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讓C羅坐上替補席,葡萄牙隊賭對了?
2022-12-07 10:27:0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7日電 題:讓C羅坐上替補席,葡萄牙隊賭對了?

  新華社記者韋驊、王浩明、岳東興

  在6日葡萄牙隊與瑞士隊的卡塔爾世界盃八分之一決賽開始前,葡萄牙隊甩出一條重磅消息:隊內頭號球星克·羅納爾多(C羅)坐上了替補席。

  上一次C羅在國家隊的重大比賽中當替補是什麼時候?答案:2008年歐錦賽小組賽末輪。巧合的是,那場比賽的對手也是瑞士隊。

  C羅該不該首發?這個問題如今不得不讓葡萄牙隊主教練桑托斯認認真真地思考。C羅似乎把之前在曼聯俱樂部的糟糕狀態延續到了世界盃,除了首場比賽攻入的點球,這位前金球獎得主的表現乏善可陳。

  儘管曾經那麼多次為葡萄牙隊建功,但是在容錯率極低的世界盃,有越來越多的聲音提議換下C羅。在本場比賽開始前,曾有媒體發起投票,近七成的球迷認為37歲的C羅不該首發。甚至有球迷評論説:“你不是CR7,而是CR37”。

  可以説這是一次賭博,而桑托斯的選擇看來是正確的:頂替C羅進入首發的岡卡洛·拉莫斯不辱使命,完成“帽子戲法”;葡萄牙隊打出了本次世界盃以來最酣暢淋漓的比賽,面對實力絕不算弱的瑞士隊,以6:1的大勝強勢進入八強。

  確實,從已經結束的四場比賽來看,C羅的帶球突破不如菲利克斯,搶點不及本場閃光的拉莫斯,更無法指望他像貝爾納多·席爾瓦那樣拿球調度——這從來就不是他的強項。

  球員發揮不出色,將其撤出首發陣容理所應當。但考慮到C羅的特殊地位,這一選擇就不能單純從技戰術角度考慮了。本賽季英超聯賽,C羅多場比賽從替補打起,這一話題也幾乎困擾了曼聯半個賽季,兩方最終不歡而散,以解約告終。

  儘管聲稱讓C羅做替補是“戰略決定”,但經驗豐富的桑托斯當然知道此舉可能帶來的風險,畢竟在世界盃上發生“內訌”的球隊不在少數。世界盃進入白熱化階段,任何一個不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前功盡棄,何況是在更衣室影響力巨大的C羅?

  好在未能進入首發的C羅似乎並沒有不悅,葡萄牙隊的幾粒進球,他都參與了慶祝。替補出場後,他享受到了球迷們熱烈的掌聲。賽後,C羅也帶頭向球迷致謝,要知道本賽季在曼聯,他提前離場不是一兩次。

  桑托斯也對C羅的態度表示了肯定。他説:“C羅作為隊長樹立了典範,我們關係很好,這完全沒有問題。”

  一場比賽成功的冒險並不意味著C羅不再重要。在世界盃這樣的重大比賽中,C羅的經驗、抗壓能力和領導能力,是葡萄牙隊內沒有球員可以比擬的,即便在場下,他依然能發揮出巨大作用。想必經歷了大風大浪的C羅也明白,在踢一場少一場的世界盃上,相較于球隊的穩定前行,這點個人得失又算得了什麼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