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中國三人女籃結束世界盃征程 力爭保持積分前三直通巴黎
2023-06-06 08:59:2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6月4日晚間,2023年三人籃球世界盃在奧地利維也納落幕,中國三人籃球女隊在銅牌爭奪戰領先的情況下最後時刻被澳大利亞隊絕殺。雖然遺憾沒能登上領獎臺,但從全部比賽表現和各隊實力來看,中國三人女籃仍是一支世界強隊。今年三人女籃最主要的兩個任務,是力爭亞運會衛冕和保持世界積分前三直接獲得巴黎奧運會資格。

  本屆世界盃中國三人女籃以種子隊身份入圍,小組賽姑娘們以4戰全勝的戰績晉級八強,並在1/4決賽中力克世界勁旅德國隊,順利挺進四強。

  半決賽迎戰兩屆世界盃冠軍美國隊,開場2分鐘後此前表現不俗的新人張懿在一次拼搶落地時左膝受傷離場,在纏上繃帶之後她帶傷上陣,但很快就再次受傷倒地無法參賽。只剩3人作戰的中國女隊在體能下降後舉步維艱,最終以12比20不敵美國隊,遭遇本屆世界盃首場失利。這是中國三人女籃第一次在世界盃上出現3人作戰的情況。銅牌爭奪戰,姑娘們與澳大利亞隊拼到最後,在20比17領先時被對手連進兩個2分球,以1分之差(20比21)惜敗,位居第四。這也是在近3屆世界盃賽中,中國三人女籃首次無緣領獎臺。

  主教練許佳敏賽後表示:“我們做了能力範圍內最充分的準備,可惜半決賽出現意外。三人籃球就是這樣,一旦有人受傷,兩隊就不能在公平的條件下競爭。我們戰術執行力非常強,相信觀眾會很享受這場比賽,只是結果不盡如人意。”

  儘管如此,中國三人女籃仍是世界強隊。她們在2019年世界盃收穫冠軍,東京奧運會和上屆世界盃拿到銅牌。目前以張芷婷、王麗麗、萬濟圓為主力陣容的隊伍,具備和其他強隊掰手腕的實力。比賽中全體隊員表現出不畏強敵、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精神,讓人感動,這也是全隊保持強大的基礎。

  對於中國三人籃球女隊來説,今年最主要的兩個任務是力爭亞運會衛冕和保持世界積分前三直接獲得巴黎奧運會資格。從這一點來説,世界盃第四名所獲得的積分十分重要。按照巴黎奧運會三人籃球資格獲取規則,11月1日前,每個國家和地區25名球員積分相加,總積分排名世界前三的球隊直通巴黎,其餘5個資格通過奧運資格賽産生。

  國際籃聯官網顯示,中國三人女籃目前積分排在所有國家和地區的第三位,僅次於法國和加拿大。除了參加本屆世界盃的這支隊伍之外,目前三人女籃二隊、U23、U21等隊伍都在不同賽事中爭奪積分,力爭11月1日前保持住世界前三名的排名。

  爭奪積分的過程也是進一步考察和挖掘年輕球員的過程,為巴黎甚至洛杉磯奧運會做準備,比如第一次參加世界盃的張懿,表現就非常亮眼,現在U21的球員到洛杉磯奧運會時也正值當打之年。

  需要注意的是,杭州亞運會和三人籃球U23世界盃的時間重合,屆時面臨雙線作戰的國家隊需要考慮如何配置隊伍,同時完成亞運會衛冕和積累奧運積分兩個任務。

  本報記者  扈建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