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內馬爾,珍惜當下
2022-11-25 12:01:3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4日電題:內馬爾,珍惜當下

  新華社記者王浩宇、肖世堯、趙建通

  巴西隊對陣塞爾維亞隊的比賽開場第六分鐘,內馬爾被對手“伐木”一般地放倒,他很快起身,沒有倒地後的連續翻滾,沒有表情痛苦的哀嚎。

  四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同樣是在小組賽對陣塞爾維亞隊,內馬爾在遭遇犯規後數次演繹誇張的連續翻滾,被球迷調侃為“內馬爾滾”。

  三十而立,內馬爾成熟了。

  世界盃留給內馬爾的記憶並不美好。2010年南非世界盃,時任主帥鄧加沒有帶上18歲的內馬爾。四年後的巴西世界盃,全巴西都期盼著內馬爾復刻“球王”貝利的功績,率隊問鼎冠軍。內馬爾不負眾望,在小組賽階段打入四球,但四分之一決賽中他被對方用膝蓋頂傷造成腰椎骨裂,留下遺憾的淚水提前告別世界盃,之後的半決賽,他又在場邊目睹了巴西隊1:7負於德國隊的慘敗。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處於26歲黃金年齡的內馬爾和巴西隊止步八強,他本人更是屢造爭議話題,不僅被對手諷刺為“像小丑一樣表演”,還在比賽中對隊長蒂亞戈·席爾瓦出言不遜,被後者一怒之下將矛盾公之於眾。

  卡塔爾世界盃前,內馬爾表示這可能是他的最後一屆世界盃,“這次我會踢得像告別賽一樣,我經常跟父親説,把每場比賽當作最後一場比賽一樣,因為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

  曾經心比天高的巴西天才,歷經歲月的磨礪後,開始珍惜當下。

  本屆世界盃首戰塞爾維亞隊,內馬爾雖然沒有進球,但巴西隊打破僵局的一球,正是來自他在中路的連續突破。比賽尾聲階段,內馬爾受傷被換下場,坐在替補席上的他以球衣掩面,或許2014年的傷心往事有些涌上心頭。

  身在十年來最強的巴西隊,如今的內馬爾只想安心踢球。

  本賽季在巴黎聖日耳曼隊,內馬爾捲入了和法國“新天王”姆巴佩的矛盾風波之中,後者屢次在比賽中選擇單打獨鬥,無視處於空位的內馬爾。但巴西人只是安靜地踢著漂亮的足球,賽季至今各項賽事貢獻15球和12次助攻。

  內馬爾在卡塔爾世界盃有望完成兩項重量級成就:一是率領巴西隊拿下期盼20年的第六冠;二是斬獲3個進球,超越前輩貝利的國家隊進球紀錄。

  成名于梅西和C羅的時代,內馬爾在個人榮譽上只能仰望“絕代雙驕”的背影,但在世界盃上,他仍有機會締造“梅羅”未曾企及的偉業,完成他期盼已久的超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