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阿根廷隊奪冠難掩整體落後現狀 南美洲足球需找回純粹
2022-12-22 08:58: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卡塔爾世界盃大幕落下,阿根廷隊時隔36年再次捧杯,延續了“亞洲國家舉辦世界盃南美洲球隊奪冠”的“定律”。不過,4支晉級本屆世界盃決賽圈的南美洲球隊中只有兩支小組出線、只有阿根廷隊一支晉級四強,都難以稱得上是好成績。

  整體成績下滑,反襯出南美洲足球以超級球星、個性球員等個人英雄主義為主的足球體系落後於打法精細、更講究團體性的歐洲競爭對手的現狀。曾經擁有諸多輝煌時刻的南美洲足球需儘快找回純粹。

  兩隊晉級淘汰賽追平歷史最差

  世界盃自1998年完成32強擴軍後,晉級16強(淘汰賽)對南美洲球隊而言並非難事。2010年和2014年兩屆世界盃,均有5支球隊闖入淘汰賽;1998年和2018年世界盃有4支球隊小組出線;2006年世界盃則是3支。

  然而,本屆世界盃4支南美洲參賽球隊中,只有阿根廷隊和巴西隊兩支球隊小組出線,與2002年世界盃並列最少。事實上,除了時隔36年再奪大力神盃的阿根廷隊外,另外三支南美洲球隊在本屆世界盃的表現都無法令球迷滿意。

  躊躇滿志的巴西隊帶著“六星”目標來到卡塔爾。小組賽階段,他們前兩輪全主力出戰也確實展現出強大實力,先後擊敗了塞爾維亞隊與瑞士隊兩支勁旅,提前鎖定出線席位。小組賽末輪,輪換了主力陣容的巴西隊不敵喀麥隆隊,仍然拿到小組第一。1/8決賽,巴西隊僅用半場比賽就鎖定勝局,4比1輕鬆擊敗韓國隊。然而,1/4決賽巴西隊與克羅地亞隊在常規時間90分鐘和加時賽戰平,最終點球大戰不敵對手,連續兩屆世界盃止步八強。

  擁有蘇亞雷斯、本坦庫爾、巴爾韋德、努涅斯等老中青三代球星的烏拉圭隊,表現得更加讓球迷失望。他們首戰被韓國隊逼平,次戰不敵葡萄牙隊,末輪雖然擊敗迦納隊,卻因進球數劣勢被淘汰。與卡塔爾隊、荷蘭隊、塞內加爾隊同組的厄瓜多爾隊則高開低走,揭幕戰擊敗東道主後,接著逼平了強大的荷蘭隊,前兩輪手握4分。然而,末輪與塞內加爾隊的“生死戰”,厄瓜多爾隊踢得有些保守,最終被對手擊敗無緣淘汰賽。

  三支失意球隊均有超級核心

  三支南美洲球隊表現未達預期,首先有各自不同的情況。比如巴西隊,前場的內馬爾、熱蘇斯,以及幾乎所有的邊後衛都在本屆世界盃上遭遇不同程度的傷病,讓球隊的整體實力打了折扣。

  不過,三支球隊也有共同點——他們陣中都有技術水準和戰術地位高出一籌的明星球員。巴西隊的內馬爾儘管缺席了兩場小組賽,但這名30歲的前鋒在淘汰賽一復出就成為球隊前場組織核心,用精湛的技術與意識盤活整條進攻線;效力於西甲皇家馬德里隊的中場巴爾韋德在三場小組賽的總射門次數、傳球次數、接球次數等7項數據上領跑整個烏拉圭隊;厄瓜多爾隊長恩納·瓦倫西亞不僅3場比賽打入3球,也是球隊唯一可以不參與前場逼搶的球員。

  長久以來,南美洲足球的特點之一就是球員擁有超群的個人技術,並在比賽中以極具想像力的方式完成過人、傳球、射門等技術動作。這種強調個人能力的踢法,孕育出貝利、馬拉多納、羅納爾多、羅納爾迪尼奧等一代又一代超級球星,也讓南美洲足球總計拿到9個世界盃冠軍(至卡塔爾世界盃前)。

  但進入21世紀,南美洲球隊只在2002年和本屆世界盃兩次奪冠,面對更講究團隊配合、技戰術組織更加嚴密、紀律性更強的歐洲對手時,南美洲球隊顯得有些力不從心。

  這其中,紀律性上的差距體現得最為明顯。與克羅地亞隊的1/4決賽,內馬爾為“桑巴軍團”在加時賽末尾取得領先後,巴西隊並未統一思想全力防守,最終導致丟球並被對手拖入點球大戰;厄瓜多爾隊與塞內加爾隊的出線生死戰,一度將比分追平,重獲出線主動權,但因一次定位球防守失誤葬送了全部努力。

  換歐洲主帥還是堅持本土教練

  三支失意的南美洲球隊主教練也被媒體和球迷詬病,特別是已經宣佈離任的巴西隊主帥蒂特,被認為在選人、戰術安排和臨場應變上都有失誤。另據巴西媒體報道,巴西足協在選擇新任主教練時,將考慮包括意大利名帥安切洛蒂在內的歐洲教練。要知道,上一次“桑巴軍團”由非本國教練挂帥,還是在上世紀60年代。

  事實上,有關巴西教練是否落後於歐洲教練的話題也引發激烈討論。傳奇球星羅納爾多表示,雖然哪的教練更好很難有定論,但巴西隊近20年在世界盃一無所獲,到了冒險和創新的時候。但巴西另一位足球名宿裏瓦爾多的態度完全相反,他直言,請外教就是對巴西足球的不尊重,“世界上只有我們是‘五星球隊’。外國教練也相當出色,可巴西隊主帥的位置必須由血管中流著巴西血液的人擔任。”

  除教練問題外,“純粹南美球星”的減少也是擺在眼前的現實。不少球迷抱怨,隨著歐洲足球産業化的日漸完善,五大聯賽俱樂部憑藉無處不在的球探體系,將南美洲的天才球員早早地招致麾下,導致他們失去了這一地區球員獨有的個性,成為“千篇一律”的“造星流水線産物”。

  就像一座産量無限的富礦,南美洲足壇從來不缺少青年才俊。就在巴西隊被淘汰之後,又一名超級“桑巴新星”被歐洲豪門俱樂部買下——皇家馬德里俱樂部上周以最高6000萬歐元的價格簽下16歲的前鋒恩德里克,這名小將將在2024年滿18周歲後正式加盟皇馬。

  四年後,20歲的恩德里克能成為巴西足球甚至南美洲足球在2026年世界盃上的“救世主”嗎?

  本報記者 趙曉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