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葉詩文“二次復出”信心滿滿
2023-03-21 08:35:5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亮相2023年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的奧運冠軍葉詩文依舊是很放鬆的狀態,時常挂在臉上的笑容印證著她對於游泳的熱愛。

  此前葉詩文曾因為赴清華大學讀書而暫離泳池,並在2019年光州世錦賽上用兩枚銀牌宣告自己的強勢回歸。2021年征戰陜西全運會後,葉詩文有一年的時間沒有下水訓練,只是每週保持兩次大強度的陸上心肺訓練。2022年9月29日,時隔一年下水後的葉詩文感慨道:“大腦:我記得,身體:無法找到此肌肉。”不過為了完成在“家門口”杭州亞運會上奪冠的目標,恢復系統訓練的一個多月以來,高效的訓練讓27歲的葉詩文的“第二次復出”有了好的開始。

  3月20日的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賽中,葉詩文以2分10秒55獲得亞軍,與冠軍余依婷的奪冠成績相差0.59秒,這十分接近她在陜西全運會上2分10秒51的摘銀成績。葉詩文給自己的表現打了滿分,“挺滿意的,這個成績在我的預期之內。通過預賽和決賽兩槍感受一下戰術,也在考慮不同的遊法。賽前雖然只恢復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但是每一堂課都很紮實,來之前覺得狀態挺好的。”這段時間的訓練,葉詩文有了新的提高,“最近感覺仰泳挺好的,補足了之前的一些弱點,訓練中加強了背面能力的提升,所以仰泳提升很多。但確實能力還差一些,所以蛙泳和自由泳的優勢沒有展現出來。”

  這次比賽葉詩文還將參加200米蛙泳項目。“因為前期訓練時間太緊張了,主要還是圍繞200米混合泳在做準備,所以200米蛙泳的比賽穩定發揮就可以。遊完200米混合泳之後輕鬆了很多,200米蛙泳是我特別喜歡也沒什麼壓力的項目。”

  對於“第二次復出”,葉詩文笑著説已經“輕車熟路”了,“第一次復出時是上了一年學,但那時候每天都在訓練,每天練一堂課,所以恢復起來沒有現在那麼辛苦。這次我發現我也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做到的,因為很有經驗了,也知道怎麼樣去節省時間。”這次“復出”,葉詩文組建了新的團隊,主管教練是她的啟蒙教練魏巍。“這個月的訓練之所以那麼高效,也是因為我們配合得很好。教練比較尊重我的想法,賽前訓練基本是以我的框架為主,由我來做主導,體能教練也是按照我的想法和框架去制定計劃。”兼顧學業與訓練雖然辛苦,但是葉詩文收穫頗豐,“學習對我的提升很大,之前教練在訓練計劃、技術制定等方面參與得更多,我現在也有了思辨能力,可以從別的角度理解游泳。”

  葉詩文還表示,將視恢復情況確定是否參加400米混合泳比賽,“因為訓練的時候400米混合泳的成績相對來説比200米更穩定,所以如果接下來一個月練得還不錯的話,我會考慮5月的冠軍賽報400米混合泳。”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