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無緣巴黎奧運會 中國男籃到了重建時刻
2024-03-15 08:24: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本賽季CBA常規賽已經進入第三階段,可中國男籃還沒有從亞洲盃預選賽輸給日本隊的影響中走出。在不到一年時間裏,中國男籃在亞洲的排名已經跌落至第八,無緣巴黎奧運會後,未來兩年甚至沒有世界大賽可打。當下局面,主教練喬爾傑維奇帥位不穩,球員必須更新換代,中國男籃到了重建的時刻。

  在亞預賽中國隊與日本隊的賽後新聞發佈會上,面對記者“這是不是你執教中國男籃最後一場比賽”的提問,喬爾傑維奇不滿地表示:“我不想回答這個問題,這對我非常不尊重。在這樣一個時刻,我不喜歡這個問題。”

  在這場比賽開打之前,就有媒體透露,喬爾傑維奇與中國籃協之間的合同將於今年8月到期,中國男籃亞洲盃預選賽的下一個比賽窗口要到11月份,這意味著中國男籃除了今夏的集訓和熱身賽之外,沒有正式比賽需要參加,喬爾傑維奇留下的必要性也有了疑問。

  自2022年成為中國男籃主帥之後,喬爾傑維奇率隊成績慘淡。2023年世界盃,中國男籃僅取得一場勝利,最後一場更是在與菲律賓隊的比賽中潰敗,最終無緣巴黎奧運會。在後續進行的杭州亞運會上,主場作戰的中國男籃又在半決賽被菲律賓隊完成20分大逆轉,僅收穫一枚銅牌。隨後,中國男籃又時隔88年在國際籃聯亞洲盃以及更高水準賽事中負於日本隊。

  從中國男籃的表現看,喬爾傑維奇並沒有給這支球隊帶來太多明顯的改觀。就兩場亞預賽而言,球隊沒有展示出成型的體系和戰術。喬爾傑維奇曾表示他有信心帶領中國男籃在2028年重返奧運會,並且希望能夠在中國深耕十年時間,但在成績面前,留給喬爾傑維奇的時間恐怕不多了。當然,未來的走向會如何發展,還取決於中國籃協最終的定奪和判斷。

  當然,中國男籃的問題不在主教練一人身上,球隊也到了更新換代的時候。這次亞洲盃預選賽,主教練喬爾傑維奇放棄了周琦、王哲林,帶上了楊瀚森、余嘉豪等內線小將,已經是一個更新換代的信號。後衛線上,從世界盃到亞洲盃預選賽,郭艾倫連續因傷缺陣,趙繼偉也已顯露疲態,該讓徐傑、郭昊文、廖三寧等“00後”小將接班了。

  到了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的時候,這些“00後”球員也已經是年近三十了,現在他們之中可用之人並不多,還需要歷練。針對輸給日本隊的比賽,籃協主席姚明表示這是中國男籃重建的開始,他説:“日本男籃平均年齡是28.6歲,我們是23.5歲。我們要用一切辦法,為這些年輕人提供贏球的經驗和概念。即使在這樣的環境下,一些年輕的球員在場上犯了錯誤,但我們也必須把他們推到場上。”

  借著這兩年國家隊沒有大賽任務,讓更多年輕隊員進入國家隊,用亞洲盃預選賽和正賽等亞洲大賽來練兵。無論換不換主教練,也不論召入哪些新球員,中國男籃要做出突破,而且要有打持久戰的準備和決心,否則無法改變境況。

  本報記者 陳嘉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