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總有一些時刻熱淚盈眶——2022年令人感動的體育瞬間
2022-12-22 15:17:5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 題:總有一些時刻熱淚盈眶——回顧2022年令人感動的體育瞬間

  新華社記者牛夢彤、李典

  在體育的世界,總有一些瞬間能讓人情緒翻涌、眼眶濕潤,那是一種無關國界、性別、年齡、種族的情感共鳴,可能是感慨于英雄遲暮意難平,也可能是感動於逐夢者不懈奮鬥終如願,再或者是感佩於人們雙向奔赴的善意與勇氣。

  回顧2022年那些令人感動的體育瞬間,分秒間都在向世界詮釋著生命的溫度和廣度。

  與熱愛作別

  英雄遲暮,歲月難敵,2022年我們見證了這些運動員與賽場告別的動容時刻。

  9月24日淩晨時分,在英國倫敦O2體育館內,41歲的費德勒剛剛結束自己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手握20個大滿貫冠軍,這位網球“天王”選擇在眾人的陪伴和注目下告別,結束自己超過24年的職業旅程:他和納達爾以及焦科維奇、穆雷等人一一擁抱,爾後緩緩繞場一週,向全場起立鼓掌的觀眾用力揮動雙手,時而拍拍左胸,時而獻上飛吻。

  費德勒説:“我不想孤獨地退役,所以我覺得這是最完美的慶祝。”只不過儀式再完美,當與心中熱愛到了分道揚鑣之時,“費天王”在告別講話中依然泣不成聲。

  今年,被稱作“諸神黃昏”的卡塔爾世界盃見證了多位老將的遺憾告別,其中37歲的克·羅納爾多(C羅)在球員通道掩面離場的背影,成為許多人心中的“意難平”。

  在四分之一決賽中,葡萄牙隊不敵摩洛哥隊,C羅的第五屆世界盃之旅告終。當終場哨聲響起,C羅穿過摩洛哥隊歡慶的人群,徑自離場,直到走出閃光燈和球迷的視線,走進略顯昏暗的球員通道,才克制不住地流下眼淚。

  不知道這個抬手遮蓋淚眼的畫面,是否會成為球員C羅在世界盃的最後一鏡。

  日曆翻回到今年春天,北京冬奧會上日本名將羽生結弦用一次追逐人類極限的嘗試結束了自己花樣滑冰競技賽場的最後一舞。

  在單人滑短節目得分落後的情況下,羽生依然堅定地選擇在自由滑中挑戰前無古人的阿克塞爾四週跳(4A),儘管他深知“4A”並不能給他帶來金牌,卻放不下執念。於是騰空、旋轉、在冰面上摔倒,羽生最終獲得第四名,沒能實現奧運三連冠。比賽結束後,羽生長時間向觀眾鞠躬致敬,又向冰面深深鞠躬並撫摸了冰面。

  今年7月,羽生宣佈將不再參加競技比賽,但會繼續挑戰四週半跳。回想起五個多月前他輕撫冰面的那一刻,大概是告別亦是新生。

  為夢想而戰

  當毅力和決心促使心懷夢想之人在時間長河裏終見回報之時,這些圓夢瞬間令人熱淚盈眶。

  北京冬奧會上,當31歲的徐夢桃成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軍時,她本人似乎還不敢完全相信,大聲吶喊著“我是第一嗎”。四屆冬奧會,12年的漫長等待,奪冠後的徐夢桃身披國旗、淚流滿面,在風雪中豪邁吶喊,這一幕成為感動無數人的冬奧名場面。

  永不言棄,是體育世界中最為動人的精神之光。在亞洲盃決賽中,中國女足在幾乎難以挽回的危局中連追三球,並在傷停補時階段完成絕殺,用最盪氣迴腸的方式,時隔16年重返亞洲之巔,向世人詮釋著“鏗鏘玫瑰”的精神內核。

  熬過低谷時期的不甘,歷經無數日夜的努力,成功者的道路既相似又不同。八年前與大力神盃擦肩而過,梅西彼時的心痛和失望在卡塔爾世界盃的決賽現場徹底煙消雲散了。在一場跌宕起伏、足以載入史冊的世界盃決賽後,梅西帶領阿根廷隊時隔36年再次登頂,也為自己的最後一場世界盃比賽畫下完美句號。撕掉悲情標簽,梅西在阿根廷全隊的簇擁下高高捧起獎盃,這一刻,人們為久違的勝利而哭泣。

  與時光共舞

  在體育人的逐夢路上,年齡從來不是絕對障礙。歷經歲月的他們,更懂得堅持的力量,並在2022年迎來了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

  有些人站在賽場,已是勝利者。在羽毛球世錦賽中,一對以色列母子組合的登場顯得尤為特別,64歲的斯韋特拉娜·齊爾伯曼和33歲的米莎·齊爾伯曼攜手出戰,首輪逆轉戰勝了一對埃及組合,這場勝利也讓斯韋特拉娜成為羽毛球世錦賽上最年長的獲勝者。

  斯韋特拉娜25歲時,教練曾説她“太老”不能參賽了,如今她依舊征戰在最高水準賽場上並期待著刷新紀錄。或許母子倆很難奪取獎牌,但這並不妨礙他們享受羽毛球的快樂。這份源自心底的堅持,令人感動。

  2022北京馬拉松的最後一瞬,註定會成為今年體育賽事的經典一幕。86歲的老人張順,身形瘦削,在十余名“關門兔”陪伴下,堅持以跑步姿態邁過終點線,現場的人們集體向老人鞠躬致敬。

  長期堅持晨跑鍛鍊的張順,迄今已經跑過20個全程馬拉松和兩個半程馬拉松賽事。也許有一天,張順不再參加馬拉松比賽,但他的“不老人生”將會激勵滿懷熱愛的跑者們,永不停步。

  願善良永存

  激情一刻固然讓人心潮奔涌,而那些人與人相互傳遞善意和鼓勵的時刻則溫暖動人。

  在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現場,全場寂靜,最後一棒火炬手、盲人運動員李端正經歷著人生中可能最漫長的一分鐘,他試圖將火炬嵌入“大雪花”造型的主火炬臺,但前幾次的嘗試均未成功。現場觀眾凝神屏息,注視著李端的每一次嘗試。此時,一聲響亮的“加油”打破現場的沉寂,接著全場觀眾吶喊鼓勁聲此起彼伏,李端終於穩穩地將火炬插入。

  雖然李端看不到光,但在這短短一分鐘裏,他和全場觀眾一起點亮了整片星空。

  在卡塔爾世界盃上,英格蘭球員格拉利什在打入一粒進球後張開雙臂擺動了起來,這個有點獨特的慶祝姿勢,其實是為了實現一名小球迷的心願。11歲的腦癱小球迷芬利為格拉利什設計了這個慶祝動作,而格拉利什也向他承諾下次進球的時候會使用這個動作。而這一粒進球,恰巧出現在舉世矚目的世界盃比賽中,全世界球迷都見證了這溫暖一刻。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大山裏的馬蘭花合唱團用希臘語演唱著奧林匹克會歌。孩子們專注、投入,用樸素而真摯的聲音,打動了世界。

  被評價為“散發著泥土芬芳”的馬蘭花合唱團的背後,是創始人鄧小嵐十幾年的辛苦耕耘。從2006年成立第一支小樂隊開始,她教孩子們唱歌、學習樂器、前往各地演出,希望把熱愛音樂的山裏娃帶向更大的舞臺。

  今年3月,鄧小嵐在準備音樂節時因腦梗突然離世。舞臺之上,天真的孩子們用歌聲撐起了一片天;舞臺之下,雖再也沒有小嵐老師充滿愛的凝視,但她留給孩子們的,是永遠飽含溫情和力量的回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