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復蘇期的中超看點多多
2023-04-14 09:13: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本賽季中超聯賽將於本週六揭開大幕,中超官方日前也發佈了新口號:向賽場走去,向我們走來。重啟主客場制、讓球迷重返球場、讓球員重新回到真正的主場,“走去”和“走來”兩個動詞形象地描繪著新賽季中超的前景。而經過過去幾個賽季的沉澱,“後金元”時代的中超也迎來了陣痛後的復蘇。新賽季或許缺少大牌主帥和大牌外援,但依然不乏看點。

  本土教練能否迅速成長

  16支球隊中,本土教練人數達到7人,復蘇期的中超給了本土教練更多展示的機會。

  曾經的“金元足球”時代,世界名帥是中超的標配,不過也嚴重壓縮了本土教練的生存空間。隨著“金元足球”時代的結束,大牌外教紛紛離開,本土教練們再次被推到臺前。本賽季,中超一共有7位本土教練帶隊參戰,分別是上海申花隊的吳金貴、大連人隊的謝暉、山東泰山隊的郝偉、滄州雄獅隊的肇俊哲、天津津門虎隊的于根偉、長春亞泰隊的陳洋和深圳隊的陳濤。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吳金貴,其他6人的年齡都在50歲以下,屬於年富力強的中生代代表。其中陳濤只有38歲,他也是本賽季中超年齡最小的主帥。

  本土教練人數提升的同時,外界期待著他們在帶隊成績上取得突破。上賽季,前七名球隊中有6支球隊的主帥都是洋帥,而本賽季本土教練們也都摩拳擦掌,希望早日與洋帥分庭抗禮。

  “平價外援”誰能脫穎而出

  7日,本賽季中超外援轉會窗正式關閉。據統計,16支球隊共引進25名外援,轉會總投入為180萬歐元。引進外援人數連續3年下降,引援投入連續4年下降。可以説,“平價外援”已成為中超主流。

  雖然身價下降,但這些外援中仍不乏亮點。今年身價最高的外援依然來自武漢三鎮隊,在馬爾康離開後,三鎮隊簽下了身價90萬歐元的阿齊茲。而中超外援身價紀錄保持者仍是奧斯卡,他當初6000萬歐元的身價約是阿齊茲的66.7倍。從外援的整體實力來看,三鎮隊依然最強。阿齊茲、戴維森、斯坦丘和華萊士的組合涵蓋前中後場三條線。上海海港隊本賽季引進了奧地利聯賽的頭號射手平克,再加上奧斯卡和巴爾加斯,球隊的前場實力不容小覷。同樣動作不小的還有北京國安隊,本賽季引進了阿代米、德索薩和恩加德烏3位中後場主力。

  深圳隊由於仍未度過較為嚴重的財務危機,目前只有阿奇姆彭和亞歷山德里尼兩名外援,是中超外援人數最少的球隊。

  “魔鬼主場”花落誰家

  中超恢復主客場制也極大地調動起了球迷們的觀賽熱情。哪座球場能成為本賽季上座率最高的“魔鬼主場”,競爭者不少。

  上週末舉行的中國足協超級杯比賽中,在參賽雙方無浙江本地球隊的情況下,杭州黃龍體育場涌入了26000多名觀眾,足見球迷的熱情之高。最近幾天,各俱樂部陸續推出了賽季套票,銷售情況也是異常火爆。比如北京國安俱樂部,套票發售前15分鐘就賣出超過10000套,特別是鐵桿球迷所在看臺的套票,更是火速被北京各大球迷組織搶購一空。天津津門虎隊的套票同樣搶手,開售僅僅一個小時,銷售額就超過百萬元。作為上賽季冠軍的三鎮隊,本賽季首場比賽的散票也是一票難求。

  明天,也就是中超首輪的首個比賽日將會進行4場比賽,分別是北京國安隊對陣梅州客家隊、武漢三鎮隊迎戰上海海港隊、大連人隊對陣南通支雲隊、浙江隊對陣長春亞泰隊。4座球場可容納人數都超過了6萬,如果不出意外,屆時的上座率將創造歷史同期最高紀錄。時隔3年,當球員們終於能夠在家門口比賽,當球迷終於能夠在家門口觀賽,中超的完全復蘇也指日可待了。

  本報記者 李立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