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打法與國際脫節 中國男籃仍在下滑
2024-02-27 08:26:47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2月25日,在亞洲盃預選賽以73:76負於日本男籃後,中國男籃創造了88年以來首次在FIBA亞洲及以上級別賽事中輸給對手的尷尬歷史。加上已連續兩屆無緣奧運會,中國男籃下滑的趨勢仍在繼續。

  從過程看,這似乎是一場不該輸的比賽。14:3的出色開局,全場多出對手10個籃板球的優勢,以及中鋒胡金秋在內線強勢拿下23分13個籃板的兩雙數據,都是過去中國男籃在亞洲習慣的贏球方式。但時代不同了。

  現代籃球的贏球模式是“三分球+攻擊籃筐”。數據顯示,日本男籃全場在三分球上31投11中,不論是空位把握機會的能力,還是面對防守強投的能力,都明顯高出中國男籃一籌。中國男籃在週邊29投8中,命中率僅為27.6%。在造罰球能力上,中國男籃15罰13中,日本男籃則是27罰21中。

  用最簡單的數學去計算,三分球差9分,罰球少得8分,儘管中國男籃在內線有優勢,但需要至少多打進9次,才能抹平在外線和罰球線上的劣勢。更何況,國際籃聯的比賽時間是40分鐘,總得分本來就不會太高,三分球和罰球上多達17分的分差,就會顯得更加刺眼。

  “我們與世界籃球脫軌了”,中國男籃在杭州亞運會失利之後,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曾如此表示,並列舉了一個關鍵數據:中國男籃、日本男籃的三分球命中率都是31.2%,但是,日本男籃的三分球出手比例遠高於中國男籃——日本男籃5場比賽共投出163記三分球,場均出手32.6次,共命中51次,場均命中10.2次,而中國男籃投出115記三分球,場均出手23次,共命中36次,場均命中7.2次。“如果用這個數字去換算,同樣的命中率可能帶來不一樣的結果。”

  4個月後,中國男籃陣中多了不少新面孔,其中,楊瀚森、廖三寧是聯賽年輕球員中的翹楚,球隊的年齡結構也更加合理——此次亞洲盃預選賽14人大名單球員的平均年齡僅為23.5歲。

  但新一代球員,卻還是沿襲老一套的打法。首戰蒙古國男籃,中國男籃開局糟糕,半節比賽僅得到1分。大中鋒楊瀚森出場後,球隊才找回正常比賽的感覺。而過去30年,中國男籃都習慣於圍繞有統治力的中鋒進行比賽,這個傳統仍在延續。

  和日本隊交鋒,身高2.18米的楊瀚森僅出場了不到12分鐘。顯然,中國男籃非常忌憚對手三分球和轉換進攻能力。出場時間更長、移動能力出色的胡金秋發揮十分出色,但即使如此,日本男籃的三分球投射能力還是超過了世界盃時候的平均水準。而且,第四節的關鍵時刻,河村勇輝兩記持球三分,都是遏制中國男籃追分勢頭的關鍵球。而這位日本隊的主力後衛,出生於2001年。

  相比之下,中國男籃主要後場球員的投籃能力就差了很多。兩場比賽的三分球數據顯示,程帥澎8投2中、趙繼偉7投全失、徐傑僅出手1次命中1球、胡明軒10投1中、崔永熙3投皆偏。但這5個人在CBA聯賽中的三分球命中率分別為42.4%、33.7%、39.0%、38.6%、37.4%,其中程帥澎42.4%的命中率高居聯賽第4。國內國際賽場反差如此之大,是能力不行,還是信心不足,抑或是其他原因,確實值得思考。

  但更糟糕的是,由於戰勝中國男籃的日本男籃獲得了巴黎奧運會的入場券,中國男籃在未來9個月,都沒有正式比賽可打。或許,再到新一屆中國男籃集結時,主教練也可能會發生變化,一切又得從頭開始。從這個角度看,中國男籃追趕世界先進打法的大門,不知何時才能正式開啟,當下的中國男籃仍在“脫節”中苦苦掙扎。

  本報北京2月26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