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中國籃球緩緩打開“歸化”之門
2023-04-11 09:00:0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在4月10日淩晨進行的森林狼和鵜鶘的最後一場NBA常規賽的比賽中,森林狼球員凱爾·安德森和戈貝爾發生了內訌,隨著語言的升級,法國中鋒給了安德森一拳,隨後雙方被拉開。

  對於中國球迷來説,原本當個“吃瓜群眾”就好,畢竟這種衝突在NBA賽場並不少見,但現在,社交媒體上“護犢子”的中國球迷比比皆是。原因在於,凱爾·安德森在今年夏天,很有可能披上中國男籃的戰袍。

  上周,中國籃協在京舉辦了媒體座談會。出席座談會的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對中國男籃“歸化”球員一事持開放態度,“但要符合中國的法規,符合國際籃聯的要求,還要結合文化融入,當然水準越高越好。”姚明説。

  而效力於森林狼的凱爾·安德森與姚明闡述的基本條件無疑是高度吻合的——安德森有八分之一的中國血統,他的外曾祖父是廣東深圳人。安德森曾于2018年隨母親回深圳認祖歸宗,並有了一個中文名字李凱爾。

  另據媒體報道,中國籃協從去年夏天開始就和安德森進行接觸,姚明本人也和安德森有過電話交流。安德森的母親希望能看到自己的兒子為中國男籃出戰,安德森自己也有此意願。目前,歸化的相關流程在順利推進,預計剩餘流程還需要1個多月的時間。

  中國籃球為何開啟“歸化”大門?其中最重要的原因還是來自成績上的壓力。

  從2019年世界盃賽開始,奧運門票的爭奪直接和世界盃賽上的成績掛鉤。也正是因為沒能在當屆世界盃賽上成為亞洲成績最好的球隊,中國男籃不得不去參加奧運會落選賽,最終無緣東京奧運會,並由此引發了對中國籃球整體發展極為不利的負面影響。

  如何避免重蹈覆轍,就成了中國籃球管理者最需要解決的課題。畢竟,作為2023年世界盃賽3個東道主之一的日本男籃,同樣對直通巴黎奧運會的門票虎視眈眈。於是,在國際籃聯規則允許下,打開“歸化”球員的大門,就成了一個不難作出的有利選項。

  根據國際籃聯的規則,在國際籃聯賽事體系下,每支國家隊允許有一名“歸化”球員出戰,但該“歸化”球員,需要在16歲以後獲得一國國籍,且在17歲以後沒有為原代表隊參加過比賽,即可認定為“歸化”球員。

  在此規則之下,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早早打開了“歸化”大門,包括眾多世界籃球豪門。

  以2022年男籃歐洲盃為例,所有決賽階段的24支球隊中,有12支球隊擁有“歸化”球員,甚至歐洲冠軍西班牙隊,也擁有倫佐·布朗這位來自美國的“歸化”後衛。最終,布朗以場均15.4分2.0籃板7.1助攻,入選了賽事的最佳陣容。

  當然,中國男籃此次的“歸化”之路,也充滿爭議和隱憂。之前,多位籃球界名宿曾明確表示過反對,他們認為中國男籃不應該走捷徑,且“歸化”解決不了中國籃球的根本問題。另一方面,中國足球在“歸化”球員上,不僅沒有取得理想的效果,還産生了很多問題,中國籃球是否可以避免重走中國足球的老路。

  事實上,從安德森極有可能代表中國男籃出戰世界盃的消息傳出,有關安德森是否適配中國男籃就存在不同的聲音。作為森林狼的重要輪轉球員,場均9.4分5.3籃板和4.9次助攻的數據,以及他的比賽風格,是否足以提升中國男籃的即戰力,幫助中國男籃直通巴黎奧運會,恐怕誰也無法給出肯定的答案。

  “我們不可能因為一名新球員的到來,改變我們的比賽方式。我們需要讓球員們聚在一起,創造出好的化學反應。他正在一點點地帶來他的領導力,並開始了解球隊需要什麼。”奪得歐洲盃冠軍的西班牙男籃主帥斯卡裏奧羅這樣評價倫佐·布朗,而同樣的問題,也需要中國男籃主帥喬爾傑維奇解決。

  放眼整個中國體壇,中國男籃的“歸化”腳步並不算快——從國足的高拉特、埃克森、洛國富,到雪上項目的谷愛淩,再到短道速滑的林孝埈、劉少林、劉少昂……其間,有失敗,有成功,也有爭議。但無論如何,中國籃球的“歸化”大門和其他項目一樣已經打開,最終結果如何,還需要時間給出答案。

  本報北京4月10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