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跳水隊冬訓裏的“冷”與“熱”
2023-01-13 12:08:5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目前北京的最低氣溫已達冰點以下,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30多攝氏度的跳水館裏中國跳水“夢之隊”冬訓的熱度。在這裡,每個人都分秒必爭,訓練氛圍嚴肅而認真。運動員在陸上練體能、練專項,教練員在一旁指導、拉保護帶;運動員在跳板、跳臺上練技術動作,教練員站在一旁緊盯動作細節並及時糾正。要是哪個隊員跳出了漂亮的動作,教練員和隊友們都會送上掌聲鼓勵。

  “注意肩、腳尖”“提腳彎腿”“腰要繃住”“注意連接起跳”……領隊周繼紅戴著擴音器,跳板、跳臺兩邊跑,隊員們都認真聽她講解改正動作,要是得到了高標準、嚴要求的周繼紅的一句肯定,隊員們或點點頭,或會心一笑。

  在競爭格外激烈的中國跳水隊,想要脫穎而出就不能有絲毫懈怠。隊伍你追我趕的競爭氛圍十分濃厚,每個人都有著強烈的危機意識。每天一堂訓練課下來強度不小,但不少隊員會主動加練,有時甚至練到晚上七八點。

  隊伍“熱練”的氛圍感染著每一個人。在巴黎週期扛起男子3米板大旗的奧運冠軍王宗源對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他説自己前段時間的訓練情況不夠好,鉚足勁要通過冬訓加強各方面能力,“今年冬訓非常重要,我主要先從體能、力量等方面加強,現在已經開始慢慢恢復自選動作了。目前正經歷著低谷期,很想解決這個問題,想要多跳、多找感覺,趕緊找回昔日走板的節奏。”奧運冠軍陳芋汐正在努力地恢復體能和專項能力,“這個冬訓的重點還是提升體能以及訓練的穩定性。穩定對於跳水這個項目來説還是蠻重要的,同時有了體能的支撐才能更好地完成動作。”奧運冠軍全紅嬋在過去的一年打磨了曾經的難點動作207C,並在柏林世界盃上拿到94.05分的高分。這個冬訓她依舊專注在重點動作的精益求精上,“冬訓的重點是希望107B、207C都能再提高一點。”

  前些日子接受了手腕手術的世界冠軍陳藝文很快回到了訓練館,進行著恢復調整,“希望這個冬訓能夠保持系統訓練,繼續細摳腳尖、膝蓋、入水等細節,不斷彌補短板。”新週期,陳藝文和昌雅妮挑起了中國隊傳統優勢項目女子3米板的大梁。陳藝文坦言壓力與動力並存,“以往這個項目都是以老帶新,這一屆是我們兩個新人頂上來,雖然有壓力,但我們會互相鼓勵,希望能展現出更好水準。”

  儘管在過去的一年裏,中國跳水隊的成績單格外亮眼,但是面對新的挑戰與機遇,全隊上下一致的“冷靜”。今年7月將舉行日本福岡世錦賽,9月有杭州亞運會,對於中國跳水隊來説都是重要的“考試”。福岡世錦賽是爭奪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的第一站,隊伍將力爭第一時間收穫全部參賽資格。在外界看來,拿奧運參賽席位對於“拿金牌拿到手軟”的中國“夢之隊”來説多少有些“手到擒來”的意味。對此,周繼紅並不認同,在她看來,每一個資格的獲取都面臨著挑戰,每一塊金牌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新週期的這支隊伍需要通過這兩場大賽進一步磨煉和提升。

  隊員們也同樣“冷靜”地看待自己所取得的成績以及面對的挑戰。對於去年亮眼的表現,隊員們給自己的打分出奇地一致。即使拿到了世界冠軍,甚至實現了“三大賽”的金牌“大滿貫”,隊員們打出的最高分也只有85分,有的甚至打出了60分及格分。

  去年包攬了世錦賽、世界盃女子單人和雙人10米臺金牌的陳芋汐只給了自己85分,“因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包括在訓練方面我還可以做得更好,在比賽中我也需要更加放平心態。”

  世界冠軍楊健是男子跳臺上的“難度王”。巴黎週期,帶著夢想與熱愛,28歲的他依舊堅守在跳臺。膝蓋傷病的影響讓他每一天的訓練都充滿挑戰,他調侃説結束了每天的訓練後就已經開始在為第二天的訓練做心理建設。雖然在世錦賽、世界盃包攬了男子單人10米臺冠軍,但他只給了自己60分,“這兩場大賽從過程上來講,60分都難,因為比賽多少有些運氣的成分。受到膝蓋傷病的影響,我的兩個跑臺動作還沒有恢復,但是目前來看已經恢復的4個動作都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希望今年傷病能夠緩一點,儘快恢復成套動作,展現真正的實力。”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