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姆巴佩時代,未來已來
2022-11-28 08:35:4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7日電(記者王浩明、岳東興、韋驊)由集裝箱堆疊而成的974球場矗立在海灣之畔,夕陽落下,夜幕降臨,場內燈火如晝。

  26日晚,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第二輪D組的焦點戰在這裡上演,姆巴佩獨中兩元,幫助法國隊2:1擊敗丹麥隊,成為首個晉級16強的球隊。

  在過去三屆世界盃中,以衛冕冠軍身份出戰的球隊全部折戟小組賽,法國隊姆巴佩橫空出世,打破魔咒。

  在打進第二粒進球後,姆巴佩的世界盃進球數量達到9場7球,在世界盃歷史總射手榜上的排名升至31位,與梅西和蘇亞雷斯等人並列。但僅僅兩個小時後,梅西就在隨後與墨西哥隊的比賽中為阿根廷隊轟入打破僵局的一球,將自己的世界盃進球數增加到8球。

  不過,姆巴佩在這張偉大射手歷史榜單上的躥升速度,就如同他在場上的速度一樣讓人瞠目。要知道,他在四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才剛剛打進自己世界盃的首粒進球。

  目前,在世界盃歷史進球榜上,德國傳奇射手克洛澤以16球雄踞榜首,他參加了四屆世界盃,打了24場比賽,場均進球0.67個。姆巴佩有可能超越克洛澤的紀錄嗎?按照他9場7球,場均0.78球的效率,還需要13場比賽。問題是,他能保持這樣的效率嗎?

  姆巴佩總是對足球保持著一種純真,這是他追逐進球的最大武器。正如英格蘭名宿阿蘭·希勒所説:“在球場上,姆巴佩就像一個遊樂場上的孩子,只要他得到皮球,你就能聽到他的咆哮。”

  當然,姆巴佩在世界盃進球的上限不僅取決於自己,還取決於法國隊的整體發揮。克洛澤能夠破紀錄,就是仰仗于德國隊在2002年到2014年的穩定發揮,“K神”用了四屆世界盃打進16球。如果法國隊在本屆世界盃和下屆世界盃都能打入決賽,姆巴佩或許就可以超越克洛澤,成為世界盃歷史第一射手。

  屆時,姆巴佩才27歲,甚至到2030年世界盃時,31歲的他還有機會繼續刷新自己創造的紀錄。而考慮到2026年世界盃將擴軍至48支球隊,小組賽的實力差距可能擴大,理論上刷進球將更加容易。

  無論是否願意承認,卡塔爾世界盃上梅西和C羅的最後一舞,或許正是姆巴佩時代大幕即將拉開的熱場表演。

  有人會説,姆巴佩永遠無法與馬拉多納、羅納爾多、甚至C羅這樣閃耀著“救世主之光”的巨星相比,而其“一招鮮”的突破雖然讓人驚嘆,但相比梅西的足球美學,仍略遜三分。

  然而,足球的個人英雄主義時代已然成為過去,越是高水準的較量,就越強調整體和精密運轉。未來的足球場上,或已不再會出現這樣的個人英雄主義。而姆巴佩,可能恰恰是一個全新時代的代言人。

  當然,23歲的姆巴佩,此前的職業生涯似乎一帆風順。然而,疾風知勁草,面臨極致的壓力,方能考驗一個球星的真正品格。對未來的姆巴佩來説,他必須要勇敢拋掉新星的保護繭,方能蛻變為“高盧雄雞”的精神領袖,與普拉蒂尼和齊達內等前輩比肩。

  卡塔爾世界盃,我們會見證這一切的發生嗎?它會以怎樣的方式發生?我們對此一無所知,而這,正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夜已深,當海風輕輕拂過重歸寂靜的974球場,如鉤的殘月在地平線上隱去,一個時代正在落幕,另一個時代正悄然開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