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當“格子軍團”主帥回到故鄉
2022-12-23 14:09:0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波黑利夫諾12月22日電 特寫:當“格子軍團”主帥回到故鄉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報道員王馳

  22日下午的波黑小城利夫諾,天色如墨。下午3點半開始,人群如涓涓細流,從城市縱橫的巷陌中滲出,向市中心廣場匯聚。一個多小時後,就匯成一片壯觀的海洋。

  這是一片歡樂的海洋。當日,幾天前率克羅地亞隊在卡塔爾世界盃上獲得季軍的主教練達利奇,回到故鄉利夫諾,與家人共度即將到來的聖誕節。6點鐘,他將現身中心廣場,出席故鄉人為他舉辦的盛大嘉年華。

  此前,是持續兩個多小時的文藝演出。眾多歌手輪番走上臨時搭建的舞臺,縱情放歌,歌曲主題離不開足球。在利夫諾,對足球的熱愛瀰漫在空氣中,人們對這些歌曲都很熟悉,他們隨旋律搖擺,並高聲跟唱。兩個多小時中,歡樂如颶風一般,一陣陣掃過人群,掃過男女老少一張張迷醉而期待的臉龐。

  “現在他們為你加油。有些愛是永恒的,所以請

  就像當年那樣帶領我們走向勝利

  ……

  他們在球衣上記得我,我愛你。”

  深情而優美的旋律,穿透人們的心田,抒發的是對足球的熱愛,對故鄉的驕傲。

  56年前,達利奇出生於不到三萬人的利夫諾市。他在這裡度過青少年時代,並與高中同學達沃卡·普諾帕達羅萌生愛情,二人牽手至今。利夫諾也是達利奇足球生涯起步的地方。2018年,他率領克羅地亞隊獲得俄羅斯世界盃亞軍,書寫了克羅地亞足球的新傳奇。剛剛閉幕的卡塔爾世界盃,“格子軍團”再度以強大的實力與堅強的意志,給世人留下難忘記憶。

  差10分鐘5點時,天空中飄下小雨。人群中有人撐起雨傘,更多的人沒有傘,但沒人離開,仍忘情地載歌載舞。

  5點半,天色徹底暗下來,廣場周圍有人放起鞭炮和焰火,夜空被焰火的緋紅色照亮。這一切,與歌聲的旋律混合在一起,將歡樂的氣氛推向新高。

  6點鐘甫過,在7輛摩托車的引導下,一輛車身印有達利奇彩色半身像的大巴緩緩駛來,在接近廣場舞臺處停下。車門打開,身著深藍色帽衫、牛仔褲的達利奇走下車,立時被淹沒在歡呼的人浪中。

  走上舞臺後的達利奇,發表了簡短而動情的致辭。致辭中洋溢著對故鄉的禮讚,更多的是對故鄉年輕人的祝福與激勵。利夫諾與波黑其他地方一樣,離開故鄉、到西歐國家去打工,是年輕人中流行的人生選擇。達利奇希望,任何時候,年輕人都不要忘記自己的國家。

  “我希望年輕人能以克羅地亞隊的球員為榜樣。他們在生活中全力拼搏,賺到了錢,但當他們為國家效力時,仍然帶著巨大的激情和情感。”

  達利奇現身説法,傾情鼓勵年輕人:“我可以做你們的榜樣。我來自利夫諾,一個小鎮青年,曾經兩手空空,但我始終相信自己。如果你行動起來,永不言棄,總能實現你的夢想!我從不羞于説自己來自小城利夫諾。”

  人群中掀起掌聲與歡呼的風暴,許多人眼中閃爍著淚花。

  隨後,達利奇走下舞臺,在舞臺一側接受媒體的採訪。

  記者擠到他身邊,獲得提問的機會。見記者身材矮小,達利奇立刻體貼地彎腰近70度,回答了每個中國記者此刻大約都會提出的問題:中國有許多球迷喜歡克羅地亞隊,他們希望中國隊有一天也能取得像克羅地亞隊那樣的成績;他們應該怎麼做,才能實現這一夢想?

  周圍的聲浪震耳欲聾,達利奇概略地回答了這一問題:“我知道中國足球對成功的渴望,中國隊已經有了了不起的目標,他們仍然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需要做很多事情。”他同時坦率地表示,自己接到過不少中國足球俱樂部的邀請,但目前更希望留在這裡,與自己的球迷在一起。

  “或許將來,我會去中國。”達利奇説。

  “對你來説,利夫諾意味著什麼?”記者又問了第二個問題。

  “對我來説,故鄉是永恒的家園,魅力長存。我生於斯,這裡有我熱愛的人民,我絕不會説她的不好。或許有人離開故土後再不回頭,但我總是會回來,我為她感到驕傲。”達利奇説。

  熱愛總是相互的。達利奇愛故鄉,故鄉人也愛達利奇。他們來到廣場,不是為了追逐名流,而是表達對這個情係故鄉的人的愛與敬意。

  “達利奇意味著很多東西。他從小鎮走向世界,他熱愛家鄉,他熱愛家人,這些都很感人。”剛剛高中畢業,正在學習德語、準備去德國找工作的安尼斯對記者説。記者與廣場周圍的警察、咖啡店服務生聊起達利奇時,得到的都是類似的説法。

  一天前,記者在利夫諾小巷閒逛時,偶遇胳膊上夾著一本德語書的安尼斯。正是他,閒聊中告訴記者達利奇回到利夫諾的消息,使得來此地採訪中國電建的風電項目的記者,意外地獲得了一次震撼的體驗。

  希望帶著達利奇的祝福與激勵,利夫諾的青年人都有美好的未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