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曾夢想仗劍走天涯,比利時足球“黃金一代”惟余嘆息
2022-12-02 10:49:2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2月2日電 題:曾夢想仗劍走天涯,比利時足球“黃金一代”惟余嘆息

  記者 王禹

  擁有“黃金一代”的比利時隊,再一次倒在了衝擊冠軍的路上。

  北京時間2日淩晨,卡塔爾世界盃F組最後一輪較量中,他們與俄羅斯世界盃亞軍克羅地亞隊0:0戰平,三戰過後1勝1平1負,積4分位列小組第三,成為本屆杯賽第一支出局的的頂級強隊。

  開賽前,沒有人會認為強大的比利時隊會倒在卡塔爾世界盃的小組賽。正如他們與摩洛哥比賽開始之前,沒有人認為“歐洲紅魔”會在世界盃上從未輸過的非洲球隊身上吃到敗仗。但事實又一次證明,世界盃的賽場一切皆有可能。

  看臺上的比利時球迷難掩失落,不願接受主隊再次出局的命運。賽場內,曾經以2014年巴西世界盃為起點,志在攪動歐洲乃至世界足壇風雲變幻的青年們,卻不得不接連面對近五屆大賽四次被擋在四強門外的尷尬結局。

  2018年世界盃半決賽被法國隊的極致防守壓制到束手無策;2021年歐洲盃面對年輕且堅韌的意大利隊拼盡全力卻難以突破;同年歐國聯,面對兩位苦主重蹈覆轍,當傾盡所有卻只能飲恨敗北,已經不足以用“運氣”來充當藉口。

  8年時光轉瞬即逝,盧卡庫在聯賽不斷肆虐對手防線,卻陷入傷病困擾;阿扎爾登陸馬德里後失去主力位置;儘管德布勞內還被視為世界第一中場,庫爾圖瓦仍坐鎮伯納烏揮斥方遒……當他們再次並肩站在一起,又一次帶著期望迎來失望,難逃輪迴宿命。

  8年時光今非昔比,回頭來看俄羅斯世界盃,當時的比利時三場小組賽全勝,且一共打入9球,最終拿到世界盃季軍。原以為創造隊史最佳將是他們全新的起點,然而盧卡庫、阿扎爾、德布勞內們卻將巔峰留在了四年前的聖彼得堡體育場。

  而今,阿扎爾31歲、德布勞內31歲、庫爾圖瓦30歲、維爾通亨35歲、默滕斯35歲,昔日意氣風發的青年或許已經在卡塔爾完成世界盃的最後一舞。曾經外界期待的比利時“黃金一代”的未來沒能兌現,屬於他們的前方又在何方?

  主帥馬丁內斯拉開了告別的序幕,“這是我作為比利時國家隊主教練的最後一場比賽。不管這一屆杯賽最後的成績如何,我都早已做出了這決定。就算比利時最後成為了世界冠軍,我也會依依不捨地告別這支球隊。”

  “世界冠軍”,馬丁內斯的離別之言道出了比利時隊一直以來的野心,卻也是他們始終到達不了的彼岸。有評論認為,比利時成績慘淡與他的執教風格不無關係。始終處理不好的更衣室問題,且在陣容更新換代上的保守,讓隊內開賽前便已遍佈隱患。

  告別的夜晚,“小魔獸”盧卡庫哭了。作為隊史最佳射手,他曾68次為球隊擊穿對手的球門,讓勝利一次次降臨于他們。但第69次卻如此艱難,結局又令人遺憾。替補出場的他扛起球隊進攻重任,但也浪費四次近在咫尺的破門。

  其中任何一次越過門線,回家的就將是莫德里奇和克羅地亞隊。賽後,盧卡庫因自責而抱頭痛哭,亨利將其攬入懷中輕聲安慰。作為曾經的頂級前鋒,怎會不懂“英雄”和“罪人”,只在轉瞬之間的心酸。

  告別的夜晚,德布勞內面無表情地站在草坪上。內訌的傳聞又一次籠罩著球隊,這一次他是其中的主角。阿扎爾和庫爾圖瓦在新聞發佈會上的辟謠略顯底氣不足。在英超予取予求的德布勞內,始終無法帶領團結一心球隊向著勝利揚帆起航。

  或許終場哨響的那一刻,曆盡千帆的他便已經明白,身處的這支被稱為“黃金一代”的比利時隊,為何又一次倒在了衝擊冠軍的征程中。曾經的躊躇滿志和認為無限接近的終點,只能隨著歲月流逝漸行漸遠。

  告別的夜晚,昔日核心阿扎爾幾乎全程在替補席上目睹了球隊的掙扎。最後時刻臨危受命的他早已不復當年之勇,“挽狂瀾于既倒”的戲碼沒有上演,在俱樂部淪為邊緣人物的球星,回到國家隊也依然沒能感受到想像中的溫暖。

  阿扎爾心中應該更清楚,本屆世界盃是這一代比利時隊爭奪大賽榮譽的最後機會。他在接受國際足聯採訪時就表示:“我們還沒有贏得過任何東西,如果想真的配得上‘黃金一代’的稱號,就需要拿下世界盃冠軍。”

  從壯志雄心到壯志難酬,比利時“黃金一代”所有的期望和努力,都在過去的這個夜晚隨風消散在卡塔爾的冬日裏。(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