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CBA季後賽搶位大戰激情上演
2024-03-19 08:53:58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這是一場很難受的失利,尤其是在我們整場比賽絕大部分時間都保持著領先的情況下。”北京首鋼男籃主帥喬裏歐在賽後表示。

  3月17日,2023-2024賽季CBA聯賽第三回合的京城德比,在五棵松體育館激情上演。一場大戰結束,京城兩支球隊的命運,因為比賽結果的定格而各不相同——客場取勝的北控男籃,進入季後賽不會有太大意外,而首鋼男籃則需要繼續為季後賽的門票苦苦掙扎。

  常規賽僅剩8輪,雖然仍存在一定變數,但基本形成了“5搶3”的局面,首鋼、廣州、山西3隊的戰績同為22勝22負,南京、天津2隊則是20勝24負。

  “第三階段開始前,其實有更多的球隊在爭奪季後賽的資格,很多球隊都練得不錯,包括在引援上也頗費心思,但幾輪比賽打下來,形勢發生了不小的變化。”前中國男籃國手焦健分析道。

  確實,龍年春節的休賽期,給了所有球隊調整的空間。處在季後賽邊緣的球隊,比如首鋼男籃,就引入了新外援布克。在輸給同城對手北控男籃之前,首鋼男籃取得了四連勝,不僅防守效率得到了提升,布克給球隊進攻端帶來的幫助也初步顯現。京城德比中,布克全場貢獻了21分和5次助攻,是首鋼男籃進攻的重要武器。而之後的比賽,他的突擊和逐漸打開的外線進攻火力,也必將成為球隊所倚重的進攻手段。

  但並不是每支“搶票”球隊都如此“幸運”。吉林男籃在第三階段的第一場比賽中,就遭遇了傷病,內線外援拉科塞維奇受傷,影響了球隊的戰鬥力。而在過去的5場比賽中,他們和首鋼、廣州兩支季後賽門票爭奪球隊直接對話,在之後的賽程裏,吉林隊又將和山西、南京、首鋼等隊交鋒,目前15勝29負排名第17的他們,躋身季後賽確實不易。

  當然,季後賽資格無憂的球隊,其實也在厲兵秣馬,不僅是因為他們有更高的賽季目標,更重要的原因是面對季後賽的競爭,誰也不敢掉以輕心。

  廣東男籃和遼寧男籃,之前都引入了新的外援。廣東隊簽下了喬丹·貝爾,以彌補球隊在內線和鋒線的弱點。而遼寧男籃則完成了外援亞當斯的註冊,主帥楊鳴絲毫不掩蓋球隊力爭衛冕的雄心,他表示球隊仍然以弗格、莫蘭德為核心外援,新外援亞當斯主要作用是緩解球隊後場的壓力。

  “第三階段,真的是你來我往、各有勝負,首鋼男籃在客場贏了青島隊,青島隊排名是在首鋼男籃前面的。之後,青島隊又終結了南京男籃的連勝。廣州隊連續輸球後,竟然擊敗了排名第二的新疆隊。現在各支球隊差距並不大,常規賽最後幾輪打成這樣,季後賽的競爭肯定更加激烈。”焦健分析道。

  事實也確實如此。在贏得京城德比之後,北控男籃主帥閔鹿蕾雖然高興,但也有需要儘快解決的問題。外援裏勒的爆發讓球隊本賽季第二次從五棵松體育館帶走勝利,但想要在季後賽取得理想的成績,另一名外援費爾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費爾德知道自己應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他也在不斷調整,平常訓練中他也非常積極,但運動員狀態有好有壞,雖説裏勒這場拿到了30多分,但有時候費爾德的得分也能上雙。而且費爾德在場上能夠把其他隊員的潛能調動起來,這方面也是我比較看重的。”

  根據“3-5-5-7”的賽制,即12進8採用3場2勝制,四分之一決賽、半決賽都採用5場3勝制,總決賽採用7場4勝制。常規賽前4名球隊直接進入8強,排名5至12名的球隊則捉對廝殺。以目前的態勢預估,本次季後賽的爭奪,極有可能創下CBA歷史競爭激烈之最。

  本報北京3月18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