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冬奧會一週年:一朵雪花的故事在延續
2023-02-06 08:35:0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2月5日電 題:北京冬奧會一週年:一朵雪花的故事在延續

  作者 郝淩宇 邢翀

  一朵雪花飛舞,穿過兩個冬天。4日晚,“紀念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首鋼園舉行。當主題曲《雪花》又一次唱響,當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的大雪花再次出現,喚起人們對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美好記憶。

  在去年北京冬奧會的開幕式上,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盛讚“中國在冬季運動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開啟了全球冬季運動的新時代”。凜冽冬日,雪花盛放,不同的雪花相聚在北京,組成一朵人類的大雪花,完美地詮釋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真諦。

  “北京冬奧會遺産成果已經開始惠及民眾,所有奧運場館均已面向公眾開放,中國奧運人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新格言——‘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4日的啟動儀式上,巴赫在視頻致辭時如是説。

  一年來,從民眾廣泛參與冰雪運動到冰雪競技項目突破,從冰雪運動周邊經濟到冰雪文化傳播推廣,這朵雪花的故事一直在延續。

  後冬奧時代,冰雪運動的激情和浪漫進一步點燃。在安徽,一些滑雪場自2022年北京冬奧會後接待量增長了2倍,從2022年底到2023年初,雪季接待量已超過4萬人(次),自帶滑雪設備的“發燒友”和有組織的滑雪俱樂部成員明顯增多。在上海,兔年春節前後推出了20多項冬季項目賽事活動,除了十多塊固定冰場外,還新添15塊季節性移動冰場以滿足市民體驗冰雪運動的需求。原中國短道速滑運動員、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楊揚曾感慨,得益於北京冬奧會的“擴大效應”,南方的冰雪運動從參與人數到競技水準都發展得很快。

  北京冬奧會結束後,民眾成為冬奧賽場的主角。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正式對公眾開放,累計至今已接待遊客近21萬人次,其中14萬人參與了冰上運動;首鋼滑雪大跳臺的“雪圈沖浪”吸引了眾多遊客,昔日工業設施成功轉型為文體新坐標;京張高鐵的快捷便利,滑雪配套設施的完善健全,春節假期去崇禮滑雪成為不少北京市民的新年俗......

  “接下來我會開啟我的第五次冬奧之旅,再戰米蘭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軍齊廣璞説。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成功實現7個大項、15個分項“全項目參賽”的歷史性突破,以9金4銀2銅高居金牌榜第三位。在北京冬奧會週期內,中國冰雪“冰強雪弱”的格局被打破,在多項目上取得突破。經歷北京冬奧會後,中國冰雪軍團從競技備戰、科學化訓練等方面均得到提升,地方在冰雪賽事舉辦、集訓基地後勤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

  這朵雪花的故事還成為人們心中的文化印記。在儀式現場,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高天帶來了兔年最新推出的“兔墩墩”。她説,冬奧元素不用任何語言把中國文化和美好的祝福傳給了全世界,自信開放的冬奧精神將繼續展示中國形象、傳遞中國力量。

  冬奧大雪花給中國社會諸多領域發展帶來增益。國際奧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裏斯托弗·杜比近日表示,除了舉辦一屆成功的賽事之外,北京冬奧會一直致力於給社會和經濟層面帶來機遇。據中國旅遊研究院預測,2024—2025年雪季中國冬季旅遊人數將超過5.2億人,預計收入7200億元人民幣。

  “非凡冬奧路一起向未來”,以此為主題,“紀念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週年系列活動”拉開帷幕。去年,“雙奧之城”北京給世人呈現了一屆驚艷的冬奧會,現如今,一朵雪花的故事還在延續,也將一直向未來延續。(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