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國羽將全力爭取奧運滿額參賽
2024-03-22 08:39:4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為期一年的羽毛球項目巴黎奧運積分賽將於4月28日截止,隨著2024年全英羽毛球公開賽的落幕,巴黎奧運積分賽也進入了倒計時。截至目前,在巴黎奧運會即時積分排名榜上,國羽暫時在5個單項上都取得了滿額參賽的資格,5個單項上均有兩位(對)選手入圍,但這其中男雙形勢較為緊張。除了梁偉鏗/王昶已鎖定資格外,另一對中國組合劉雨辰/歐烜屹目前排名第八,剛剛進入及格線。男雙也成為國羽能否滿額參加奧運會的關鍵點。

  按照規定,一個協會單打有兩名及以上選手排名前十六、雙打有兩對及以上組合排名前八,該協會就能夠在各單項中拿滿兩個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

  單打方面,石宇奇以90984分排名男單奧運積分榜第二位,李詩灃作為2023年全英賽冠軍在今年的全英賽首輪出局,被扣掉了不少分數,排名降至第八位。兩人都已經鎖定巴黎奧運資格,接下來兩人更重要的要守住種子席位,為巴黎奧運會爭取好的簽表做準備。尤其對李詩灃而言,這段時間成績都不太好,需要更加積極調動,爭取早日走出低谷。

  女單方面,陳雨菲以100796分排名奧運積分榜次席,何冰嬌和韓悅位列第六和第七,作為東京奧運會冠軍、國羽“一姐”陳雨菲無疑是巴黎奧運會國羽女單頭號人選,剩下的一個席位主要是在何冰嬌和韓悅之間産生。兩人目前奧運積分相差1158分,何冰嬌暫時領先,4月9日至14日進行的亞錦賽,將是兩人爭搶積分的最後機會。對於韓悅來説,想要在最後一站超越何冰嬌難度也比較大。

  雙打方面,陳清晨/賈一凡以111954分排名奧運積分榜首位,“00後”組合譚寧/劉聖書以89181分排名第四。在全英公開賽止步八強後,張殊賢/鄭雨以81393分位列第六,距離劉聖書/譚寧有7788分的差距,在僅有亞錦賽一站超級1000級別的奧運積分賽的情況下,想要超過“聖壇”組合可能性不大。

  混雙方面,剛剛第三次獲得全英公開賽冠軍的鄭思維/黃雅瓊的奧運積分達到110456分,穩居第一,領先排名第二的日本組合渡邊勇大/東野有紗多達13859分。闖入全英公開賽半決賽的另一對中國組合馮彥哲/黃東萍以92800分排名第三,另外“00後”組合蔣振邦/魏雅欣以78290分排名第六。由於每個協會在同一單項上最多只能有兩對選手參賽,按照目前情況來看“雅思”“鳳凰”將攜手參賽的可能性很大,無論從排名還是大賽經驗上看,兩對組合都是合適人選。

  男雙方面,奧運積分榜前六位均沒有變化,但新一期第七至第十位出現變化。印尼組合阿爾菲安/阿迪安托憑藉全英公開賽的奪冠,以80149分成功超越中國組合劉雨辰/歐烜屹5691分,上升到第七位。儘管在全英公開賽止步次輪,但“00後”組合梁偉鏗/王昶仍以93411分排名奧運積分榜第三。劉雨辰/歐烜屹的奧運資格前景則不容樂觀。由於全英賽無緣前八,“圖歐”組合奧運積分排名由第七下降到第八,剛剛達到雙打項目奧運滿額參賽的及格線。他們身後還有排名第九的另一對印尼組合菲克裏/姆拉納,後者的奧運積分為71129分,僅比“圖歐”組合少3329分,印尼雙打也在積極爭取滿額參賽的機會。另外東京奧運會冠軍、中國台北組合李洋/王齊麟暫列第十。菲克裏/姆拉納、李洋/王齊麟本週繼續參加瑞士公開賽,一旦他們進入決賽,也將替換掉一站較低積分,實現有效漲分。不過奧運積分賽最終的決戰仍然是各大洲錦標賽。對於奧運資格競爭激烈的亞洲來説,就是4月9日至14日在寧波舉行的羽毛球亞錦賽。“這三年的堅持還沒畫上句號,保持精神,寧波決戰!”全英公開賽結束後,劉雨辰在社交媒體寫道。

  上一屆東京奧運會國羽因為男雙只有一對組合參賽,未能實現滿額參賽。這一次男雙依然面臨著嚴峻的形勢,期待在寧波男雙能夠全力一搏,實現滿額參加巴黎奧運會的目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