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史上最嚴罰單給中國籃球敲響警鐘
2023-04-18 08:22:46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4月14日晚,滬蘇系列賽第三場最後時刻的拙劣表演,讓剛剛被崔永熙、曾凡博、林葳等出彩小將帶起的CBA觀賽熱情瞬間冷卻。

  好在中國籃協、CBA公司反應迅速,在球迷、媒體的質疑聲中,連夜發出徹查該場比賽的聲明。4月17日上午,中國籃協將本場極不正常的比賽定性為“消極比賽”“嚴重違反體育精神”,並根據2022-2023賽季CBA紀律準則相關條款,做出了非常嚴肅的處罰。該罰單也是CBA歷史上最嚴罰單——取消上海、蘇州兩隊本賽季成績和參賽資格,核減兩傢俱樂部500萬人民幣聯賽經費,兩隊主教練李春江、李楠分別被中止註冊5年、3年,兩隊總經理史琳傑、蔣育生限制從事籃球相關活動5年、3年。

  處罰公佈後,不少球迷直呼大快人心,但也從側面反映出此次“滬蘇假球事件”帶來的惡劣影響——蘇州男籃在比賽最後1分多鐘的時間裏,連續出現5次匪夷所思的失誤,將消極比賽的“模板”完整地呈現在全國球迷面前,令無數球迷憤怒不已,球迷論壇一片討伐“假球”的呼聲,這也極大地影響了CBA聯賽的公信力和美譽度。

  面對信任危機,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迅速調查,依法處理。4月15日淩晨,中國籃協就責成CBA公司,對滬蘇系列賽第三場比賽出現的狀況進行調查,並要求兩傢俱樂部提交書面報告,CBA公司也迅速表態,一經查實將嚴肅處理、絕不姑息。而兩天之後,調查結果也被公之於眾。

  “這是一個沉痛的週末,這兩傢俱樂部歷史悠久,江蘇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聯賽元年,兩隊都誕生過里程碑式的人物,越説到這些,我們越覺得痛心。我們在調查過程中借助了國家體育總局各司局的專業力量,為的就是有非常嚴謹的事實依據,來幫助我們作決定。對於體育比賽來説,最重要的是信譽,甚至不是能力。我們的教訓是深刻的,需要通過這起事件,來改變一些東西,讓這些已經付出的代價變得有價值。”中國籃協主席姚明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如果將處罰結果對照CBA紀律準則就會發現,諸如罰款、停賽都屬於消極比賽範疇下的“頂配”處罰,應該可以起到足夠的震懾效果,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讓球迷重拾對CBA聯賽和中國籃球的信心。

  當然,外界也可以通過處罰結果,品味出一些其他的意味。諸如,為什麼同為主教練,對上海隊主帥李春江的處罰比江蘇隊主帥李楠要嚴重,又為什麼同為總經理,江蘇俱樂部總經理史琳傑的禁賽時間更長,且限制其從事籃球相關活動。

  事實上,消極比賽是行業協會在專業層面可以去做出的認定——當年中國足球“甲B五鼠”事件,開始的調查結果也是消極比賽,後來經過公安機關調查,才被認定為假球,也就是説,公眾所懷疑的蘇滬之戰涉嫌假球、賭球,實際上屬於公安機關的職能和工作範疇。

  4月5日,本賽季CBA常規賽最後一輪,因為在比賽中和北控男籃球員馬泳發生衝突,上海男籃主力外援布萊德索被停賽4場。為了盡可能減少布萊德索停賽給球隊創造好成績産生的負面影響,上海男籃在和蘇州男籃第二場系列賽中並沒有拼盡全力。而蘇州男籃想要在最後一場比賽裏投桃報李,但“拙劣的演技”卻將中國籃球聯賽的一些“潛規則”徹底暴露在陽光下。從這個角度上説,兩支球隊的管理層、教練、球員聯手上演了CBA聯賽的“醜陋時刻”,同時,也讓中國籃協管理層意識到整治聯賽風氣刻不容緩。

  本報北京4月17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