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以賽營城 讓賽事“流量”變發展“增量”
2024-03-20 08:54:0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杭州3月19日電(記者夏亮)儘管一河之隔的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有人氣歌手的演唱會在同期舉行,但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還是有累計超兩萬名球迷涌入杭州奧體中心體育館,一睹中國女子籃球聯賽(WCBA)全明星們的風采。

  16日率先進行的星銳賽以及各單項預賽,關注度雖然不如有著眾多女籃國手們參加的全明星正賽,但比賽還是吸引了超8000名球迷來到現場觀戰。作為全明星週末的壓軸大戲,17日進行的全明星正賽更是吸引了超12000名球迷前來助威,這對於平日裏關注度並不算太高的WCBA來説,顯得尤為可貴。

  “隔壁同時還在舉辦林俊傑的演唱會,WCBA全明星賽依舊能有這樣的上座率,説明杭州的賽事氛圍真的上來了。”一位媒體記者感慨道。

  WCBA全明星賽首次落戶杭州便收穫“流量”,這只是亞運會後杭州賽事氛圍日漸濃厚的一個縮影。無獨有偶,新賽季中超聯賽開啟,浙江隊在重返黃龍體育中心的第二場比賽就刷新了隊史中超上座率紀錄。

  在浙江師範大學未來全民健身研究院院長李啟迪看來,亞運會成功舉辦,為杭州增添了體育氛圍。城市成全賽事,賽事成就城市,這是一場“雙向奔赴”。

  近日,杭州出臺《關於放大亞運效應打造國際“賽”“會”之城的實施意見》,並制定國際賽事之城打造三年行動計劃,其中明確提出引入更多高級別賽事。此外,杭州還將結合自身自然、文化優勢資源打造本土賽事特色場景,培育本地賽事品牌,形成“一區多品、百花爭艷”態勢。同時研究制定推動市級體育産業發展的相關政策,獎優扶弱激活體育賽事市場。

  以舉辦重大體育賽事為契機,提高城市關注度,助推城市産業轉型升級與經濟高品質發展,將賽事“流量”變成城市發展的“增量”,正在杭州各地形成共識。

  承辦此次賽事的杭州奧體中心體育館所在的錢江世紀城,二十年前還只是錢塘江畔的一片灘塗,如今已經成為杭州的“新封面”。為了搶抓亞運會後攀登城市新能級的重大機遇,目前錢江世紀城正在奮力打造“一流中央商務區、一流賽會核心區”,錨定“世界一流賽會核心區”定位,全力培育“賽事經濟、演藝經濟、體驗經濟”為一體的後亞運賽會經濟全生態。

  杭州市蕭山錢江世紀城管委會副主任王胤表示,承接WCBA全明星賽將深度助力蕭山推進形成由“頂級體育賽事+高水準體育賽事+基層普及型賽事”構成的金字塔型體育賽事體系,並逐步成為城市品牌賽事集群新高地。

  王胤説,以大型體育賽事舉辦實現賽事活動市場化運作路徑,並逐步推動杭州構建以競賽表演業、體育休閒旅遊業和健身休閒業為主導、體育服務業與體育製造業齊頭並進的現代體育産業體系,實現增值效益的層級提升,進而為杭州打造“賽”“會”之城提供助力。

  浙江工業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陳國亮表示,體育賽事産業是城市經濟增長的綠色産業,大型體育賽事對於城市經濟的作用是多方面、多維度的,能給舉辦地區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應,如完善城市的基礎設施、促進城市旅遊業的發展、有效吸引外資、拓寬消費市場等。

  “在‘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體育強國’成為發展目標和‘雙循環’經濟格局確立的背景下,高品質發展不僅成為體育産業的戰略選擇,更是凸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價值導向。”浙江大學教育學院教授鄭芳表示,體育賽事是體育服務業的核心産品,體育賽事活動消費引領體育消費發展,也是促進新時代體育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應有之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