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中國男籃不敵日本 16勝記錄終結
2024-02-26 08:52:1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2025男籃亞洲盃預選賽C組第二輪小組賽昨日在日本東京有明體育場進行,中國隊客場73比76不敵日本隊,以一勝一負暫列小組第二名。亞洲盃賽場上對陣日本男籃16戰全勝的紀錄就此終結。

  本場比賽胡金秋拿到23分和12個籃板的“兩雙”數據,胡明軒貢獻20分。日本隊的馬場雄大得到全場最高的24分。中國男籃儘管在籃板球、兩分球命中率等多項統計數據上領先日本隊,但關鍵時刻年輕隊員們未能把握住扳平甚至反超的機會。男籃亞洲盃預選賽下一輪小組賽將於11月21日進行,中國隊將在主場迎戰關島隊。

  亞預賽不敵日本隊

  隨著朱俊龍在最後時刻超遠三分球不中,中國男籃昨日下午在亞洲盃預選賽客場以73比76輸給了日本男籃。

  本場比賽,中國男籃在後兩節的三分命中率直線下滑,這讓他們打不出追分高潮,只能將落後分差迫近,卻無法完成反超。另外,本屆中國男籃缺少領袖的老問題依然嚴重,再加上很多球員都缺少打硬仗的經驗,使得關鍵時刻總是“短一口氣”。

  在對陣日本男籃的賽前,中國男籃進行了陣容局部調整,他們拿掉了中鋒余嘉豪,增加一個鋒線付豪。陣容中只有兩個中鋒胡金秋與楊瀚森。看得出,主教練喬爾傑維奇對於胡金秋的狀態很自信。同時,他也想給楊瀚森更多的大賽鍛鍊機會。

  胡金秋表現最好

  從比賽過程來看,胡金秋確實是中國男籃表現最好的球員。胡金秋在內線搏殺中多次佔據上風,他拼搶積極,搶到前場籃板後能強硬地完成得分。本場比賽胡金秋得到全隊最高的23分,13次出手命中10個。在周琦因傷缺席的情況下,胡金秋在五號位上交出了令人感到滿意的答卷,也逐漸穩固了自己在國家隊的內線位置。

  相比較而言,19歲的楊瀚森則沒有上一場表現那麼出色。日本男籃對於楊瀚森的防守強度以及防守整體性都要遠超過蒙古隊。楊瀚森在對位霍金森的過程中明顯處於下風,被對手帽了兩次,前兩節沒有得分入賬。這場比賽是楊瀚森成長過程中必經的一步,也給中國男籃帶來了不利影響。胡金秋下場後,中國男籃的內線實力大幅度下降,第二節尾聲階段喬帥甚至將鋒線杜潤旺與阿不都沙拉木組成了內線組合。

  三分球不中且缺少領袖

  中國男籃在第三節的三分球命中率急劇下降,也是失利的一個重要因素。這一節中國男籃並不缺少外線的空位機會,但無法轉化為得分。這樣的問題只能依靠球員日後提升遠投能力來解決。比如,第二節有著很好得分表現的胡明軒,在第三節幾次獲得不錯的投籃機會,但都偏出。

  此外,中國男籃缺少領袖的老問題仍在困擾著他們。尤其是這屆中國男籃年輕球員居多,缺少打硬仗的經驗。從去年世界盃到杭州亞運會,再到今年亞洲盃預選賽,中國男籃在關鍵時刻似乎總是“短一口氣”,這就是沒有領袖的最直接反映,但這個問題短期內無法解決。自從易建聯退役之後,中國男籃在這個方面的問題已經愈發明顯,也直接影響到球隊的大賽戰績。

  喬帥稱“本有機會打平”

  本場比賽打得十分激烈,中國男籃在最後時刻距離比賽還剩下不到7秒時,還有一次三分扳平比分的機會。暫停回來,朱俊龍運球過了半場,但並沒有隊友接應,倉促情況下他嘗試三分遠投,但並未命中,本場比賽就此定格。

  賽後,有記者針對最後一攻提問。中國男籃主教練喬爾傑維奇回答道:“最後一攻前,對手叫了一個暫停,為我們贏得了佈置戰術的機會,我很感謝對手。我們的計劃是快速運球過半場,然後找到空位遠投的機會。但是隊員們對於最後佈置沒有很好地理解,也沒有執行好。”

  之後有記者提問:“你認為本場比賽將是你執教中國男籃的最後一場比賽嗎?”喬帥回答:“我不想回答這個問題,我覺得你這個問題非常不尊重我。”

  另外,喬帥也總結了本場比賽,他説:“日本隊佔據了主場優勢,他們打得很有韌性與侵略性。我們本有機會打平。當然日本隊打得很好,他們很依賴於三分遠投。我們籃板球還不錯,在外線也有一些機會,但是可以更加冷靜一些,如果能夠命中再多一兩個三分球的話,或許可以幫助球隊取得比分領先。這次備戰過程中,大家都很努力。我們是一支年輕球隊,接下來我們繼續努力,繼續給年輕球員機會,現在就是最好的學習機會。”

  銳評

  最後一攻被質疑 喬帥今後何去何從

  本場比賽賽後外界對最後一攻提出質疑,主教練喬爾傑維奇解釋稱是球員沒能理解且沒有執行好佈置戰術。這樣的解釋很難令人接受,反映出教練組對本場比賽的準備明顯不足。去年亞運會時,中國女籃最後一攻佈置戰術絕殺了日本女籃,當時主教練鄭薇透露曾在決賽日上午訓練時特意演練了最後一攻的內容。因此,中國男籃此役最後一攻的失利,喬帥作為主教練必須要負一定的責任。

  喬帥自帶隊征戰去年世界盃與亞運會後,就陷入了輿論的風口浪尖。他雖然有著很出色的執教履歷,但是對中國男籃的改造以及執教是不成功的。去年世界盃最後一場被菲律賓男籃打爆,亞運會半決賽被菲律賓男籃逆轉,加上對王哲林的使用等問題,都引發了很多的質疑與爭議。喬帥的執教理念是先進的,也是符合世界籃球發展方向的,但是為何在中國男籃身上就無法迅速地産生效果?這個問題並未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有答案。

  只是,喬帥還有多少時間去完成他所説的“繼續努力,給年輕球員機會”?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在去年世界盃折戟後,主管部門領導已經批評過中國籃協有關外教、歸化球員的相關事宜。很顯然,亞運會未能完成帶隊成績任務,讓喬帥的信任分再度降低。不過,中國籃協此後還是執行了喬帥的+1合同,這也是他繼續帶隊征戰亞洲盃預選賽的原因。這次的亞預賽表現又無法令人滿意,恐怕喬帥在今年合同到期後,繼續執教的可能性很小。

  一旦中國男籃再次換帥,勢必需要很長時間磨合,這對中國男籃而言,又將是一次艱難的過程。男籃亞預賽下一個窗口期要到11月份,由於中國男籃沒有奧運資格,在這9個月時間裏幾乎沒有比賽可打,喬帥何去何從,中國籃協還是早作決定為宜。

  本組文/本報記者  宋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