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中國乒乓球隊內部競爭格局已變
2022-12-28 08:11:2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2022年,中國乒乓球隊度過了巴黎奧運週期的第一個完整賽季,收穫了包括團體世乒賽在內的諸多桂冠,仍以破竹之勢屹立於世界乒壇之巔。不過,“王者之師”雖戰績卓著,但強敵環伺尤其男乒危機四伏已是不爭的事實。而在許昕、劉詩雯兩位老將逐漸淡出的情況下,國乒內部競爭格局也在悄然變化。

  男隊“第三人”浮出水面

  本賽季國乒大放異彩的球員當屬王楚欽,在主力出戰的六站較高級別賽事中,這名22歲的北京隊新銳獨攬單打四冠。

  2019年首奪國際賽事男單冠軍後,王楚欽曾一度在單打項目遭遇瓶頸。本賽季,他突破自我,開年便在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澳門賽中告捷,7月又奪得WTT布達佩斯球星挑戰賽冠軍。以淘汰賽“全勤”的方式助隊稱霸成都團體世乒賽後,王楚欽從技戰術到思想全面“昇華”,隨後又蟬聯WTT澳門冠軍賽和WTT世界盃桂冠,世界排名升至職業生涯最高的第三位。

  儘管在隨後的全國錦標賽和曼谷亞洲盃中顆粒無收,但毫無疑問,王楚欽本賽季實現了飛躍,並已逐漸坐穩男乒“第三人”的位置。在單打比賽中,他全年戰勝過樊振東、許昕、林高遠及諸多外協會主要對手,對馬龍更是取得3勝1負。而作為左手球員,這名前世乒賽男雙冠軍還與不同選手搭檔取得三個混雙冠軍、一個男雙冠軍。若能在明年的單項世乒賽中有所作為,其躋身巴黎奧運陣容應無懸念。

  除王楚欽外,男隊主力層中另外兩名同為“中生代”的非奧運冠軍,本賽季也獲得了不少外賽機會,但表現遜色不少,不僅與國乒主力交手勝少負多,且數次輸掉外戰。其中,將滿26歲的梁靖崑雖世界排名一度高居第三位,但只有一站WTT常規挑戰賽單打冠軍入賬,賽季末還因不當行為遭中國乒協禁賽。

  27歲的林高遠則延續著長達三年多的“冠軍荒”,年初兩次輸給隊友獲得亞軍後,7月又在WTT布達佩斯冠軍賽決賽中浪費6個賽點不敵張本智和,未能在隊友紛紛折戟的情況下把握住立功機會。儘管在賽季末的全錦賽中豪取2金2銀,並在男團決賽中與樊振東大戰至決勝局以17比15險勝,但其在國際賽場依然沒能拿出足具説服力的表現。

  “龍胖”兩大主力本賽季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老將馬龍雖只拿到一個亞軍,但也僅有一場外戰失利。世界第一樊振東在缺席了歐洲夏季系列賽的情況下收穫1冠1亞,但面對中外強手均有敗績。

  對手方面,與東京奧運週期相比,新週期歐亞隊伍均有更多後起之秀冒頭,本已在國際賽場備受衝擊的中國男乒面臨更大挑戰。幾乎每站高級別比賽,中國男隊都有主力外戰告負。7月在布達佩斯舉行的兩站WTT高級別賽事中,國乒均被男隊“拖後腿”無緣包攬。其中,韓國男雙“新老組合”趙大成/李尚洙連克王楚欽/馬龍、梁靖崑/林高遠奪得球星挑戰賽冠軍,在隨後只設單打的冠軍賽中,缺少了樊振東的中國男乒四將全部遭外協會選手淘汰,為備戰奧運敲響了警鐘。

  女隊四“金花”良性競爭

  與男隊相比,中國女乒在世界賽場的表現依然強勢,“江湖地位”固若金湯。不僅如此,隨著王藝迪的橫空出世,女隊內部也已形成良性競爭,四朵“金花”你爭我趕,彼此促進。

  25歲的王藝迪在新週期中上升勢頭強勁,去年世錦賽就曾闖進四強。本賽季,她在高級別賽事中屢獲佳績並對“三大主力”形成衝擊,用穩定的表現證明了世錦賽躋身四強不是偶然。3月的WTT大滿貫賽和10月的世界盃賽,她都闖進了半決賽,7月的WTT歐洲夏季系列賽更是“雙殺”孫穎莎,獲得1冠1亞。而在賽季末的兩項賽事中,王藝迪先是在全錦賽中斬獲女團、女單兩冠,其中在單打決賽中險勝王曼昱首次登頂,隨後又在亞洲盃中逆轉伊藤美誠首度封後。明年單項世錦賽將是巴黎奧運會的“前哨站”,若能延續本賽季的勢頭,王藝迪衝擊奧運陣容絕非空談。

  不過,從今年世乒賽淘汰賽的陣容來看,為女乒奪得東京奧運會團體冠軍的“三人組”地位暫時未動搖。作為“老大姐”,28歲的陳夢已明確劍指巴黎,今年她在國際賽場奪得1冠1亞,表現尚算穩定。兩位“新生代”則分別獲得2冠1亞,其中孫穎莎低開高走,在10月的“中國賽季”中連奪兩冠,且延續了外戰不敗的表現。世乒賽冠軍王曼昱則在1月的WTT澳門賽和7月的布達佩斯冠軍賽中登頂,全錦賽又奪得混雙冠軍、女單亞軍,全年戰績穩定。

  與王藝迪同歲、入選了團體世乒賽陣容的陳幸同,雖尚未退出競爭行列,但地位已趨邊緣。其大賽表現起伏不定,並未對四大主力構成威脅。

  放眼世界,內部競爭激烈的中國女乒則江山穩固,甚至在新週期更為強勢,不僅鮮少丟掉外戰,且屢屢包攬冠亞軍甚至四強。10月的成都世乒賽上,中國隊以碾壓對手的方式衛冕,八場比賽一盤未失,僅丟兩局。而在惟一一站“意外”頻出的高級別賽事——WTT澳門冠軍賽中,王曼昱、陳夢前兩輪爆冷輸給歐洲選手,但陳幸同和孫穎莎依舊會師決賽,充分體現實力厚度的同時,也令伊藤美誠等主要對手感受到了“按下葫蘆浮起瓢”的絕望。

  此外,王曼昱與孫穎莎的女雙組合繼去年世錦賽決賽後,今年又兩度在高級別賽事決賽中力壓伊藤美誠/早田希娜奪冠,幾乎打得對手翻不了身。單雙打均具備“斷層式”實力優勢,中國女乒巴黎奧運會想不衛冕也難了。

  本報記者 王笑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