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國際足聯:技戰術“風向標”有變化
2022-12-20 10:12:0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19日電(記者岳東興、王浩明、韋驊)近日,國際足聯技術研究組對卡塔爾世界盃的技戰術表現進行了分析總結。

  阿森納前主帥溫格與德國傳奇球星克林斯曼,17日代表研究組介紹了以下特點。

  首先,中場的中間地帶更緊湊嚴密。本屆杯賽每支球隊在中場區域的防線場均高度(防線前後距離)為37.6米,高於四年前世界盃的35.8米。這意味進攻一方想進入對方禁區前的中間地帶更難了。比如,西班牙隊雖傳控嫺熟,但難以突破摩洛哥隊的防線。

  兩位專家表示,不少球隊用類似三角形的站位,佈防禁區前沿地帶,使進攻一方層層滲透更難實現。另外,本屆杯賽雖然傳中次數略有減少,但仍有約45個進球來源於傳中,而四年前約為24個。

  其次,中鋒角色在改變,他們在進攻三區的接球次數比四年前下降21%,射門次數減少10%,但施加給對手的防守壓力在增加。這表明中鋒也要承擔防守任務,且在對方禁區前拿球和射門的難度在增加。一個例子是波蘭隊中鋒萊萬多夫斯基往往難以獲得拿球和射門機會,因為對方會“關閉”禁區前沿地帶。

  此外,通過角球帶來的進球,比2018年減少11%;通過間接任意球獲得的進球數則減少14%。兩位專家表示,整體來看,本屆世界盃的精彩程度,沒有受到各隊備賽時間短的影響,進球數超過了四年前。

  國際足聯在18日決賽後的統計數據顯示,本屆賽事共打進172個進球,超過以往任何一屆世界盃。此前進球數最多的是1998年和2014年世界盃的171球。

  溫格在談到止步16強的西班牙隊時表示,並不是説傳控過時了,而是要兼顧效率和速度。同時,傳控中所要求的細膩的停球、接球等技術,依然是未來發展的基礎。克林斯曼則表示,一個例子是曼城隊主帥瓜迪奧拉在傳控足球基礎上,又引進了頂級中鋒哈蘭德。看看後者這個賽季的進球數就會明白,傳控再流暢,仍需一個“終結者”完成致命一擊,以提高進攻效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