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冰壺隊長“小韓雨”的新年一大步
2023-02-01 08:02:5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1月22日,正值農曆新年大年初一,從遠在美國普萊西德湖的第31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女子冰壺決賽現場傳回一個好消息,中國大學生女子冰壺隊在前四局以2:4落後的情況下,絕地反擊,連追4分,最終以6:4戰勝了去年泛大陸冰壺錦標賽女子組亞軍韓國隊,問鼎本屆世界大冬會女子冰壺冠軍。中國隊的這次奪冠,不僅刷新了中國冰壺在境外參加世界大冬會的最佳戰績,對於隊中的幾名年輕隊員來説也是一次重要的成長經歷。特別是隊長韓雨,在去年北京冬奧會發揮不甚理想的情況下,她認為這次大冬會奪冠的意義非凡,“這是自己從零開始的一大步”。

  登上奧運會的舞臺是所有運動員的夢想。不過,2022北京冬奧會上,初次體驗奧運的韓雨未能展現出最佳的競技狀態。這屆冬奧會留給韓雨的關鍵詞是發現不足、總結經驗等字眼兒。

  00後的韓雨,參加2022北京冬奧會時還不滿22周歲,但作為隊長和四壘的責任已經落在她的肩上。回想起來,韓雨認為可能也是因為初次參加奧運會且身負重任,巨大的壓力使得自己未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北京冬奧會上,中國女子冰壺最終名列第七,在中國代表團內部,女子冰壺的這個成績毫不起眼,但對於韓雨來説,沒有北京冬奧的歷練,就沒有今日更加成熟的自己。

  本屆世界大冬會,韓國、美國、加拿大等隊都派出了極具實力的隊伍,重在交流的中國大學生女子冰壺隊沒有設定明確的成績目標,這一方面令隊員們可以輕裝上陣,另一方面也並不意味著隊員們對成績沒有想法。

  此次參賽的中國大學生女子冰壺隊由韓雨、董子齊、姜嘉怡、任海寧、朱子慧5名隊員組成,全部來自北京體育大學。其中,韓雨、董子齊兩人是中國冰壺隊參加2022北京冬奧會的成員。

  相比起北京冬奧會上尚顯稚嫩的表現,韓雨在本屆大冬會上以沉穩的發揮成為中國大學生女子冰壺隊的定海神針。韓雨本人對於自己的日漸成熟有這樣的理解:“以前在比賽中,更多的是考慮自己的每一壺該怎麼打,現在能夠站在全隊和隊友的角度去看整個比賽,關注的不再只有個人的得失。”

  作為隊長的韓雨,認為自己終於有了隊長的視野和境界。但這種意識絕不是憑空産生的,韓雨説,“每一個運動員都不可能一上來就能站在一個很高的位置,都是在一點點的經歷中成長起來,靠踩著這些經歷才能一步步往上走。”

  除了北京冬奧會給自己帶來的成長之外,回想自己的運動生涯,韓雨説有太多值得總結的點點滴滴。比如這次世界大冬會,韓雨認為印象最深的比賽倒不是最後一場戰勝韓國隊的決賽,而是在循環賽時輸給韓國隊的那場比賽。

  韓雨回憶,“那場比賽雖然中國隊以6:8負於韓國隊,但是通過那場比賽發現了我們存在的問題,同時,也讓我們看清了自己與對手的實力對比——我們與韓國隊相比並不差。這反倒更好地激發了全隊在下一場比賽戰勝韓國隊的信心。”

  正所謂挫折催人奮進,有的時候,比賽失利並不完全是壞事。

  韓雨還回想起2019年自己與隊友一起參加世界青年冰壺錦標賽的經歷。前半程的比賽,中國隊打得順風順水,僅失一場地闖入復賽;但是復賽之後,各種困難迎面而來,隊員發揮不好,進而全隊的狀態也大幅下滑,最後是中國隊在復賽一場不勝。韓雨至今還記得那次比賽給自己的最大感觸:冰壺隊員在場上是一個整體,可以説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團結二字對於一支冰壺隊來説太重要了。同樣,只有每個隊員能夠在大賽中保持從容不迫的心態,寵辱不驚,沉穩面對場上的順境、逆境,才能把4個人的力量擰成一股繩。

  這次在世界大冬會的賽場,韓雨和隊友也經歷了風浪的考驗。循環賽的最後兩場,當中國隊接連負於美國隊和韓國隊時,隊員的心態就發生了變化。

  韓雨説,其實在循環賽上負於美國隊和韓國隊的兩場比賽,因為中國隊當時已經穩獲復賽的資格,所以這兩場失利中國隊是有一定的“試錯”成分,“我們這兩場打得更加冒險和激進,也是為了演練戰術,以便在復賽時更好地應對這兩個對手。”但是失利還是會令隊員心態産生微妙變化。所以,在半決賽和決賽,分別再次遭遇美國和韓國隊時,中國隊員在開局就打得更緊一些,導致這兩場比賽的前半程,中國隊都處於落後境地。但也正是因為經歷過失敗,使隊伍能夠更好地面對困難。最終這兩場比賽,中國隊均反敗為勝。在韓雨看來,這兩場關鍵勝利展現了中國隊員的團結。

  從比賽的級別看,世界大學生的比賽固然無法達到冬奧會、世錦賽的地位,但對於幾名年輕的中國女子冰壺選手來説,冠軍的意義依然重大。從比賽前半程的一帆風順到突然遭遇兩連敗,再到半決賽、決賽的逆風翻盤,跌宕起伏的比賽過程和夢想實現的比賽結果,是隊員們最好的成長收穫。

  一年的時間,從冬奧會到大冬會,韓雨的隊長身份沒變,但心態已經有了質變。今天的韓雨再也不是一年前冰迷們口中的那個“小韓雨”,雖然她説自己還未完全達到隊員所稱的“大師姐”的標準,但已經邁出了從零開始的一大步,下一個目標自然是下一屆冬奧會。

  本報北京1月30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