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世界盃回眸:夕陽無限好 朝陽一樣紅
2022-12-22 09:02:5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本屆世界盃開始前便早早被定下了“諸神黃昏”的調子,以梅西為代表的“老一代”球員完成華麗的謝幕演出。與此同時,阿爾瓦雷斯等一大批新星的世界盃首秀同樣出彩。

  每屆世界盃都會有傳奇球員告別,但像這次有如此之多的世界足球先生、金球獎得主一同上演世界盃絕唱的情況不多見。現役球員中,一共只有5名球員獲得過這兩個獎項,C羅和莫德里奇都出生於1985年,梅西和本澤馬出生於1987年,最小的萊萬多夫斯基出生於1988年,卡塔爾註定要見證這些“80後”在世界盃舞臺的最後一舞。

  除了最後一刻因傷無緣世界盃的本澤馬,另外幾人其實都有收穫。梅西無疑是最大贏家,他終於捧起了夢寐以求的大力神盃,“球王”稱號也再無爭議。此外,他目前的世界盃出場次數已經達到26場,超越馬特烏斯獨佔世界第一。在這26場比賽中,梅西實現了13個進球和8次助攻,這些紀錄都是空前的。

  如果沒有“絕代雙驕”的另一個主角,梅西恐怕早已是當代球王的不二人選。但如果沒有這個偉大對手的存在,梅西能否達到今天的高度也很難説。C羅比梅西更早拿到洲際大賽冠軍,比梅西大兩歲的C羅依然活躍在球場,這對梅西的激勵作用無法忽略。37歲的C羅在本屆世界盃的表現並不差,只不過是他的標準太高,成為第一位五屆世界盃進球的球員,C羅創造了又一項歷史。所謂的不完美只是相對的,他的歷史地位毋庸置疑。

  莫德里奇連續兩屆率隊打進世界盃四強,不知疲倦的“魔笛”聲已經征服了越來越多的觀眾。“神鋒”萊萬多夫斯基也終於收穫世界盃進球,能從小組賽突圍對於現在這支波蘭隊來説已經是不錯的成績。

  這些球員雖然可能都不會就此脫下國家隊戰袍,但告別世界盃這一舞臺已是大勢所趨。此外,諾伊爾、穆勒、蒂亞戈、蘇亞雷斯、貝爾、布茨克斯這些曾是一代人青春記憶的球員完成了世界盃舞臺的告別演出。雖然他們的球隊並未完成既定目標,但這些老將的表現都值得肯定,也做到了無愧於心。

  一代人終將老去,但總有人正年輕。“80後”球員集體謝幕的同時,“00後”的崛起已是大勢所趨。

  阿根廷隊這次能夠站上世界之巔,梅西的高光表現之外,隊友的發揮也足夠出色,每場比賽都有人站出來,尤其是兩位“00後”小將讓人印象深刻。2000年出生的阿爾瓦雷斯打進4球位列射手榜第三,要知道他是今年夏天才剛剛從阿根廷聯賽正式登陸英超,在曼城也還未確定主力位置。2001年出生的恩佐同樣是今年7月從阿根廷轉戰葡萄牙,獲得世界盃最佳年輕球員獎項,是對其表現的充分認可。這對河床出品的“雙子星”,堪稱是阿根廷隊本屆世界盃的秘密武器,震驚了世界。

  克羅地亞隊的中後衛格瓦迪奧爾是球隊能走到四強的關鍵,這位能攻善守的中後衛展現出的成熟和自信,讓人很難相信他出生於2002年。老一代球員還未退出歷史舞臺,新人已經崛起,格瓦迪奧爾未來有望扛起克羅地亞足球的大旗。

  英格蘭足球雖然並未取得期望的成績,但球隊強勁上升勢頭和蓬勃朝氣讓人們看到了希望。2003年出生的貝林厄姆無疑是代表。這位年輕的中場能攻善守,搶斷數據和過人次數在英格蘭隊內首屈一指。即便是跳出年輕球員範圍,貝林厄姆也是本屆世界盃表現最出色的中場之一。

  出生於1999年的加克波尚未加盟五大聯賽豪門球隊。本屆世界盃,加克波的能力在聚光燈下得到全面展現。若不是荷蘭隊止步八強,這位年輕射手的進球數可能會進一步增加。

  此外,德國隊的穆西亞拉、巴西隊的維尼修斯、葡萄牙隊的貢薩洛·拉莫斯、英格蘭隊的薩卡、法國隊的楚阿梅尼、摩洛哥隊的歐納希等一大批“00後”都在個人首次世界盃之旅表現不俗,都有著廣闊的未來。

  本報記者 馬藝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