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連續兩屆世界盃無緣小組出線 德國足球怎麼了?
2022-12-02 10:44:2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2月2日電 題:連續兩屆世界盃無緣小組出線 德國足球怎麼了?

  作者 劉星晨

  德國球迷,最終還是沒能等來奇跡。

  北京時間2日淩晨,卡塔爾世界盃E組小組賽全部結束。雖然德國隊以4:2戰勝哥斯達黎加隊,但由於凈勝球少於西班牙,他們沒能晉級。

  從俄羅斯到卡塔爾,“德國戰車”連續兩屆世界盃無緣小組出線。

  4次捧起大力神盃、8次進軍決賽、20次入圍世界盃決賽圈……在世界盃近百年曆史上,德國足球無疑是成功的。然而這些在如今境遇下提起,竟顯得有幾分無奈……

  功虧一簣的“德國戰車”

  在與哥斯達黎加隊的生死戰中,格納布裏在比賽第10分鐘便幫助“日耳曼戰車”取得進球。然而下半場風雲突變,第58分鐘,特赫達為哥斯達黎加隊扳平比分。第70分鐘,胡安·巴爾加斯禁區內完成破門,哥斯達黎加2:1反超德國。

  不甘就此輸球的德國隊發起瘋狂反攻。從比賽第85分鐘至第88分鐘,哈弗茨和菲爾克魯格連入兩球,德國隊4:2鎖定勝局。

  然而在卡塔爾,幸運女神還是沒有站在德國隊這一邊。功虧一簣的德國人,遺恨離開。

  卡塔爾世界盃開賽至今,德國球迷的心情就像坐起了過山車一般。

  首輪被日本隊5分鐘內連入2球逆轉,一盆冷水無情地澆向他們。今天淩晨正當小組出線形勢有利於“日耳曼戰車”時,事態再次發生反轉。作為奪冠熱門的德國隊,最終重蹈了四年前的覆轍。

  在很多人記憶中,德國隊技戰術打法先進、紀律嚴明,是具有鋼鐵般意志的王者之師。這也是德國足球能在世界範圍內擁躉眾多的原因。

  2014年巴西世界盃,正是德國隊在決賽中擊敗阿根廷,讓梅西捧杯的夢想化為泡影。那一年“德國戰車”的冠軍陣容也被譽為“黃金一代”。

  但近幾年,德國足球的日子並不好過,故事要從4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講起。

  衛冕冠軍,小組出局

  2018年6月27日,喀山體育場,衛冕冠軍德國隊迎來了與韓國的世界盃小組賽生死戰。在那之前,德國隊首戰0:1不敵墨西哥,次戰最後時刻“續命”成功以2:1險勝瑞典隊。

  可即使狀態慢熱,卻依舊少有人相信衛冕冠軍會匆匆退場。畢竟自1938年法國世界盃後,德國人從未在世界盃小組賽階段出局。

  可當終場哨音吹響,金英權和孫興慜的在補時階段的入球,讓“德國戰車”0:2落敗。小組賽三戰過後,德國隊不得不告別世界盃。

  糟糕的表現讓德國足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質疑,似乎在出局的一瞬間,一切都跌落神壇。陣容老化、主力隊員狀態不佳、主教練戰術不得當……

  那一年年底,德國隊前國腳博阿滕在社交媒體上直言,2018年是非常艱難的,他慶倖這一年終於結束。

  弗裏克時代

  經歷慘痛失利後,戈麥斯等老將相繼退出國家隊,德國隊開啟重建工作。然而去年夏天,踏上歐洲盃賽場的“德國戰車”卻沒能讓人眼前一亮。

  他們0:2不敵英格蘭隊,止步歐洲盃十六強。比賽中丟球後,德國隊並未展現出應有的鬥志,失利便也不再意外。悲情的退場夜,不少德國隊球員沮喪地搖了搖頭。

  那屆比賽,德國隊在防守端的羸弱被進一步放大。4場比賽中,他們7次被對手攻破球門。球員在場上不經心的防守站位,讓人很難將這支球隊與“德國戰車”的鐵血風格聯想起來。

  其實早在去年3月,德國足協便宣佈德國隊主教練勒夫將在歐洲盃結束之後離任。而在彼時球隊遭到淘汰後,不主動尋求換人調整的勒夫也再次被推上風口浪尖。

  最終,這位執掌德國隊教鞭15年的功勳主帥黯然離去。在告別演説中的一段話,讓人們對於他的印象停留在了“固執”二字上。“要討論陣容安排是否有錯,這對我來説是個困難的問題。”

  “日耳曼軍團”的新掌舵人是弗裏克,帶領拜仁實現賽季“三冠王”偉業的他,深諳德甲球員的使用説明書。

  接手球隊後,弗裏克將德國隊稍顯沉悶的陣地戰進攻逐漸向高位逼搶過渡,並帶隊完成新老交替。

  卡塔爾世界盃開始前,德國隊是繼東道主之外,首支晉級決賽圈的球隊。世預賽中,他們一路高歌猛進。今年3月,德國隊在友誼賽中戰勝以色列隊。在弗裏克上任後,隊伍取得8連勝,這是德國隊42年來的最長連勝紀錄。

  未來的路怎麼走

  正當外界認為,在新帥帶領下“日耳曼軍團”將重塑輝煌時,此次卡塔爾之行再次讓德國足球陷入沉思。

  尤其是面對日本隊的世界盃首戰,短時間內連續的失球從側面反映出隊伍在專注力、默契度等環節上仍存在不小問題。

  雖然德國隊已經基本完成新老交替,但目前陣容與“黃金一代”相差甚遠。本屆世界盃依舊鎮守德國隊大門的諾伊爾即將邁入37歲,下次世界盃之行能否繼續參加不得而知。

  在4年前便暴露出的“中鋒荒”問題仍未能得到解決。其實在老將克洛澤等人離開後,德國隊在鋒線位置上一直未能覓得合適人選。本屆世界盃,他們也體會到了“鋒無力”的苦澀。

  無緣晉級後,德國隊老將穆勒表示自己已經拼盡全力。“如果這是我的最後一場比賽,我想對所有德國球迷説:‘我們經歷過偉大的時刻,我在每一場比賽中都全力以赴。這有時讓人流下喜悅的淚水,有時也會為大家的臉上帶來痛苦。但即便我所做的都沒有成功,我也是帶著愛去做的。’”

  曾幾何時,德國隊是對手眼中那塊“難啃的骨頭”。可未來的路,這個昔日世界盃冠軍,又該走向何方呢?(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