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提前一輪小組出線 葡巴法“三巨頭”露出冠軍相?
2022-11-30 14:16:49來源:羊城晚報編輯:王悅陽

  世界盃兩輪比賽戰罷,僅有葡萄牙、巴西、法國取得全勝戰績,提前一輪出線。“三巨頭”分別是2016歐洲盃冠軍、2019美洲盃冠軍、2018世界盃冠軍,在小組賽還剩一輪的情況下,三家在本屆世界盃已經提前開始顯露冠軍相。

  葡萄牙的“BBC組合”

  葡萄牙隊長C羅當年在皇家馬德里是“BBC組合”的靈魂,兩位鋒線搭檔是貝爾和本澤馬,他們一起幫助皇馬四次奪得歐冠冠軍。葡萄牙如今也有自己的“BBC組合”,C羅的進攻搭檔是布魯諾·費爾南德斯(B費)和貝爾納多。

  本屆世界盃開賽前有過一種説法:B費與C羅難共存,貝爾納多和B費無法相容。葡萄牙老帥桑托斯正在和教練組設法解決這些難題。在本屆世界盃的前兩輪小組賽,B費貢獻兩次助攻和兩個進球,C羅成為五屆世界盃都有進球的歷史第一人。貝爾納多身披葡萄牙10號戰袍,雖然沒有進球和助攻,但他在中前場不知疲倦地衝擊和突破,也為葡萄牙取得兩連勝發揮關鍵作用。

  上賽季,B費和C羅在曼聯的配合併不是那麼默契,也鬧過一些不愉快。隨著C羅與曼聯和平解約,他和B費在國家隊的配合變得順暢起來。在葡萄牙2比0戰勝烏拉圭的這場比賽中,B費似傳似射首開紀錄,C羅在門前起跳干擾了烏拉圭門將羅切特。

  這些年,C羅給人的印像是極為在乎個人數據,他這次卻是第一時間跑到B費面前,向前曼聯隊友祝賀。B費賽後發言的格局也很高:“我慶祝時就當成那是C羅的進球,我就是朝他傳球的。對於前鋒來説,進球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達成贏球目標。”

  本屆世界盃葡萄牙隊人才濟濟,如果C羅真正做到對個人進球數據的釋然,敢於把進攻重任分擔給B費、貝爾納多以及上賽季意甲最有價值球員萊昂等人,這支葡萄牙還有很強的潛力可挖。

  巴西多點開花

  世界盃開賽前,巴西帶了9名前鋒參賽成為網絡熱門話題,但在第2輪小組賽1比0險勝瑞士的比賽中,進球的卻是鐵腰卡塞米羅。

  如果繼續執行上輪2比0完勝塞爾維亞的高壓策略,對巴西群星的消耗會很大。第一場巴西排出4-1-2-3全攻擊陣型,卡塞米羅司職單後腰,內馬爾和帕奎塔組成雙前腰,三名前鋒是理查利森、儒尼奧爾、拉菲尼亞。

  桑巴軍團本場踢得張弛有度,內馬爾因傷無法上場,他的位置被曼聯後腰弗雷德取代。帕奎塔的位置也沒有很靠前,巴西三名中場帕奎塔、卡塞米羅、弗雷德都踢得很謹慎。在看臺上四大名宿羅納爾多、卡卡、卡洛斯、卡福的注視下,巴西取得一場“經濟適用”型勝利。

  巴西主帥蒂特直到下半場才用攻擊性更強的羅德里戈換下帕奎塔。當弗雷德吃到黃牌,蒂特馬上用吉馬良斯把他換下。羅德里戈助攻,卡塞米羅進球,巴西不像首輪比賽時那樣華麗,但第2輪比賽所表現出的另類統治力,同樣令對手感到絕望。

  屬於“姆總”的世界盃?

  自從姆巴佩得到“姆總”的綽號後,這位超級巨星引發的爭議特別大。此前在法國2比1險勝丹麥的比賽,每當姆巴佩觸球,現場的丹麥球迷就會噓聲四起。但是姆巴佩心態調整做得不錯,用兩個進球作出回應,幫助法國終結了在正式比賽對丹麥的1平3負。

  去年10月,姆巴佩和本澤馬帶領法國奪得歐洲國家聯賽冠軍,這也成為本澤馬獲評新科金球獎的重要砝碼。姆巴佩也渴望金球獎,本賽季在巴黎聖日耳曼,姆巴佩的兩位巨星隊友梅西和內馬爾技術能力都極為出色,狀態也都處在巔峰水準,或多或少掩蓋了姆巴佩的光芒。

  到了世界盃賽場,本澤馬因傷退賽,貴為上屆世界盃最佳新秀的姆巴佩勇挑重擔,兩場比賽貢獻3個進球和1次助攻,成為法國最閃耀的那顆星。法國在上屆世界盃奪得冠軍時,姆巴佩、吉魯、格列茲曼的配合就很默契,三位老搭檔加上西甲助攻王登貝萊,法國這個進攻組合極具殺傷力。 (羊城晚報記者 劉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