨變化很大:從性格急躁不專注,到自律開朗很穩重。

  金粲璨一直以來有兩個足球,一個放在家裏,一個放在教師父親所在的學校。每天放學無論是回到家還是去父親的學校,他總會在做完功課後按時練球,幾無中斷。他説:“通過踢球,我才明白,做任何事情,只有堅持和專注才能做好。”

  丹寨縣有中小學生超過2.5萬人。多年來,該縣深入推進體教融合,把足球、籃球、武術等體育運動作為全縣少年兒童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切入點,通過大力推廣校園體育文化,塑造全縣少年兒童不怕苦、不怕累,敢於拼搏、勇於奮鬥等優秀品質。

  金粲璨就讀的丹寨縣城關第一小學,是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全校學生2300多人。多年來,該校每年通過舉辦各類校園足球聯賽和社團活動,為像金粲璨一樣熱愛足球的學生提供馳騁的舞臺。

  “學校每年除了舉辦各種足球聯賽和足球活動之外,還派學生參加黔東南州校園足球三級聯賽。”丹寨縣城關第一小學副校長吳春蕾表示,足球運動的開展,塑造了學生積極拼搏、團結奮進的精神面貌。

  作為學校足球隊主力,金粲璨已連續兩年參加黔東南州校園足球三級聯賽,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之前參加比賽,我只到過黔東南州的黎平縣和凱里市,這兩個地方距離丹寨最遠有兩個多小時車程。”他説,期待以後能參加更高水準的比賽,去更遠更大的世界,為國爭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