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開啟第五次冬奧之旅 徐夢桃:心懷夢想 全力以赴
2023-06-07 09:12:0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進入5月,多支冰雪運動項目隊伍開始了備戰新賽季的夏訓,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冠軍徐夢桃又一次回到了她熟悉的訓練場,從恢復體能開始,平穩有序地進行著系統訓練,逐漸步入備戰米蘭冬奧會的節奏。

  北京冬奧會後,徐夢桃經過一年時間的調整,重新歸零,“現在對我來説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我把自己當成一個‘小白’,每天看到自己的進步都很開心,很滿足。”徐夢桃説,“一開始跳都跳不了,現在又身輕如燕了,我都要飛起來了。”她在訓練中一天天見證著自己的回歸,看著自己的肌肉變得越來越強,跑步跑得越來越快,每一天都很快樂。

  從4歲半開始練習體育,在徐夢桃28年的運動生涯中,鏖戰過4屆冬奧會,經歷過4次大手術,拿到55枚國際賽事金牌,北京冬奧會金牌是對她百折不撓、頑強拼搏的最美褒獎。冬奧會後她結婚、寫書、上綜藝、做公益……當人們以為她將告別賽場的時候,她卻向眾人宣佈將再戰米蘭。“這個念頭不是突然間萌生的,我一直都是想練的。”徐夢桃説,她只是在“要寶寶”和“繼續練”上進行抉擇,在和愛人王心迪商量之後決定“堅定夢想,注重一頭,儘量延長運動壽命”,並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徐夢桃多次説,“熱愛”是她從事這個項目並一直堅守的源動力。“從事這個項目這麼多年了,我始終是沉浸式地去享受這個過程。它給我帶來了很多成就感,也讓我很有使命感。”從12歲正式進入冰雪世界,20年的光陰,徐夢桃把青春最美好的年華交給了一次次風雪中的翻轉、一次次向更高難度動作發起的衝擊,也凝聚在一次次升起的國旗、奏響的國歌,一次次領獎臺上發光發亮的身影裏。

  而挫折更像是對勇者的考驗。“説實話,偶爾的一瞬間,也曾想過放棄,但那個放棄不是説真正的不幹了,而是我對自己沒有信心了。”平昌冬奧會折戟而歸是徐夢桃職業生涯中的“至暗時刻”,不管怎麼努力還是會遇到種種問題,每次都與奧運金牌擦肩而過;無論受多少傷,從未降低過難度,付出了那麼多,總是練得最苦的那一個,但總是沒有辦法圓夢……一而再、再而三的挫敗感終於匯聚在一起排山倒海地向徐夢桃湧來,讓她對自己産生了前所未有的質疑,“我還行嗎?我還能練嗎?我再堅持四年,我真的還能站在奧運會的最高領獎臺嗎?”很小的時候就在日記本上寫下的那句“我要拿奧運會冠軍”讓她重新審視自己的內心,“雖然拿到了很多比賽的金牌,但是沒有拿到冬奧會冠軍的時候,對我來説就不算圓夢,我心裏還是有一個堅定的目標,還是熱愛,還是想幹。”

  這一次再出發,徐夢桃坦言她的心態比在北京冬奧會之前還要再好一些。“那時我不知道前方的路有多遠,就像我們開車一樣,要去一個嶄新的地方,一切都是未知的,即使只有兩個小時的路程,也會感覺很遙遠。但我現在更像是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很享受這個過程,享受這份美好,享受沿途的風景。我想沉浸式地好好跟我從事的這個項目進行交流,用我自己的方式慢慢地和賽場告別。”徐夢桃説。

  32歲的徐夢桃不言放棄,一向以“要麼不幹,要幹就幹好”為準則的徐夢桃再一次對自己“狠”起來。年齡不是她偷懶的理由,更不是她示弱的藉口。“我一直相信,只要心懷夢想,任何年齡都是當打之年。”徐夢桃説,“無論是國外運動員還是國內運動員,他們的進步代表著我們這個項目的前進和發展,就像車輪一樣要往前走。對手的成長和進步會鞭策我更加認真努力去鑽研。”

  對於新賽季和新週期,徐夢桃沒有給自己設限,“我最珍惜的就是時間和青春,無論是原來的我還是未來的我,只要我在賽場上,一定會把我當時所有的力氣、所有的本事全部都展現出來。這就是我的態度。”徐夢桃説。

  本報記者  田  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