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登頂乒壇三項世界第一 王楚欽未來的路還很長
2024-03-22 08:43:4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WTT新加坡大滿貫賽結束後,國乒“00後”佼佼者王楚欽登頂世界乒壇男單、男雙、混雙三項榜首,男單項目反超樊振東重登世界第一寶座,他用實力和時間證明了自己。

  近年來,王楚欽的進步有目共睹,東京奧運會作為P卡選手,不僅是對他綜合實力的肯定,更在現場近距離感受了奧運會氛圍。巴黎週期,他憑藉自己的努力,曾多次在國內外賽場取得優異成績,並保持著較高的外戰勝率,已然成為國乒主力之一。但是這一路走來並不輕鬆,他的夢想也因堅守和付出而閃閃發光,日前在國際奧會對王楚欽的專訪中,他將自己的成功歸因于乒壇傳奇馬龍的悉心指導。

  如今35歲的馬龍依舊是國乒男單的“定海神針”,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實現過雙圈大滿貫的選手,他與王楚欽不僅是東北老鄉,而且都是從北京市輸送到國家隊的運動員,馬龍給了王楚欽很多指導,而王楚欽也是自小就將馬龍視為自己在乒乓球道路上的楷模和榜樣。

  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馬龍帶領王楚欽斬獲男雙金牌,這枚金牌對於王楚欽來説意義非凡,使王楚欽能夠滿懷信心奔向未來。2022年11月,他終於躋身男單世界前十,此後穩定保持在世界前五,甚至有三周登頂世界第一的寶座。

  “其實自己一直以來的榜樣就是龍哥。”王楚欽認為馬龍身上有很多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他是所有人的精神領袖。“其實他一開始也沒有那麼耀眼,就是一個天賦非常好的主力,但隨著他的堅持不懈,取得了很多好成績,我覺得他這種精神是一個運動員最難能可貴的,不僅不拋棄、不放棄,並且對每一次比賽、每一個球都有著強烈的慾望和態度。”

  王楚欽認為馬龍身上最亮眼的閃光點則是非常無私。“他有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地去教你,他會去在意每一個人的感受,他在私下也是一個低調謙虛的人。”

  乒乓球是王楚欽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賽場外,檯球也是他休閒減壓的一種方式,他的偶像是奧沙利文。“其實賽場之外我相對安靜一些,不太説話,甚至也不太跟陌生人説話。因為不太清楚説什麼,更喜歡自己,或者一兩個朋友(一起)的那種感覺。”

  除了男單世界排名第一,王楚欽在混雙和男雙項目中同樣展現了強大的實力。他和孫穎莎可謂強強聯合,二人不僅個人實力突出,而且配對以來在賽場上更是展現了穩定的發揮和高度的默契;王楚欽與樊振東的男雙組合也擁有非常穩健的實力,他們是最好的對手也是最好的隊友,共同成長彼此成就。

  經歷大賽磨煉和洗禮後的王楚欽,個人能力不斷顯現,抗壓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巴黎奧運會已臨近,對於王楚欽而言,挑戰和機遇並存,接下來他仍將不斷朝著更高的目標邁進。

  本報記者  弓學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